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汉能集团利用专利技术打造“中国芯”

来源:当代财经网发布时间:2019-03-07 16:02:08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华为、阿里还是格力,它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拥有独创核心技术,所以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除了这些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之外,还有很多民营企业也在悄悄崛起,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已然悄悄达到了世界领先的地位。

从建造国内最大的民营水电站——金安桥水电站起,汉能集团便在清洁能源领域一直坚守,不忘初心。在晶硅发电盛行的时代,汉能毅然决然的决定进军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通过对全球的薄膜技术整合、团队不断的对薄膜技术进行创新改革等方式,多年来薄膜太阳能转化率在不断的提升,让弃光现象逐渐降低。

汉能从2004年开始建立新能源研发中心,聘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以及大批归国青年科学家来研究高科技能源。根据汉能集团2018年的年中财报数据分析,在2018年上半年,汉能在薄膜发电方面营收达到200亿,利润高达70亿;2018年底,汉能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到10100件以上,累计授权专利超过2000件。

汉能集团柔性薄膜展示

汉能集团柔性薄膜展示

根据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介绍,薄膜组件面积越大,效率越难提高。早前,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Fraunhofer ISE)认证的Solibro铜铟镓硒1cm2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达21%,这一数据来源便基于汉能集团的薄膜发电组件。当时汉能发布的转化率数据是在尺寸为1190*790 cm2,全面积为0.94 m2的组件上取得的。这一纪录的突破,显示了汉能位于德国和瑞典研发中心的研发实力,为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和转化率的下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汉能集团的冠军组件在STC 1000W/㎡的光照强度下,发电量为每片(0.94㎡)159.4瓦,其全面积光电转换效率到达了16.97%,有效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17.92%。目前已经在Solibro德国比费沃芬市(Bitterfeld-Wolfen)的工厂的SL2量产线上,利用研发设备和部份手工工艺,使用了和量产组件一样的封装技术,进行冠军组件的小批量试生产。

2018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认证,汉能集团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8.9%,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至此,汉能已经同时拥有单结电池(28.9%)和单结电池组件(25.1%)两项世界纪录,奠定了其在高效太阳能薄膜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2018年末,汉能的砷化镓(GaAs)技术再获重大突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认证,汉能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9.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事实上,汉能集团薄膜发电技术的领先是全方位的。截至目前,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1.6%,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使汉能再次成为砷化镓单结电池(29.1%)和双结电池(31.6%)转换效率的双料世界冠军。另外,其柔性铜铟镓硒电池转化率达到17.96%(溅射法),同样为世界第一。所以,加上本次Solibro玻璃基铜铟镓硒电池冠军组件转化率达到16.97%(共蒸法)再次刷新世界记录,汉能集团在薄膜太阳能技术上继续保持着至少4项世界记录。

“我们从来不按什么比例进行研发投资,需要多少我们就投多少。”汉能领导人这样说道。汉能集团长期坚持投入,最终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同时也使中国在薄膜发电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地位,奠定了薄膜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基础,用先进的技术让“中国芯”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307155709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汉能集团利用专利技术打造“中国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