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两会 | 为光伏松绑、减负 促进行业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发表于:2019-03-05 08:3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新能源领域两大“明星级”企业家——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分别召开媒体见面会对外发声,公布了他们的议案或提案。通过这些提建言的内容,市场可以更为真实、清晰地了解行业处境,也享有了更多判断行业走势的依据。

刘汉元

(刘汉元)

如今,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使之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种种原因,市场往往过于侧重行业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却容易忽视其内生动力。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今年议案将主要针对“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等方面,透过这些议案,市场不难发现,尽管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光伏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并不仅仅来源于政策,而主要来自于其内在。

制定更具前瞻性

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在《关于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发展目标的建议》中,刘汉元代表谈到,去年12月3日,在联合国新一轮气候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当前各国的自主减排承诺已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2030年气候目标,需将现有水平提升3倍,才能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的目标,若想实现1.5度目标,各国的自主减排承诺则需提升5倍。

在这一基础上,2016年12月,我国有关部门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先后密集出台三份重要规划文件,分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三份国家层面出台的权威规划文件,都为我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设定了15%的奋斗目标。

然而,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是,距离三份规划文件出台仅一年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达到14.2%,已经非常接近2020年15%的目标。

同样,以可再生能源领域光伏产业为例,2007年,国家在规划光伏产业发展目标时,提出2020年装机总量达到180万千瓦,此后历经4次调整,最终确定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不低于1.1亿千瓦。但截止2018年底,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就已达1.7亿千瓦。

在刘汉元看来,“产业的发展远远走在了规划前面”的问题意味着“本应作为积极引领、指导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却与产业和市场层面的实际发展产生了明显偏差。 ”

刘汉元认为,无论从积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加快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紧迫且重要的意义,而从目前来看,我国有条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达到20%、2030年达到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

事实上,当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纷纷制定并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美国经济总量最大、能源消费量最多的加州,2017年已提前3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超过33%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一次能源5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2040年达到100% ,并于去年9月再度立法将2030年的目标提前到2025年完成﹔德国2017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33.1%,计划到2050年实现总发电中可再生能源占80%以上﹔法国计划到2050年全国电力全部来自清洁能源。英国于2015年12月关闭了最后一家煤矿,并宣布近期将关闭国内所有的燃煤电厂,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创煤电使用的国家,或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煤炭的国家。上述国家无一例外,光伏发电都是其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每个国家使用的大都是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