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记湖北“80后”扶贫干部聂赞

发表于:2019-02-19 08:34:31     来源:长江云

 聂赞任职于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担任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团委书记。2015年5月,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经省政府国资委安排,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将精准扶贫工作交由公司所属的设计院负责。2015年 10月,设计院选派聂赞同志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塔林村第一书记,从此他扎根泥土,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情奉献扶贫人的执着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4月,聂赞同志因身体不适,从扶贫现场回家检查,发现已身患白血病。2019年2月2日,年仅36岁的扶贫干部聂赞经过295天与白血病的坚强抗争,终因多次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在他离世前的一段时间,他依然与同事们保持着联系,关心着他深爱的公司未来的发展,关注着他曾经奋战过并为之骄傲的蕲春扶贫事业。

爱岗敬业一心为公捧初心

聂赞的离世,让所有与他有过接触的人都陷入深深的悲痛中,亲朋好友、同事同学,省市扶贫战线上的各级领导同仁,蕲春县、镇、村各级领导、群众代表纷纷前往吊唁,表达对他离世的惋惜和悼念之情。

追思聂赞的奋斗足迹,往事历历在目。

2006年,聂赞硕士毕业进入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工作,勘测分公司是他职业旅程中的第一站,勘测作业时常都在野外进行,作为年轻小伙他不怕苦不喊累,陡崖峭壁,蛇虫鼠蚁,都是工作中相依相伴的沿途风景,三年的时间他用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虚心学习踏实肯干,用勤劳认真的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

2010年,聂赞入缅作战,加入到公司首个境外总承包工程——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220千伏输电线路总承包工程的建设中,和工程组的伙伴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共同许下“同舟共济克难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誓言。历尽艰险,成功打响公司境外总包第一枪。

为了加强设计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聂赞先后担任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重要的管理岗位,从事文职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各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在单位,他对老同志尊重爱戴,坦率真诚,尽心竭力;对年轻人耐心指点,传授经验;对下属要求严格,诚心指导,勉励关怀。他是领导眼中积极上进的有为青年,是同事眼中正直踏实的合作伙伴,是亲友眼中表扬称赞的学习榜样,是群众心里尽职尽责的共产党员。

工作十余年,聂赞永葆初心,一心为公,单位同事对他最直观的评价是:他很阳光,帅气,平易近人,写得一手好文章。见过他的人都对他赞赏有加。

忆及往事,妻子文琳回忆道:“三年勘测,苦中作乐,常在山间电话我,沿途陡峭却有风景相伴;临危受命,奔赴缅甸前线,心血相伴。结婚前十天从缅甸归来,婚后三天赴任人资岗位,走遍大江南北,只为求得英才,建立考核积分制度,为单位延聘新鲜力量。转任公司党群部副主任,从事宣传及团委工作,常常夜半三更,喜得佳作,邀我共读,共商遣词造句,力求完美,方可休歇。”深情回忆,道出了她对曾经相知相守的丈夫深深的思念。

投身扶贫,青春不负来时路

蕲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偏僻落后的蕲北山区,全村2486人中半数以上在外务工。当年统计数据显示,227户748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5年10月,为响应上级组织扶贫工作号召,聂赞克服家中尚有两岁多幼子需要照料的实际困难,不顾蕲春、武汉两地奔波的辛苦劳累,毅然担负起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扎根蕲春县张塝镇塔林村,致力于带领全村700多名贫困户脱贫。驻村头一个月,聂赞走访了全村贫困群众,认真记录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熟悉并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召集村组干部、老党员代表集思广益,一个有关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在聂赞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随后他立刻向公司领导提出了充分发挥公司新能源产业优势,迅速打响精准扶贫第一枪的建议。经审慎研究,公司党委作出了自筹资金在塔林村投资建设蕲春——同时也是中国电建首座光伏扶贫电站的决定。

2016年4月9日,随着新建台区变低压侧开关“咔嚓”一声合闸,在塔林村黑沟冲水库边一座48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并网,首日实现发电186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达到50000度,16户特困家庭至此有了长期稳定经济来源。

塔林村村民齐德多2014年因一场车祸儿女离开了人世,留下二老相依为命。岁月不饶人,这几年齐德多的听力越来越差,只能靠在家编制一些竹制品卖钱勉强过生活。聂赞了解情况后,将其纳入了光伏电站受益户中,杲杲阳光源源不断地“变现”为扶贫济困的善款,在接下来的二十五年里,持续扶助齐德多等十六户贫困村民。

 

 

聂赞进村开展工作

 

 

虽一个月瘦十斤!但聂赞发自内心的欣喜!

哪里工作进展缓慢,他就到哪里一线督战;哪里建设遇到问题,他就到哪里现场协调解决;哪里群众不理解配合,他就到哪里上门走访,蕲春新张榜镇塔林村处处都有聂赞的身影。凭着一股子干劲和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最初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高度肯定,张塝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丁珍桃在一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号召驻张塝各市、县、镇级扶贫工作队长以公司工作队为学习榜样。

2017年湖北两会,聂赞的光伏扶贫事迹作为全省精准扶贫的杰出代表,被湖北广电长江云制作成VR视频向社会各界展示,电建品牌唱响会场。2017全国两会,住鄂政协委员提案加大光伏扶贫支持力度,扶贫事迹赫然出现在省委机关报解读文章中,得到委员的广泛赞誉,这些都是对聂赞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妻子文琳在回忆中提到,“先生两次带我去蕲春,看大屋村光伏电站,产业园地,满心壮志,勾画蓝图。扶贫两年多,单位均是扶贫先进集体,单位荣誉从来在个人之上,百姓利益远高于个人荣辱。”

 

 

2016年6月19日,聂赞又经受一次重大考验,蕲春遭受强降雨袭击,仅塔林村一地,就有23户房屋被吞噬或冲垮,死亡失踪数人,200多名受灾群众被转移安置在临时避难处。险情面前聂赞毫不犹豫,一直奋战在抢救受伤人员、转移群众、搬运救援物资、维护秩序的第一线,他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缨,负责塔林小学安置点安保、疫情防治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在他的积极号召下,公司先后3次派出专班力量,为孙冲中学、塔林安置点、倒房户捐款捐物近10万元。

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危急关头,他绝不退缩,他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妻子告诉他人,先生生前精心留存家中的一张抗洪先进分子奖状,是他最为重视的荣耀。

 

 

聂赞始终奋战在抢险一线

心中有大爱,心系群众,时刻为群众着想,扶贫这条战线他从未离开过,扶贫的脚步他从不停歇。之后,他组织公司党员干部、青年员工来到张塝镇灾区一线接受党性教育,捐建“爱心图书阅览室”,约定自2017年起至2020年,每年出资2万元,资助当地100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请公司向塔林村捐助20万元“特殊党费”,帮助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设施。

从定点扶贫到区域帮扶,聂赞多方奔走,靠毅力和真诚去实现他的人生理想,2017年3月公司与蕲春县政府成功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就蕲春县河西工业园工业地产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合作,先期帮扶蕲春县打造中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中医药特色小镇),一期工程投资额2.39亿元。当年10月26日,在第27届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会上,该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聂赞激情难抑,“建成后,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3000万元,新增贫困人口就业200个!”

聂赞思维灵活,工作认真细致,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他的满腔热血。他不满足于守成,始终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在他的主持下,公司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灾后重建如火如荼,光伏基地、蕲艾产业基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组道路陆续建成,驻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认可。2018年,聂赞同志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工作突出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在蕲春的三年,聂赞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他造福了一方土地,也收获了人生一段自豪的时光。

往事依稀在心头,泪眼已朦胧

2018年4月,聂赞身体出现不适,在妻子文琳的坚决要求下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聂赞白细胞数不足正常人最低值的十分之一,稍不注意就可能危及生命!”当天下午,聂赞转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8月18日,聂赞转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病区接受住院治疗。

聂赞与妻子文琳相伴十六年,相识于2003年,到研究生毕业,彼此的寝室、实验室从来没超过500米距离。毕业参加工作后与妻子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驻村扶贫后,每个月回家探望都成了奢望。妻子文琳说:“自打他到蕲春扶贫,孩子2岁半不到,现在快5岁了,都没陪孩子过一个生日。”

在疾病缠身的近一年中,聂赞始终保持着坚强乐观的心态,以顽强不屈的意志抗击病魔的一次次侵蚀。在ICU病房与疾病抗争的295天里,各级领导、同事、群众代表多次前去看望他。重病期间,他时时致电、常常微信,与同事们保持着紧密联系,关心着公司的发展与蕲春扶贫工作的进展。聂赞在病危前曾告诉家人以及同事朋友,说自己生病以来公司同事朋友们多次探望关心,让他深感欠下太多、无以回报,自己一定要尽快恢复,早日回到公司与大家一起再次并肩奋斗。谁知无情的病魔终究没能让他再回到大家身边。

聂赞临终对只有五岁半的孩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宝宝,等我好了带你出去旅游!”作为人父,短短的一句话催人泪下。

2019年2月12日,从蕲春赶到武汉参加聂赞追悼会的张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宁、塔林村党支部书记柯昌明等人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为我们基层群众做了这么多实事、好事、善事,真的是天妒英才啊!”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