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某光伏电站升压站起火 竟未办理消防相关手续!

发表于:2019-01-25 14:35:40     来源:光伏人学院

1月22日13时许,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青海****科技有限公司110kV升压站内一电器设备起火。
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该升压站一35kV高压配电室内的高压开关柜起火,火势处于发展阶段,现场烟雾较大,无人员被困。
消防指战员对现场进行断电后,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成功控制了火势。在此次火灾扑救过程中,消防部门发现火灾发生时该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配备的干粉灭火器无压力、软管老化,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沙因天气寒冷结块,同样无法正常使用。消防员只能最大限度利用沙土对着火区域进行覆盖灭火。在随后的调查中消防部门发现,该单位未办理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手续,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二款和第十六条之规定。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对该单位进行消防行政处罚,同时督促该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培训,定时进行防火检查、巡查,并做好记录。
消防部门也将联合工业园区管委会、安监局等单位,对辖区内所有光伏电站进行集中消防安全约谈,加强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建立和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电力生产过程中的故障和事故不仅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甚至会波及到社会的用电安全。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发电企业应当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消防工作检查考核,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保证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检测、火灾隐患整改、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消防工作所需资金的投入;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检验维修,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保证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等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训练演练,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和灭火药剂储备,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电站的火灾现象已不是偶然事件,发电站的生产过程实质上就是进行能量转化的过程。
光伏电站光伏区火灾危险性较大的设备有箱变、逆变器、汇流箱、电缆、组件,由于光伏区杂草丛生,在秋季未得到及时的清理,在冬春季节里,易发生光伏区火灾。发生火灾后,形成的气流,会使火势越来越多,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救火时安排不合理和人员配合不足,很难快速消灭火情,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光伏区防火策略:
1、预防外部火源进入光伏区,为消防的核心策略;
2、严防光伏区内部发生火灾;
3、控制过火面积,避免相互引燃;
4、发生火灾险情时,具备快速响应灭火能力,杜绝造成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大禹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