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变器六大趋势,加速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9-01-18 09:56:21     来源:华为智能光伏
 2019年开年,随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一纸政令,国内光伏市场的平价上网序幕正式拉开。而与此同时,美、欧、印以及拉美、中东等各区域新能源均快速迈入平价新阶段。

1月17日,在“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华为提出逆变器的六大趋势,加速实现平价上网。

趋势一:组串式逆变器成为主流

全球咨询机构IHS和GTM Research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逆变器市场份额,组串式逆变器首次超过集中式,份额持续增加。

组串式智能解决方案高效、高可用率、多路MPPT,带来更高发电量的同时,无易损件、无熔丝设计大幅降低初始投资和运营成本,增加系统可靠性,系统BOS成本每瓦可节省4.5分。

趋势二:1500V成为行业主流

从系统端着眼,兼具降本与增效的1500V系统逐渐成为大型地面电站的主流方案,尤其是新兴市场,印度、中东非、拉美市场已全面切换至1500V系统。相比1100V,1500V系统以更高的电压、更长的组串长度,大幅减少设备成本、线缆成本及施工成本,系统BOS成本每瓦至少降低5分。全球低电价及无补贴光伏项目均采用1500V方案设计。据IHS统计,全球2018年大型地面场景1500V发货量已经超越62%(除中国)。

从2011年开始,历经7年时间的概念期、新品期、验证期,2018年包括逆变器在内的1500V设备已大规模发货,成为大型地面电站迈过平价的首选方案。

175MW 1500V智能光伏电站,西班牙

趋势三:双面+跟踪+组串逆变器

随着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系统的普及与应用,与之匹配的双面逆变器升级成为必然。双面跟踪智能逆变器一手降低组串失配损失,一手融合跟踪支架控制、供电、通讯管理,可大幅度提高系统发电量。

青海某光伏电站的实测数据显示,双面组件+跟踪系统+华为智能组串逆变器方案的发电量提升达20%以上。这一方案也成为国内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的主流方案。

 

青海某光伏电站实测发电量提升20%+

趋势四:光储系统

储能对于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掣肘于成本因素,光储产业化仍处于示范效应及补贴驱动发展阶段,但市场化步伐正加速落地。而光储系统的应用,进一步驱动逆变器向电站能源管理中心演进。

趋势五:分布式主动安全防护

毫无疑问,光伏电站的一切价值均构建于“安全”之上。直流拉弧检测、组件快速关断和保护等技能加身的逆变器将光伏电站的安全防护由被动型向主动型演变。

趋势六:数字化、智能化,AI使能光伏行业

光伏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传统的降本增效手段效果已接近极限,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光伏行业都将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管理可视化、运维高效化等要求。

AI技术也将逐渐融入光伏,包括现在正在成功规模应用的智能IV技术。光伏系统将以逆变器为核心,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在全面提升发电量、运维效率的同时,搭起未来综合能源服务的终极平台。

智能IV诊断技术

综合来看,这六大演变无一不紧扣光伏行业降本增效与智能化升级的核心任务,由此拉动光伏度电成本LCOE快速下滑,加速实现平价上网。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