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口凰山村曹永忠:让山沟里飞出"金凤凰"

发表于:2019-01-16 10:33:29     来源:浔阳晚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句话形象地说明村支部书记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军。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忠就是一位把脱贫“摘帽”、村民致富作为头等大事的村支书。自2012年进入村委会以来,他牵头引进50余个扶贫项目、65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让凰山村旧貌换新颜,在2018年成功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抓好班子建设,做群众的代言人

永忠是凰山村本地人,原先在付垅乡供销社工作。2012年怀揣着一颗为家乡谋发展的心,他进入村委会工作,当选村主任一职。凭借真抓实干、为民发声的敬业精神,他分别在2014年底、2018年初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职。

曹永忠深知凰山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劳动力大量外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曹永忠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凰山村人大代表团成员,走门串户,深入到全村13个村民小组,确保精准识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深入群众当中,切实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制定凰山村脱贫方案打下牢固基础。与此同时,他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在2014年底到2015年底的一年时间里,将原本涣散的凰山村党支部整顿完毕,紧紧围绕为民务实这一原则,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发动老干部、老党员冲锋陷阵,参与全村重大事项的监督。曹永忠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全村的党员干部,大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夜以继日地投身到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凰山的经济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

在2016年换届时,曹永忠当选付垅乡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曹永忠坚持初心,积极献言建策,做群众的代言人。两年来,他代表凰山村代表团提出各类民生建议10余条,涉及交通安全、学生安全、水利建设、自来水饮用、项目规划建设等多个方面,并通过付垅乡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全部交由付垅乡人民政府逐一落实。

抓好光伏扶贫,做群众的贴心人

“没想到自己家里也能建‘发电站’,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用电,还能赚钱。”在凰山村贫困户黎玉初家的屋顶上,22块多晶硅太阳能面板熠熠生辉,如同一块块蓝宝石镶嵌在屋顶。屋前的电表显示,安装已一年的光伏发电装置,已发电6300度。这些小小的光伏发电装置,给凰山村脱贫带来了希望。黎玉初一家有5口人,爱人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全家就靠黎玉初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曹永忠介绍,刚来到黎玉初家中探访时,家里不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就连门窗都残缺不齐,真的是家徒四壁。如今仅靠光伏发电、“扶贫岗位”、村合作社的分红等各项扶贫优惠政策,黎玉初一家就有近2万元的收入。现在,他购置了不少家电,房屋也进行了装修,家里生活越来越红火。黎玉初家的变化真正体现了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曹永忠多次带领班子成员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并寻求各行业部门的帮扶。经过努力,凰山村争取到了九江银行总行的帮扶支持,该行于2016年入驻凰山村帮扶,并开始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该项目由九江银行总行在2016年5月启动调研,曹永忠全程参与,先后到南昌、宜春、柴桑区、彭泽县等地区调研光伏扶贫的可行性。最终,该行决定出资35万元,安装11套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年发电收益达6000余元,可连续20至25年产生稳定收益。2017年,在湖口扶贫办支持下,在凰山村的荒山上一座100千瓦的光伏电站拔地而起,该电站投资64余万元,每年可为集体带来6万余元的收益,凰山村的贫困户每年可从收益中分红30%。通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打破了长久以来的“输血式”扶贫模式,由单一的资金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在家就能坐享“阳光收入”,光伏发电俨然成为贫困户“屋顶的银行”。

抓好脱贫规划,做群众的带头人

近几年,在曹永忠的积极带领下,通过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九江银行总行的科学帮扶,凰山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扶贫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每个村组通了水泥路,新村部、卫生室、老年颐养之家等项目建成,11个新农村建设点顺利完成,8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验收,共计50余个扶贫项目650多万的资金投入,让凰山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但是,曹永忠并不满足于现状,在贫困堡垒的攻坚之地,冲锋陷阵、愈战愈勇。去年,他带队前往永修易家河、山东泰安等地,通过实地调研,近期正式启动凰山村茶叶基地建设。该茶叶基地面积50亩,正式投产后年收益可达10万元。根据他的规划设想,让贫困户以集体光伏电站的分红资金入股,每年可获得该基地收益的20%,30%作为公益性岗位的资金来源,剩余50%作为凰山村集体经济收益。

曹永忠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共享收益的方式,来保障脱贫质量,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让凰山村如涅槃重生,变成一只展翅高飞的金凤凰!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