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茂名66户贫困户喜领光伏发电首笔收益金

发表于:2019-01-08 17:28:32     来源:茂名网

 贫困户喜领光伏发电首笔收益金。

“我打算用这笔钱购买今年的种子、农药和化肥,扩大种植规模。真心期待第二次收益金发放。”来自茂南区鳌头镇禾步村的贫困户梁老伯捧着刚领到的收益金兴奋不已。“做梦也没想到这太阳光还能挣钱。今天,我领到了1500元光伏项目收益金。”1月5日,在鳌头禾步村精准扶贫光伏发电收益发放现场,58岁的贫困户陈老伯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禾步村66户贫困户像陈老伯一样领到了光伏发电以来的首笔收益金。这是禾步村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用以来,发放的第一笔贫困户光伏发电收益金。活动现场,帮扶单位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66户贫困户253人(人均250元)发放了第一年共63250元的受益资金,并送去了米、面、油、棉被等慰问品,对88户贫困户进行春节前慰问。

据禾步村委会主任介绍,2016年6月,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禾步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两年多来,该局突出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合理利用扶贫资金,单位自筹资金近10万元,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顺利通过了省扶贫审计组对禾步村委会高标准、严要求、实地的全方位督查,并获好评。目前禾步精准扶贫户88户280人,预脱贫70户205人;落实所有全日制学生在校教育补助政策到位,目前在校学生65名;积极推进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共完成28户危改任务,让贫困户住上安全住房;落实所有贫困户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以及养老保险政策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利用资产扶贫资金149.2万元,完成且于2018年2月9日并网发电的150千瓦的禾步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发电16万度,今次发放的是大约9万度电的收益;另外由镇政府牵头的投资扶贫资金155万多元到万讯七子等4大公司,据悉也很快就获取相应的收益;争取中央扶贫资金9万元,完成禾步至山积的机耕路扩宽工程,大大地方便了两村及附近村村民的出行。

在扶贫工作中,该局狠抓精准识别,解决“有效扶”问题。做到“户有卡(帮扶簿)、村有册”规范管理的扶贫档案,设有专柜管理,并完成了扶贫数据录入到省扶贫信息系统工作,扶贫数据实现动态管理、规范有序。

狠抓工作落实,解决“联系扶”问题。2016年以来,该局工作队联合村委先后召开了20多次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研究产业扶贫、学生教育支助、低保落实、危房改造、大病救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脱贫任务、目标、措施,确保如期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狠抓靶向施策,解决“怎样扶”问题。2017年,根据产业扶贫的政策,结合鳌头禾步的实际,大胆尝试利用该村委的两间小学、村委会楼、文屋文化楼的楼顶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于2018年2月9日正式并网成功,是目前全区最大的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到2018年5月20日止,整个光伏发电总量超过5万度,产生效益4.2万多元,预计每年为贫困户增收20万元左右,人均收益约700元。

大力开展贫困户就业扶贫,狠抓保障措施,解决“扶到位”问题。为78个贫困户子女学生落实了减免学费和教育生活费补助共计60多万元,补助率为100%,为全村320人全额申请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加医保保障率为100%。重大疾病救助率100%,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解决“全面扶”问题。加快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省级扶贫资金9万元,扩宽了禾步村到山积村的村道,进一步解决了两村之间出行难的问题;先后争取企业630扶贫救济资金2万元,帮助禾步村委会完善一楼办事大厅,重新安排了“四厅一室”的布置,该村行政服务中心的布置成为鳌头镇村级的样板,解决了办事环境极差、办事程序混乱等突出问题,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