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TÜV 南德光伏:“秩序十年”

发表于:2019-01-08 10:27:51     来源:索比光伏网
 “我们西装革履,我们满面风尘;草根英雄崛起,财富神话破灭;时而城头变幻,时而柳暗花明;我们合纵连横,我们荣辱与共。”

——许海亮,TÜV 南德意志集团智慧能源副总裁,写于TÜV 南德国内光伏业务十周年。


//守 序 中 立//

2008年,光伏产业历经两年的爆发增长,已经万人瞩目;最早的一批开拓者和造富英雄,也受万人景仰。同经典物理一样,光伏行业头上也存在着两朵乌云:大环境剧烈变化与缺少秩序。巧合的是,经典物理学的两朵乌云,也都是由光引起的。

当时中国光伏更像是一盘龙与地下城游戏。既有怀揣梦想,守序善良的理想者和探索者,也有用劣质产品坑害用户的混乱邪恶阵营。但更多的,是初入光伏,心中有剑,手上却无寸铁,混乱善良的产业新兵。

2008年前后,曾经有卖到西班牙的光伏组件被查出来是用纸板打印的,后来,这项“技术”也曾短暂的被用于缺乏管理的国内户用光伏市场。

所以如何建立光伏中国制造体系,引导行业走向秩序,让中国产品能够不再饱受白眼和质疑,走向全球,成为行业有识之士的共同呼声。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很庆幸光伏产业最早兴起于德国,这样一个质量与标准要求非常严格的国家。”德国要求组件出口提供TÜV认证,于是为了拿到“敲门砖”,光伏企业都以拿到认证为目标,将组件发往德国,进行周期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认证。所以在2008年,有认证证书的企业仍然寥寥无几。

2008年,一个理工男背着双肩包,风尘仆仆在上海、江苏、北京、河北转了一个大圈。他看到,光伏企业都对产业充满信心,也有许多业外巨头巨资转型,但由于国际标准要求、认证体系不熟悉,导致货物滞留海关,或形成库存。他给客户讲如何更快、更省的获得TÜV证书,使其加快拓展国际市场速度。许海亮,目前TÜV 南德光伏业务最核心负责人之一,没有过多谈TÜV 南德的规模和150年历史,用他的话说:“不善言辞。”但他却喊出了:“不能让贸易和技术区域间质量认证的差异,阻碍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这样振聋发聩的言论。

那一年,TÜV 南德与扬州光电中心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光伏组件测试认证服务以及光伏零部件业务。2009年,TÜV 南德完成首个光伏组件的出口验货项目、发布了首张光伏组件TÜV 证书。2010年,TÜV 南德光伏逆变器实验室投入运营,开启光伏逆变器项目,同年成为了最早开始从事光伏电站检测的外资第三方机构。2011年,TÜV南德光伏组件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北美CBTL相继落定。

第三方,守序中立,将行业导向守序善良。


//荣 誉 勋 章//

随后TÜV 南德陆续推出了英国MCS认证、以色列SII列名、日本JET认证、巴西Inmetro认证、澳洲CEC列名等,助力光伏企业走向世界各个角落。十年后,光伏检测认证市场规模从千万级别扩展到十亿级,TÜV 南德发放的证书种类超过20余种。

许海亮说:“中国光伏制造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TÜV 南德也随之成长,扮演的角色也不断变化。”一开始第三方机构扮演杜绝劣质组件流向市场的“闸门”,而随着中国光伏制造质量提升,中国光伏企业的荣誉感也越来越强,会主动“集齐”认证甚至挑战如“三倍老化测试”和“户外实证检测”,这短时间,一张张TÜV 南德的认证证书,成为光伏制造企业最好的荣誉勋章。


所以可以看到,TÜV 南德以及认证市场的发展史,和中国光伏产业制造提升是紧密相连的。十年中,中国光伏制造解决了组件功率测试、老化测试、沙尘、盐雾、氨气等挑战,同时细分到背板、连接器、线缆跟踪支架、水体浮筒等认证与测试。进而延伸到组件整个体系甚至包装运输的规范化。

有趣的是,随着中国产业制造技术的提升,中国光伏企业变得更自信,也更有主见。2016年TÜV 南德在上海组建了用于精确功率测试的光伏实验室,阿特斯还特意派技术团队来对其进行技术审核,以确保该实验室可以保证数据的精准程度。在顺利通过阿特斯检验和CNAS审核后,阿特斯的后续相关项目全部放在这个实验室。

//甲 胄 在 身//

随着光伏产业发展,新的制造技术与新的系统应用技术层出不穷,对新业态的把控和评估越来越重要。TÜV 南德与制造企业的合作延伸到了前沿技术探索,延伸到了为投资人服务,对电站整体性能进行把控。

例如目前业内正在大力发展的双面组件和先进光伏系统,TÜV 南德就在与企业共同推进相关的测试与认证工作。业务负责人赵凯表示:“在认证初期,由于对标准,对产品的特点都不是很熟悉,加上测试设备不健全,功能不完善,很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和客户一起讨论测试方案,一起搭建测试平台,逐步把测试流程和数据表制定完善。依稀记得第一个项目整整耗时将近半年才完成,当最终完成项目并测试顺利通过时,客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作为TÜV南德的工程师,心里那种喜悦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从产业发展轨迹可以看到,早期产业和第三方机构的关系是认证领跑,质量追赶的局面。后来中国制造逐步赶上,二者携手出海,认证成为产业助力。而今中国光伏制造历经十年领先全球,认证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产业一起进行前沿技术探索和共同打造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产业与第三方机构如双生树一般,比肩成长。

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肯定少不了遇到一些“急活”。据TÜV 南德高亮回忆:“我们曾半夜11点接到电话,凌晨3点赶往公司拿设备,紧接着7点直飞新疆民丰,检测后,我们还需加班加点熬夜赶报告。通常在现场,我们几乎在全天候都要保持工作状态,昼夜交替、缺少休息、食物匮乏……甚至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因为光伏电站大多在恐暴频发的西北偏远地区;烈日当头,把许多同事晒伤甚至晒吐。但只要在现场,我们就只会全力以赴地用心服务每一座电站。”

高亮在大女儿出生当天遭遇了“双重焦虑”,一边在焦急等待女儿降生,另一边还要在产房里赶报告。因为如果他的报告不出,客户十亿美金的并购不能上回,电站建设的现金流就紧张。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小家,一边是牵动千百家庭的“大家”,TÜV南德人只能拼命希望做到两者兼顾,即使有时候这是一种奢望。

还有一件让许海亮自责不已的事情:“我的一位同事家里二宝一岁不到,出差300多天,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觉得很失职,光伏一线员工太值得尊重。”

这位两个孩子的爸爸2018年还在约旦驻场三个月,睡板房,吃土豆,烟尘滚滚,炮声隆隆。白面书生晒得黝黑,累得瘫坐在满是灰尘的集装箱内,这种责任感令人动容。

恕末将甲胄在身,不能施全礼。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