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净利复合增速高达308%的光伏独秀

发表于:2019-01-07 11:38:52     来源:澄泓财经

 前两日我们在《上市次日就开板,这新股绝了!》里说起过上机数控,当时就预计这只次日就开板的奇葩股,是有可能复制当年迈瑞医疗的走势,今天果真超预期涨停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只复合增速超高的新股吧。

一、新股简介

上机数控致力于推动先进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的本土化和智能化发展进程,逐步构建了“以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为核心、通用磨床设备为支撑”的业务体系,形成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空间不断扩大的良性发展态势。

公司产品分为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和通用磨床设备两大类别。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供应商,主要应用于光伏、蓝宝石等领域。

此外,公司产品还包括通用磨床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船舶、家电、冶金、模具等行业的机械加工。

目前,公司已经与协鑫集团、阿特斯、晶科能源、奥瑞德等国内主要光伏、蓝宝石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行业概况和前景

当前,公司产品营收主要来源于光伏专用设备,连续三年营收占比超过80%,明星产品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更是一枝独秀,营收又占据光伏专用设备的90%以上。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光伏行业这几年发展的如火如荼,一方面在于金刚线切割在光伏行业的普及应用。

随着各国政府纷纷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光伏行业正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行业之一。

截至2017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420.11GW,较2016年增长30.33%,于此同时,全球光伏年新增装机容量也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由2007年的2.8GW增至2017年的97.78GW。

亚洲市场中,中国、日本、印度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三和第七大市场;受政府政策驱动,印度光伏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PowerEurope)预测,2017年-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将进一步扩张,乐观预期下,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装机容量将达到935.5GW。


三、财务分析


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4,323.56万元、29,752.02万元、63,302.53万元,营收复合增速达到110%;净利润分别是1133万、5116万、1.89亿,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308%,业绩爆发式增长。

这与近两年金刚线切割在单晶硅和多晶硅领域的迅速普及有关,成就了公司的明星产品数控金刚线切片机。

但是,金刚线切割在光伏领域的普及红利已经消失,这从生产金刚线的三家上市公司东尼电子、岱勒新材和三超新材的业绩变动就可见一斑。

公司业绩虽然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81,308.89万元、24,701.64万元以及24,650.10万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8.44%、30.44%和31.84%,但是,业绩增速拐点已经临近。

四、竞争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在精密磨床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精密机床研发经验。2014年起,公司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拓展产品线,陆续向市场推出的金刚线切片设备、蓝宝石加工设备,迅速获得行业认可。

以数控金刚线切片机为代表的多类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共取得6项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外观设计专利,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制造中。

公司凭借技术积累和工艺进步,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众多下游实力用户的认可。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


五、募投项目


公司募投项目中,只有“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是能带来经营效应的,建设期一年。

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570台以及通用磨床500台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现有加工效率和产能。2017年,公司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产能大约411台,通用磨床设备产能大约300台,新增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倍。

六、终极点评

公司流通股本0.32亿股,总股本1.26亿股,除了公共流通股,大部分股权掌握在控制人手里,解禁要在3年之后。募投资金9亿多,将形成丰厚的每股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和每股净资产也很高,属于具备高送转潜力的小盘股。


虽然公司业绩过去几年暴增,但是今年下半年业绩增速明显下滑,2018年全年业绩增长30%左右。

公司主营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设备,近三年营收占比都超过80%,随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以及补贴的持续下降,将倒逼电站系统成本的下降,如果光伏制造成本及系统成本下降的幅度显著低于补贴下降的幅度,将对我国的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和行业景气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年末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隆基股份董事长为光伏产业慷慨陈词,得到大领导肯定,光伏产业政策有望得到某种程度的纠偏,但是上网电价和补贴持续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对光伏行业来说依然存在巨大挑战。

所以,除非上机数控扩大产品应用范围,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否则,随着光伏行业发展红利的消失,业绩肯定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公司主营业务与刚上市的宇晶股份相似,主打产品都是精密数控机床,不过宇晶股份主要应用在消费电子行业,上机数控主营应用在光伏行业。目前这两大行业发展趋势都不容乐观,需要密切关注行业变化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