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乐叶李文学新年致辞:风光、焦虑、蛰伏是暂时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表于:2019-01-02 09:50:12     来源:李文学

 又到新的一年,感叹岁月如梭。过了这个年,隆基股份将迎来19岁生日,隆基乐叶也4岁了,回首隆基乐叶初创时立下年出货500MW的目标,一切像在昨天。

过去的2018年不平凡,5.31使行业面临现实的挑战,价格急跌,洗牌加剧,但在全球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隆基乐叶保持了较好的成长速度,且这样的速度是健康的。继2017年完成4.66GW出货之后,我们的电池组件出货量继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隆基乐叶2018年仍将是全球单晶组件出货最多的企业。我们在光伏领跑者、扶贫、分布式等方面多点突破,尤其光伏扶贫方面,我们发起“光伏扶贫新时代”倡议,率先践行“用领跑者标准做好光伏扶贫”理念,将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这个领域,以可靠的品质和更优的经济效益帮助贫困人口更好脱贫。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两年的投入与布局下,我们的海外业务取得全面突破,占比达到30%左右,我们在欧美、印度、日本、澳洲等已拥有良好的品牌和客户基础。

过去这一年,全球光伏市场保持了稳定发展。中国的领跑者、光伏扶贫、分布式表现突出,平价项目开始展露头角;欧洲正在经历一个后补贴时代,下半年系统造价下降催动了市场的高增长;东南亚正在认识到光伏发电的价值并大规模部署公用事业光伏,市场悄然兴起;澳洲从屋顶、到地面,高效产品技术显示出勃勃生机;美国市场虽有贸易壁垒,速度没有停下来,可再生能源规划和技术的发展都对光伏有利;拉美、印度市场生机勃勃,地面前景巨大,分布式方兴未艾。也正是意识到太阳能光伏的巨大价值,隆基正矢志不渝的在全球倡导我们“太阳能未来”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的愿景进一步加深。

隆基全球化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全球高效单晶占比节节攀升,我们的组件产品在这个浪潮中应用到美洲、欧洲、澳州、日本、印度、东南亚等多个地区和国家。隆基进军全球的决心一直不变,未来仍将着眼全球市场,打造全球化团队、全球化管理及全球化服务,预计明年海外业务占比超过50%。

我们会继续专注于高效单晶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对于未来在全球竞争中取得领先,我们充满信心。对于中国的光伏市场,我们保持乐观,电力清洁能源化的步伐在加快,去补贴倒逼市场将发挥更大的资源配置作用,中国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目前全球70%以上光伏产品由中国企业制造;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53.06GW,创下历史新高;即便有所波动的2018年,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所以,我们坚信中国光伏的发展前景,坚信隆基的技术优势,既不骄傲自满,也不妄自菲薄。

去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做了一件有情怀的事情——光伏20年,重返光明顶。当时,行业遇到新政波动并不久,一群从业10年、甚至几十年的人聚在一起,回首行业过往。大家面临新的形势有焦虑,却又相互鼓劲,还充满迎接挑战的干劲,让我很是触动。我率领隆基乐叶组爬上了黄山的顶峰,获得了季军。站在山顶俯首看向远方,再看着身边行业的年轻人们,很多事情在脑海中一遍遍放映。

我一直认为爬山是一个直面内心与感悟人生的过程。当你还在山脚下时,抬头看到的是远处山顶上凌空的塔寺和奇石,还有周边高不可攀山峰,随着你一步步登高,你会看到更远更高的山峰,当你到达一定的高度时,你会发现,当初看到最高最俊的那座已经在你的高度之下,自身高度的变化使得曾经高山仰止的山峰不再奇俊,不再高不可攀。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当你刚刚踏入社会,你会觉得周边都是高人,等你不断成长,见识增长能力提升,你会发现,曾经令你渴慕的人也是和你一样的普通人。当你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但当你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业内的专家们也有很多不足和弱点。这些变化都是基于你一步步的前进和提升。

企业也是。涉足新的领域、开拓新的市场,会苦于眼界不足、经验不够,真正扎实的一步一步走过来,回首也不过弹指一瞬间。回首这几年,隆基不也是在挑战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从单晶硅片到电池组件,从0到100亿的历程历历在目。从被认为没有经验、不被信任到转换效率8次打破世界纪录,从电池组件新兵到引领行业技术共享风潮,隆基乐叶一直没有停止探索发展的脚步。

人生和企业一样,都是在爬上一个又一个山峰,当然,产业也不例外。你总以为前面就到了顶峰,只要你愿意,会有一峰接一峰。攀登过程中,碰到路段不好或者崎岖陡峭也是常有的,调整节奏、暂缓步伐是暂时的,只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去爬上山峰。人生也不永远是顺境上山,总会有下坡,上下之间才能领略不同的风景,下行期间蓄势登上更高的山峰。

当然,攀爬高峰的同时,光伏企业还需始终不忘企业担当与社会责任。隆基推行的“太阳能教育公益”正在多点开花:我们将高效的光伏组件和电站送到甘孜、织金县、塘头村等一个一个的山区学校,给孩子们送去光明和温暖;我们和全球知名的产业研究学府合作,进行人才培育;我们邀请全球光伏新生代访华,在中国的顶级产业学术大会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光伏未来发展……我们坚信社会和产业的未来一定是新一代的崛起!

我们真正关注清洁能源的低碳化,主张的“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正在云南、马来西亚完美实现,利用当地的水电资源,将真正清洁的光伏能源产品和理念传输到全球各地,真正实现了光伏的绿色低碳化。同时,创新的“solar for solar”理念可能也将引领一个新的时代。

今天,除了汇报一年工作成果,我就是想说,所有风光、焦虑、蛰伏都是暂时的,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光伏几十年,从实验室到消化半导体边角料、全国几兆瓦产能,到如今动辄100吉瓦装机,有过大起,有过蛰伏。不论如何,我们坚信光伏一定是未来能源的出路,光伏+储能一定是人类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朝这个目标想想,是不是还是有更高的山峰在等着我们?

2019年,隆基乐叶也会攀登更高的山峰!我们要优化人才队伍与内部管理,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突破全球化的瓶颈;我们要平衡好发展速度与风险内控,做到健康成长;我们要强化产品技术研发,保持产品领先;我们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降本增效;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紧密和客户在一起,设身处地做到“增值”——这是隆基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责无旁贷。

此外,每座山峰都是一盘录像,能完整放映过去,重现当时的心境,还有陪伴你的人。回首一段工作历程,除了成长,每一个你经历的客户、领导、同事与同行,都是你成长的坚石。感谢经历、展望未来。我希望所有隆基乐叶人要时刻不忘勇往向前的初心,秉承“为客户服务”的宗旨,秉承“可靠”的价值理念,积极探索领先的道路。隆基乐叶也会不负所望,做一个对得起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及全社会的企业!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一切顺利!

2019年1月1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