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主席出席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发表于:2018-12-25 14:09:22     作者:秦朝阳 段峥 来源:通威集团

 12月23日,主题为“美好中国:敢当与前行”的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旨在致敬改革开放40年,展望发展新愿景。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等领导、经济学专家,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等数十位企业家,以及北大光华900余名校友共同出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刘汉元主席作主题演讲

刘主席围绕光伏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了主题演讲,并指出,可持续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可持续,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光伏发电已成为人类当前及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牢牢站在全球行业发展最前列。无论是解决国内雾霾问题、环境和资源不可持续问题,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还是“一带一路”走出去帮助欠发达国家跨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光伏产业都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当前及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主要牵引力和增长点。


刘汉元主席出席圆桌对话

谈到如何继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进步时,刘主席分享了出席今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作发言的相关情况。刘主席表示,发言主要围绕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提出了三点问题:政策“急刹车”给行业带来的危机、非技术性因素推高国内光伏发电成本、光伏产业政策难以满足我国能源转型需要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国应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有针对性地作出了重要指示和回应,为光伏企业以及广大民营企业家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在22日举行的主题为“因思想·而光华”的北大光华校友论坛上,来自北大光华学院的700余位校友齐聚一堂、淬砺思想。刘汉元主席应邀出席,并与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等著名企业家,就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的机会与挑战展开圆桌对话。刘汉元主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尊重并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让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不断激发市场经济细胞活力。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以及他们带给整个社会的推动力量、牵引动力、表率示范,都会带来巨大财富和进步的源泉动力,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任何时候都应该尊重、敬畏、弘扬和保护。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这个主旋律一直贯穿始终。每一次的思想解放都促使了全社会活力的迸发,都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因此,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还是硬道理”、“发展始终都是硬道理”将是我们共同面对的命题,惟有这样才能实现民富与国强,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刘汉元主席(右四)与企业家合影

据悉,创立于1998 年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是中国经济管理学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每届论坛紧扣社会经济形势和重大管理议题,邀请有关政府高层领导、著名企业家和杰出学者参会,并发表见解,与北大师生共享思想盛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