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东方日升:全球首家GW规模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 平均效率突破22.19% , 超越ITRPV预期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1-19 17:04:39

近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简称14th CSPV)在西安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吸引了业内超过1000位权威专家、科研院校、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就全球最新光伏技术、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展开深入探讨。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以《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最新进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伴随着光伏平价上网趋势越来越明朗,降本提效成为行业关注重点。在此背景下,PERC技术因具有高光电转化效率、低衰减、高发电量等多重优势而备受青睐。据国际光伏技术线路(ITRPV2018)数据显示,PERC电池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在量产平均效率方面,P型晶硅电池稳定量产效率已达到21.6%。该机构预测称,到2020年,这一技术量产效率有望突破至22%。

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预测主要基于PECVD(等离子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 技术为基础的单面AlOx钝化技术,也就是AlOx仅仅钝化PERC电池背面。作为行业技术领跑者,东方日升则“另辟蹊径“,潜心研究行业最看好,但技术难度也相对较大的以ALD (原子层沉积)技术为基础的双面AlOx钝化技术,即采用AlOx同时钝化PERC电池的正面和背面。

东方日升是全球首家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实现GW规模(~2GW)的企业。2018年,公司通过选择性发射极、氧化、钝化、金属化等一系列工艺上的优化,最终在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效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东方日升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平均效率突破22.19%,产线最高效率达22.51%。

东方日升新PERC电池技术不仅提升了电池效率,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电池的光致衰减,尤其是PERC电池在高温作用下的光致衰减(LeTID)。在75摄氏度、1000W/m2、200小时的测试条件下,东方日升双面PERC电池表现出了优异的抗光衰特性,衰减率最高仅为~1%。相对行业通用的在25摄氏度、1000W/m2、5小时条件下测试,东方日升的内部测试方法更为严苛,也更为科学。

紧抓行业升级机遇,东方日升在半片、PERC高效、白色双面双玻等产品上频频出手,行业领先。2017年10月,东方日升首批高效半片组件应用于山西阳泉光伏领跑者项目。2018年10月,东方日升首批高效72片370W白色双面双玻组件,应用于白城领跑者基地。未来,东方日升将进一步提升PERC电池的效率,加强在金属化、浆料、新型钝化结构等方面的研发,结合组件端创新,预期2019年400W双面组件将批量投产。

 

在14th CSPV会上,东方日升为大家分享了《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最新进展》,以下为报告部分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甘肃玉门市单体最大50MW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甘肃玉门市单体最大50MW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中核汇能甘肃矿区5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玉门市截止目前建成的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图片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该项目于2020年7月31日列入国家能源局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名单,8月17日取

中核汇能光伏平价上网项
2021-01-15
玉门市单体最大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玉门市单体最大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中核汇能甘肃矿区5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在玉门市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玉门市截至目前建成的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7月31日列入国家能源局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名单,8月17日取得备案文件,10月

光伏平价上网并网发电
2021-01-13
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Ⅱ标段(光伏发电场)招标公告

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Ⅱ标段(光伏发电场)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发电全额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由灌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灌云发改备[2019]48号文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江苏沿海通威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招标人自有资金和

光伏平价上网光伏招标渔光一体
2021-01-04
2020年中国光伏银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2020年中国光伏银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光伏银浆是应用于光伏电池正面电极和背面电极的银浆,占银浆总需求的87%。其中应用于电池正面电极的,即与电池N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正银,应用于电池负极的,即与P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背银,两者合称为光

光伏平价上网光伏银浆光伏银浆用银粉的研究
2020-12-03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方日升:全球首家GW规模双面AlOx钝化PERC电池量产 平均效率突破22.19% , 超越ITRPV预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