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四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临近企业多条技术路径抢夺制高点

发表于:2018-11-15 13:47: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4日,一位光伏EPC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消息的口径是2019年领跑者基地将有22个,每个基地安排500MW的规模,也就是将会有11GW的领跑者项目。

国家能源局此前曾透露,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启动第四期光伏领跑者项目,按照领跑者项目一年启动一期的惯例推测,2018年只剩下一个半月,第四批领跑者项目离批复越来越近。

但一位光伏组件企业人士则认为,现在虽然相关工作已经启动,但第四批光伏领跑者的结果预计将在明年中旬才会正式推出。因为目前第三批领跑者项目还在建设当中,技术门槛更高,执行要求更严格,现在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距离并网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只有江苏泗洪应用领跑者基地成功并网。

领跑者基地作为光伏向平价上网的示范项目,也承担了推动新型光伏电池技术产业化进步的任务。下半年以来,隆基、中来、晶澳等在新技术电池产业化方面竞争愈加激烈,争相标榜自产组件可以成为领跑者项目中的优选。随着更多企业加入,更高效率电池的产业化正在进行中。

PERC和双面势头不减

2015年1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光伏领跑者计划,初期目的在于鼓励光伏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向高端制造发展,摆脱低端重复建设的困局。

2016年,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引入竞价机制。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吸取了前两次招标建设的经验,在基地评选期即引入了五方面考核,引导地方政府降低企业投资的非技术成本。第三批领跑者竞价的结果显示:部分地区的报价已经低于当地火电价格。

国家能源局的“领跑者计划”,发挥了从示范到引领的作用,促使光伏产业走向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未来,随着系统端成本的继续下行以及非技术成本的控制,领跑者有望推动国内集中式电站大规模走向平价上网。

在领跑者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是组件的转换效率。以PERC、TOPCon、MWT、HJT等为代表的高效电池正全面开花。

“高效率电池种类很多,产业化前景良好的主要是硅基电池。经过60年的努力,硅基电池效率普遍高于20%,最高达到26.6%,已经接近S-Q理论极限。”在11月12日举办的2018第九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曾祥斌表示,硅基电池中,发展空间大的是基于PERC(PERLPERT)系列太阳能电池。

11月8日,隆基宣布,经独立第三方认证测试机构TüV南德测试,隆基60型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20.83%,再次打破单晶PERC组件效率世界纪录,这已是2018年以来隆基乐叶第四次刷新组件技术的世界纪录。

PERC从第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开始就有不俗的表现,晶澳作为“PERC专利持有者”,为第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提供了近50%的光伏组件,行业发货量第一,其中PERC组件占比40%。


而除了PERC组件,可以与各种高效技术叠加的双面电池正全面加速。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双面技术越来越成为标的新宠,在应用领跑者基地项目中,双面技术占比达53%;而在技术领跑基地项目中,双面技术占比高达66%。双面双玻组件总中标量约为2.6GW,占比达52%。

上述光伏组件企业人士预计,随着 1500V系统和1500V逆变器产品技术成熟,双玻组件的优势还将继续放大。

“从1000V提到1500V,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降成本。”该人士表示,其实1500V的组件系统很早就推出了,但是由于后端包括逆变器、直流开关等一些配套设备迟迟没有跟上,所以延迟了几年。从去年开始1500V的逆变器国内也开始进行规模化量产,这样匹配起来从系统建设成本上会有一个很大的降低。

另外,双面双玻和斜单轴、平单轴的匹配也能起到叠加效果,提高发电增益,而且双面双玻和双玻产品成本本身也在降低。

技术路线多元化

PERC技术、半片技术、MBB多主栅技术等已相对成熟,而且具备兼容性,可以叠加使用在单晶硅片或多晶硅片上。

P型PERC双面双玻组件当下成为被更多企业认可的量产化路线,代表企业有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隆基乐叶等。协鑫的双面技术则源自于多晶PERC,叠加12组栅的技术,电池的效率增益可达0.25。

但是不可忽视N型电池正在异军突起。ITRPV 10月最新预测,N型硅片的市场占有率将持续增加,2020年近10%,2028年将达28%。

N型晶硅电池由于其高少子寿命和无光致衰减等天然优势,是高效电池技术路线的必然选择。

但上述光伏企业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来看,虽然N型电池效率更高,而且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应用,但N型现在价格还是比较高,性价比还没有达到业主的心理预期。

“领跑者基地虽然是国家对产业升级的督导,但是也要考虑性价比。因为明年第四批领跑者基地电价肯定要比第三批电价低,在这种情况下,P型PERC相对来说性价比较高。”上述人士指出,不排除应该会有一些电站用到N型PERT或者N型TOPCon,但是量会很少。

不过,以中来光电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依旧是N型的“拥趸”。中来股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与组件制造商及引领者。

目前第三批领跑者采用了超过300MW中来N型双面组件,该组件是中来第一代N型产品,是60版型双玻组件正面功率超过310W,并且实现了达85%的双面率。从以往的电站数据来看,N型双面电池组件的发电增益均超过10%。

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技术领跑优势,中来推出了全新系列产品——第二代N型TOPCon电池,平均转化效率高达22.56%,最高效率已可达22.85%,未来转化效率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中来光电联席运营总经理刘志锋认为,相对于即将成为行业主流的P型PERC双面技术,N型TOPCon技术单瓦发电量有6%以上的增益,是最低的度电成本解决方案。

9月27日,泰州中来光电N型单晶双面电池二期正式通线,将平均电池转换效率提高到22.5%以上,叠加其他组件高效封装技术可提高60片N型双面组件正面功率达330W以上。

另外,在IBC、HIT和异质结等更新型的电池技术上,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在产量上卡位。

8月23日,中国首条量产规模IBC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国家电投集团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公司200兆瓦N型I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青海西宁开工,项目将成为国内第一条电池转换效率大于23%的IBC量产示范线,量产组件成本2.37元/瓦。

5月22日,通威太阳能、上海微系统所、三峡资本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正式签订硅基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将建设SHJ太阳能高效电池中试线和产业化运营,量产化SHJ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将超过23%。在成本方面,SHJ将加快实现硅片薄片化进程,硅材料成本将降低至少40%以上。7月28日,浙江爱康科技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也正式开工。

“目前异质结电池还是没有达到批量化的生产,异质结的效率做得很高,一般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一部分应用,但是实际民用的批量应用目前还是没有的。主要还是宣传和噱头,因为异质结电池设备成本较高,工艺成熟度也有待提高。”上述光伏企业人士表示。

曾祥斌也认为,IBC电池量产平均效率可达23%、HIT电池效率已达26%,但这些高效电池发电成本仍然远高于传统方法的发电成本。随着中国一线光伏制造商的进入,以及新型工艺和新型材料的开发,IBC等高效电池将沿着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降低电池制造成本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有着广泛的前景。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