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引领智慧能源未来 国网电商乌镇再放异彩

发表于:2018-11-08 13:47:05     来源:索比光伏网

 11月6-1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水乡乌镇拉开序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携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跨境电商平台、电工装备工业互联网及国网双创自有品牌“小e”精彩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来源:国网电商公司携光伏云网、跨境电商平台参展

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一家电子商务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子公司,作为大会“工业互联网”板块典型代表受邀参展,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推进智慧能源、金融科技、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展的创新技术和实践应用。

国网电商工业云助力中国智造

“工业互联网云对于我们电工产品制造厂商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吗?”来自四川省电工行业协会的观展代表对电工装备工业互联网这个概念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电工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为电力能源行业的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提供从设计、计划、生产,销售到设备管理、产品优化的全流程数据采集和管控。“举个例子,我们能够提前1-2周识别风机的潜在故障,变大修为小修,大大降低维修成本,保证生产连续性。我们还能通过在线设备运行参数,展示健康热力图,完成设备的远程运维。”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工装备工业互联网已基本完成底层数据采集整合,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云平台,实现智能制造与智慧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形成以“集成化、敏捷化、网络化、协同化、智慧化”为特征的整体解决方案,将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能源设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国网跨境电商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我想拍一部纪录片,感谢你们为推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和文化交流做出的努力。”祖籍加纳的阮美琳是非政府组织IDIFA的创始人,听完了跨境电商平台的介绍,她深深为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着迷。


来源:参观嘉宾在下载试用电e宝APP

据悉,跨境电商平台为电工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及电子信息等中国优质制造产品提供通畅的出口渠道,为对外投资项目及海外建设项目搭建全球能源服务跨境采购平台。同时,依托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通过整合覆盖6大洲130个国家的487个港口、15条航线、49家航运公司及海外仓储等资源,国网跨境电商平台为海内外客户提供“门到门”的国际物流及外贸综合服务。“我们还与墨西哥、津巴布韦、俄罗斯、肯尼亚等60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开展常态化合作,已通过相应资源服务喀麦隆水电站、德国铁塔等全球10个大型海外项目,总项目金额达900亿元。”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我们公司在海外推广方面具有在地优势和经验,也很想通过国网跨境电商这个开放的平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来自PolloBrasil的冯洋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显然,国网跨境电商平台的魅力远不止其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本身。


来源:光储云平台实力吸睛 参观群众络绎不绝

分布式光伏云网描绘智慧能源未来

“我以前只知道你们平台可以帮屋顶发电,现在还可以给削峰填谷做贡献了咯?”来自嘉兴供电局的一线职工张兴饶有趣味地了解着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和光储云平台,语气里颇有几分惊讶。

据工作人员介绍,分布式光伏云网不仅提供从建站咨询评估、设备采购安装到电站并网、补贴电费结算及光伏运维的一站式服务,还通过打通光伏行业生产、设备、管理、金融、服务全业务链,建立能源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服务新能源智能制造,带动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据悉,目前平台接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达到110万个,装机4700万千瓦,占全国分布式装机总量87%,每天远程实时采集数据186万项,平台交易额257亿元,带动就业55万人。

结合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建设运营,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顺势推出的光储云平台,通过“大云物移智”等关键核心技术,为光伏业主提供光储系统储能选址、电能控制、电站监测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政府及监管机构提供数据决策及规划参考。

张兴口中未能置信的场景正是光伏云网致力于引领的智慧能源未来。

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引领下,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将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互联网+能源发展新生态,助推更加绿色、智慧、互联的能源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