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左权县:光伏发电助力里长脱贫

发表于:2018-11-02 16:44:25     来源:搜狐网

 编者按:山西省左权县里长村位于县城北20多公里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年轻人外出上学、打工,常住人口不足200人,60岁以上老人占1/4,是全乡9个贫困村之一。如今,在左权脱贫摘帽决战期,里长村集体经济“破零”,以光伏发电等产业为主,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一片略显破败,但充满古风的明朝建筑,我们便来到了刘爱军的家。在大门旁边,一个二维码十分引人注目。里长村村支部书记宋向林介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基本都有二维码,是中国外文局派驻里长村的前任第一书记张健提出的举措,扫一扫二维码,该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脱贫措施、帮扶工作队及责任人等一目了然。

走进刘爱军家的院子,16块约1.5平米大小的板子整齐地架在屋顶上,这就是用于光伏发电的设备。刘爱军说:“这些设备能发电5千瓦,当时向农村信用社贷款2万元人民币做的。现在一年靠它收入就能有7千多,两三年就能把贷款还清,之后就是纯收益了。”

走过月亮门,正对着的便是刘爱军夫妇两个居住的正屋,屋子墙下两个花坛里开着几朵月季,为院子增色不少。屋子里被主人归置得整整齐齐,烧得暖暖和和的炕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电视旁边的柜子上挂着家人的照片,刘爱军指着照片乐呵地介绍:“这是我家小外孙,还有一个外孙子,都11岁啦!”子女双全、儿孙满堂、生活宽裕,得以在花甲之年尽享天伦,刘爱军对扶贫项目感激不已。他说:“当时宋书记劝我装光伏发电,真的特别犹豫,毕竟要贷款,万一赔了怎么办?现在看来,真的特别感谢他!”

别看宋向林才42岁,但已连续5届当选村支书兼主任。为村里服务了10多年,宋向林很了解村民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村民们不接受,可以理解,我只能先自掏腰包给自家装了15千瓦,多跟大家做思想工作,解释明白。”宋向林说,刘爱军家在16年底已经脱贫,现在处于巩固阶段。除了光伏发电增加收入,刘爱军还养了3头牛,计划再去农信社贷3万元钱,将来开一个小型养殖场。宋向林鼓励刘爱军放手去干,刘爱军也干劲十足,他表示,有了政策的帮助,自己更要努力站起来,脱贫之后回报社会!

宋向林介绍,里长村利用光伏发电年均创收约13万元,这一项目的收益主要用来支持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开支。“我们为村里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且每年免费提供一件衣服。日间照料中心特别受欢迎,现在每天有40多位老人过来吃饭,村里的老人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里长村只是左权县光伏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2016年以来,左权县将光伏扶贫工作列为全县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之一。迄今为止,全县已建成3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703户贫困户脱贫;农户屋顶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9.8兆瓦,截止2018年6月10日共发电856.46万度,总收益815.48万元;2018年又争取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指标46.4兆瓦,目前已全部建成并网,光伏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