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苹果绿了 中国企业怎么办?

发表于:2018-10-31 13:44:45     来源:猴子看世界

 刚刚,苹果2018年最后一场发布会落下帷幕,宣告苹果今年的产品线更新暂告一段落。大部分果粉和媒体都在谈论新产品的特性,不过有多少人留意到曾经白色的苹果,如今正在悄悄变绿?

近些年,每次苹果发布会的新品环节,总会以一张绿色环保的表格收尾,表明苹果的新产品正在大规模往绿色环保趋势靠拢。今年的最后一场发布会,苹果更为零售店使用100%绿色电力特意留出一页keynote的篇幅,这一切都在宣告,苹果在拥抱绿色,也在敦促其供应链拥抱绿色。

作为苹果最重视的市场,也是苹果供应链合作伙伴最多的地区,中国有不少企业都参与到苹果的供应链之中,遍布苹果产品的生产制造、物流运输以及终端零售等各个环节,变绿的苹果对他们将是新的挑战,他们将如何应对?

绿色园区、绿色制造

据苹果2018年公布的前200大供应商名单显示,中国地区的苹果供应商一共有63家,占比高达31.5%。其中既包括鸿海、和硕、广达、仁宝等总装工厂,也有台积电、日月光、大立光、新至升、瑞仪等零部件供应商。


在制造行业,对于能源的消耗相当可观,数据显示,仅2018年1、2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就达到5280亿度,同比增长13%。由此可以想象,作为苹果供应链重要组成部分的63家中国企业,他们的用电需求也是居高不下。

电力是企业运行的源动力,为了更好地响应苹果绿色环保的趋势,中国企业不仅要在材料上采用更加环保的选择,同时在电力供应上也必须更贴近绿色、清洁能源。

据国内智慧绿色能源巨头远景科技集团介绍,目前国内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已经可以对这一趋势进行支持,以远景旗下阿波罗光伏主导推出的综合能源服务为例,可以帮助制造业工厂和园区实现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建设、配电优化改造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还可以拥抱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趋势。


减排高效、绿色物流

电动车在消费级车辆市场已经不是新鲜玩意儿,自从特斯拉开始占领人们视野后,国内外的传统车企、新兴车企都纷纷投身电动车行列,但能够应用于长途货运物流的电动货车发展就相对缓慢。

统计报告指出,中国整个物流行业大约拥有近1500万辆传统火车,以此计算每天所产生的碳排放量高达180万吨,全年折合接近6.8亿吨,这一数值相当于3.8亿棵树每年所吸收的碳排放量。

可以想像,未来如果将所有物流货运车辆升级为新能源车辆,对于绿色环保的价值将是举足轻重的。

然而,这一场景想要实现,还需要解决两大难题。其一是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要技术突破,以满足货运车辆对于性能、续航以及安全性的多重要求;其二是充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更加完善的充电网络,并提供更加高效的充电效率,才能满足物流行业快速运作的需要。


智能楼宇、绿色零售

在苹果的绿色能源计划中,零售店的绿色能源是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最难的一环。苹果一直以来坚持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业区开设零售店,如何从所在的楼宇中获取可靠、持续的绿色电力支持将是苹果100%绿色能源计划的关键。

其实楼宇的绿色电力供应并非难事,如今光伏组件的发展已经足以支持楼宇实现光伏发电,问题在于没有阳光的夜间如何同样实现绿色电力。

来自远景科技集团的专家表示,结合光伏发电、储能系统、传感系统、物联网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让智能楼宇不再是科幻想象,而是可以真正落地的现实。在智能楼宇中,传感系统感知内外部温度,物联网平台结合气象数据,对楼宇进行用能优化管理。利用储能在高峰释放低谷储存的电力,以及光伏发电,以应对高峰时刻电动车充电和楼宇用电的需求,物联网平台进行统一平衡调度和控制。


变绿的苹果,体现的是全人类拥抱绿色环保的心态,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应该主动响应这一趋势,更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体系,或许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