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家主流光伏企业技术路线盘点

发表于:2018-10-31 10:08:00     来源:光伏头条

 20家主流光伏企业研发方向及投入详情:

隆基

在单晶生长、金刚线切割及单晶材料薄片化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积累和项目储备,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公司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达到23.6%、60型高效单晶PERC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66%、60型单晶PERC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瓦,均刷新了世界记录。

2018年5月,公司在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期间,发布了双面半片PERC组件新品“Hi-MO3”,以高功率、高发电量、更低热斑影响、更低LCOE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产品效率和性能,为行业提供了更低度电成本的全新产品选择。

汉能

单结电池片和组件,弯曲的光伏电池产品,光伏建筑一体化方案:发电墙、汉瓦、发电玻璃,薄膜发电产品,Solibro的CIGS薄膜发电技术,CIGS共蒸发技术,小尺寸组件的转换效率:1cm2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1.0%,硅基薄膜生产设备以及流程,柔性光伏组件,透明导电氧化玻璃(TCO,掺杂或本证氧化锌膜层)镀膜工艺。PECVD,PVD和低压化学气相沉积(LPCVD)系统,薄膜发电光伏产品的应用平台,开发和研究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各种应用形式。

爱康科技

提出以“高效 HJT 异质结电池+高效叠瓦组件”为核心的产品技术路线。新一代迭代技术光伏组件生产项目落地,光伏核心设备制造研发,同时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发力。

协鑫集成

在光伏电池和组件产品坚持多晶与单晶技术路线并举,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高效定制化产品,其中多晶黑硅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行业领先。同时加大力度对双面电池组件和多主栅电池组件进行技术研发和生产线改造。

在光伏产业方面,协鑫黑硅PERC高效电池、MBB高效电池组件、高效双片组件、 双面双玻以及阵列模块化系统集成、高效跟踪系统等行业领先性技术得以产业化应用;在储能产业方面,公司开发了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次数的户用储能产品和工商业储能产品,并将持续推进“光伏+储能”系统集成技术。

阳光电源

组串式光伏逆变器、集中式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家用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2018年新研发的源自主投建的10米法电波暗室完成整体建设并投入使用,这是国内配电容量最大、设计最先进的新能源专业暗室,

通威

光伏板块研发投入 33,551.51 万元,增幅 49.95%,涉及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及 光伏发电各细分领域,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高纯晶硅、高效硅片生产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光热一体化产品。冷氢化、三氯氢硅合成、反歧化、大型节能精馏、高效还原等核心技术,N型单晶。

中来股份

5GW的N型双面电池,N型双面Topcon(隧穿氧化钝化)电池,是光伏行业广泛认可的一个高效技术方向,具有易兼容现有n-PERT产线、改善PERC电池背面电流集聚现象、显著降低电极接触区域复合速度、获得更高Voc等优势。

英威腾

研发技术包括矢量变频器,在变频器的软件算法领域和硬件设计,自主化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PLC、伺服系统、牵引系统等产品的核心技术。新能源发电设备、分布式电源及其配套产品,新能源汽车电源、充电系统及充电设施的技术。

易事特

智慧城市&大数据(含UPS、智能配电、动 环监控等)、智慧能源(含新能源发电、储能系统、微电网、充电站、智能车库)、轨道交通(含一体化供电系统、通信及综合监控等)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核心产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引领的全球高频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

正泰电源

2018年新项目包括新技术、新工艺:制定从原件组网端到云端的整体低压智能化升级方案;推进模具结构设计与工艺改进,梳理、完善电极备料采购和装夹工作标准,提高电极开料装夹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转型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全面升级,并致力于成为整个智能制造系统的核心提供商。

特变电工

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电抗器,±500~±8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750kV 变压器及电抗器,500kV可控电抗器和电压电流互感器,750kV~1000kV扩径导线, 百万千瓦发电机主变压器,百万千瓦大型水电、火电、核电配套的主变压器等产 品。

2018年上半年,公司成功研制出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KV高端换流变压 器。

太极实业

2017 年,微机电系统芯片(MEMS)封装项目结合倒装芯片(Flip-Chip)技术在今年上半 年已经立项,研发线基本完成,

2017年,快导入 19 纳米高新技术 DRAM 存储器芯片的封装技术和测试技 术,过导入倒装芯片技术(Flip-Chip,简称:FC),实施锡球自动修复技术、升级封装测试 Hybrid 设备,极加大对芳纶、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的研发力度。

中利集团

2018上半年新项目:“N型5BB双面双玻”、“5BB单多晶单面 双玻”、“4光4电综合布电线”、“φ0.9低烟无卤阻燃多模紧套纤光缆”、“超柔5/4″金属铠装光电混合缆”等11项新品

2017年项目:

“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开发与荣誉 报告期内,公司起草了《电线电缆用无卤低烟阻燃电缆料》、《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分级》、《精准扶贫村级光伏电站 管理与评价导则》、《精准扶贫村级光伏电站技术导则》并自主研发的“铁路数字信号电缆、五主栅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应 急救援可视化设备、机车线缆用耐油辐照交联低烟无卤阻燃聚烯烃”等19项产品获得高新产品认证。

中环股份

2018年上半年项目: 8-12 英寸半导体直拉单晶研发,立 8-12 英寸集成电路级抛光片,8 英寸半导体抛光片,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项目,整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

2017项目:布局高效 PERC 电池片项目、高效叠瓦组件项目、高效 光伏地面电站、高效光伏分布式电站项目。

大直径区熔硅单晶技术,8 英寸区熔硅抛光片,通过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 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 专项),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引进 SunPower 全球 专利的高效叠瓦组件技术,计印刷法 GPP 玻璃钝化芯片新工艺。

南玻A

上半年项目:在镀膜技术上,第三代和复合功能节能玻璃产品,玻0.2mm-1.1mm中铝、高铝超薄电子玻璃,高端防眩光AG玻璃基板。

2017年项目:节能环保LOW-E中空玻璃,镀膜中空玻璃。

东方日升

2018年上半年项目:

电池片研发方面:“N/P型单晶双面太阳电池制备工艺的研究”、“高效太阳电池激光技术应用的研究”、“黑硅电池与组件材料匹配性研究”、“背抛光技术技改的研究”等。

组件研发方面:“双面双玻组件的研究”、“高CTM组件技术的研究”、“60P多晶组件285W高效新产品组件研发及产业化”、“350W以上高功率多晶组件的研究”、“高效叠瓦组件的研究”等。

EVA研发方面:“热塑性POE胶膜的研发”、“PVC装饰膜粘接用热熔胶的研发”、“超快固化EVA胶膜的研发”等。

2017项目:

PERC单多晶高效太阳能电池”、“MBB低电流太阳能双玻组件”、“N型双面太阳电池制备工艺的研究”、“太阳电池激光制绒技术的研究”、“黑硅电池五主栅电池技术的研究”、“黑硅电池与组件材料匹配性研究”、

航天机电

2018上半年:

大汽车热系统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组串级逆变系统集成技术、送出线路大板基础技术、渔光互补集成技术,以及光储充一体化、多能互补区域微网等智慧能源系统技术研究,微电网、储能、多能互补型智慧能源项目。

先进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及组件核心技术研发,多能互补智慧微网的谐振抑制及电能质量控制方法以及智慧微电网动态运行感知策略、分布式功能和负荷状况预测方法、多种能源结构的运行成本、经济负荷分配经济调度策略等多项关键技术;

攻克了海岛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并、离网模式的智慧能源系统产品,探索出海岛型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横店东磁

上半年:乘用车电池、电动自行车类电池、高端数码类电池、电动工具电池永磁铁氧体材料研究与新产品开发,磁性材料智能化技改,永磁材料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网络信息化等。

2017年:无线充电用高磁导率铁氧体磁片项目、单晶PERC电池量产化项目、高容量18650型汽车动力锂电池项目、DMS321-B高强度、高性能注塑PPS-铁氧体颗粒料等。

林洋能源

2018上半年:加大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研发,进一步提升双面组件发电性能,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新一代 N 型单晶高效双面电池组件。

2017年:N 型高效双面单晶电池、组件,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分布式光伏系统、储能及微网、高效清洁供暖等。

中天科技

上半年:新型金属基石墨烯复合制品材料,光伏背板材料、光伏支架、光伏电缆、接线盒,新能源汽车充电电缆、充电枪,脐带缆、水下接驳盒、水下特种连接器及其他海工器件产品,

能源互联网关键支撑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海底光电缆技术、大容量储能技术、水下生产系统用脐带缆技术;海底光电复合缆,大长度、大截面海底电缆、直流海缆、动态海缆及其附件。

公司参与国家 863 计划“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项目,承担国家 863 计划“深海 ROV、托体等设备用铠装缆技术”、“深海光电复合缆与湿插拔接口技术”两个项目,

东旭蓝天

上半年:电站线下智能运维清洗机器人,光伏发电技术及设备,基于ARM光伏板控制系统研究和实现,基于 DSP 聚光光伏发电自动跟踪系统设计,新型电力线路架设光缆的安装设,多平面镜聚光太阳能跟踪系统设计与研究,大型光伏电站光伏组件自动清洗技术设计,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光伏组件的维护,聚光光伏散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的研发,太阳能光伏防撞系统。

2017年项目:新能源光伏电站设计、光伏电站建设技术、自动化清洗设备研发技术,农光互补设计及实施技术,环保生态修复、城市净化、近自然构建技术等。

拓日新能

上半年:光伏支架,在通过原材料提高光伏电站发电收益的,工厂制造环节开始引入智能机器人,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及设备研发与产业化,薄膜太阳能电池用 TCO 导电玻璃研发及产业化;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工艺的研发和应用,直驱式太阳能空调关键技术研发。

2017年:在组件生产线的关键装备制造、光伏玻璃的透过率,高效电池和智能光伏,光伏玻璃,光伏支架,在晶体硅太阳电池方面,重点进行了太阳电池生产用电子浆料无机粘结剂及电极材料等新材料研发项目在光伏玻璃生产方面,公司对光伏玻璃成份、配方、原料分选、镀膜液、玻璃压花、钢化强度等生产工艺选型及工艺参数不断优化调整。

向日葵

上半年:发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 LID抗衰减电池技术项目,高效黑硅多晶组件研究,电池片串间距粘贴反光膜封装组件提升功率研发项目,管 P 多层减反膜电池技术研发项目,激光掺杂DSE 高效电池技术项。

2017:无网结网版印刷技术的研究项目,1500V系统电压组件的研究项目,切片组件提升功率的研究项目,PERC背钝化浆料技术的研究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TMAH背抛光工艺的研究项目等五个项目的研究。“高效黑硅多晶组件的研究项目”处于工艺调整阶段。

主流组件企业新技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300W以上功率+PERC+单多晶+半片/双面+叠瓦可能将成组件主流方向,组件新品技术叠加、组件功率及效率三方面内容。协鑫最新技术代表是单玻系列MBB多晶、单晶组件,多晶最高功率达305W,单晶最高功率达315W。双面双玻系列MBB多晶、单晶双片组件,大哥多晶最高功率达。

隆基乐叶携其第三代产品双面半片PERC组件Hi-MO 3结合了当前先进的单晶PERC电池技术以及半片、双面的组件封装技术,能够正面量产功率最高可达320W(60型)/380W(72型),在能大幅提升阴影遮挡发电量的同时,最高可降低11%的度电成本。

晶科能源单晶72片超高功率组件采用了半片PERC电池结构技术,具备低电阻特性,转换效率最高至20.83%,72片单晶组件输出功率最高达到410W。

韩华整合Q.ANTUM与量产六栅线技术升级传统PERC,在传统PERC技术的基础上,整合了抗电势诱导衰减、抗光诱导衰减和抗光照及高温诱导衰减、热斑保护、产品品质追踪技术,拥有更高的功率等级、可靠的发电量、温度特性以及弱光特性。

东方日升实现黑硅多晶、普通单晶以及PERC单晶的半片系列组件量产。新研发产品3300W 120片半片多晶黑硅组件、310W 120片半片密栅多晶PERC组件、360W 144片半片多晶黑硅组件、390W 144片半片单晶PERC组件等。

光伏技术市场规模预测

多家预测机构对世界7大光伏电池技术的市场规模进行预测:钙钛矿光伏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碲化镉太阳能电池在未来几年内市场规模预计300亿美元。

各项技术将凭借高性价比及技术成熟度的提高迅速提升市占率:

双面电池组件:随着农光互补、水光互补等新型光伏应用的扩大,双面发电组件将逐步打开市场,目前趋势已初步显现,预计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2%上升至2020年20%及2025年40%;

半片电池组件份额提升迅速,叠片电池组件占比较小,未来仍以全片电池组件为主流:半片电池组件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1%上升至2020年18%及2025年30%;叠片电池组件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0.5%上升至2020年3%及2025年5%;2025年,全片电池组件市场份额仍将保持在65%以上。

多主栅电池组件:2017年5BB成为主流,市场份额由2016年10%提升至60%。随着工艺成熟及设备升级,MBB将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将由2017年的2%上升至2020年40%及2025年70%。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