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黑科技”频现 区域特色商业化道路凸显

发表于:2018-10-22 11:50:3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利用霉菌孢子碳作为储能材料,利用碳纤维作为电极材料,利用储能系统对动力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政策和技术创新点燃了储能领域的星星之火。2018年真的像业界所说,会成为中国储能产业爆发的“元年”吗?拭目以待。

储能“黑科技”频现 区域特色商业化道路凸显

发霉的蔬菜水果能做什么?科学家用烂橙子告诉你,变身高能量密度电池不是梦。没错,最近传得沸沸扬扬的“黑科技”就是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夏新辉研究员团队共同研发的霉菌孢子碳技术。

将废弃果蔬发酵的霉菌孢子碳作为储能材料引入能源领域,用两个烂橙子的实验彻底打开了锂硫电池制造新思路。其容量比市场上现有高端产品高3倍,在成本、使用寿命方面有相当大的优势。

如果能实现商业化批量生产,毫无疑问将引起储能产业连锁效应。不得不承认的是,储能市场近年来的势头愈发强劲,技术创新热情十足。日前,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也传来了好消息,碳纤维有成为电极材料的潜力。

根据科研团队的研究,这种轻盈且强度高的特殊材料能够在保持刚度的前提下具备更高的储能特性,成为能源系统的一部分。在进一步的设想中,这项研究能助力汽车或者飞机减重一半,带来一种新的储能部件。

降本提效,这是储能系统不断追逐的目标,也是扩大商业化应用的基础。从技术层面突破,或者从利用模式层面突破,都是值得深入探索的方向。据悉,能际新能源与格林美合作的ESS(储能系统)动力退役电池梯次利用项目率先进入了1元/wh时代。

该系统将全面投入商用,有望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再利用”循环中提高退役动力电池的资源化附加值,完成变废为宝。这意味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成本高,再利用技术难的问题,将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目前,类似的储能多元化发展渠道探索正走得越来越远。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预计,2018年会成为中国储能产业爆发的“元年”,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

中国化学与物流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理事长、科陆集团董事长饶陆华认为,储能市场的爆发点已经临近,各种机遇为储能产业创造了极大的市场商机。而《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储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电力补偿服务的工作方案》等政策,为储能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业界认为,我国储能发展与全球发展速度近似,随着更多新能源领域的企业转战储能市场,火爆态势一览无遗。面对这种机遇,也是挑战,我国已经能初见区域特色的储能发展道路,如用电侧、发电侧以及电网侧模式的不同路线,多格局并存。

而且,随着国内储能企业实力的增强,开拓海外市场被提上了日程。那么,完整的产业链,更先进的技术是基础,产品质量和标准比肩国际水平,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具备优势就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了。

风口已至,加大技术创新投入,落子微电网、智慧能源、云储能等领域,加快多场景应用落地,有望顺利抢占市场高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