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舒桦:创新推动光伏大发展,也相信国家政策会继续支持

发表于:2018-10-21 12:11:20     来源:能源一号

在10月20日于江苏泗洪举行的“2018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上,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先生专程从苏州赶至领跑者基地之一的江苏泗洪会议现场,并进行了主题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创新”将会贯穿整个光伏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也相信,国家政策定会继续支持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不久前,联合国向全人类发出了 “只剩22年,地球将陷入危机”的警告。在引用超过6000篇科学文件, 全球数千名专家和政府审稿人的贡献后,所得结论令无数人震惊:全球升温需限制在1.5摄氏度,否则,到 2040年地球将直面气候的大危机。

2016年《巴黎协定》签署时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而现在升温额度又减少了0.5摄氏度,再减去人类已经用掉的额度,现在只剩下1摄氏度。“所以,不难看出,减少化石燃料使用, 进一步加大开发使用清洁新能源迫在眉睫。”舒桦说。

毫无疑问的是,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权威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引领世界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增长,到2034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超过煤炭作为主要的发电供给,到2050年将覆盖中国52%的电力需求。

舒桦在致辞中表示,“ 十多年来,我们全体光伏人都在为了在全球各区域实现平价上网的梦而奋斗,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创新均得到长足的发展。上游材料、中游电池组件、下游系统运维及装备制造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多晶硅料端除了西门子法还有FBR颗粒硅技术、金刚线切割、PERC、异质结、叠瓦等众多的创新应用,使光伏组件效率基本以每年0.3-0.4个百分点在提升。”

2017年,单、多晶组件的平均转换效率已分别达到17.5%和 16.7%,单块60片光伏组件功率从此前的200W增至超过300W,增幅超过50%。
“包括协鑫自主创新的复合纳米晶硅高效电池在内的其他新技术,有望继续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加速实现平价上网。”他表示。

“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85%,有巨大的能源替代空间,尤其是在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正持续加强能源结构优化,减少煤电比例。这些区域除了增加自身区域清洁能源供给外,充分利用西北地区丰富光照资源,加大区域外清洁电力替代也是重要途径之一。”舒桦看好长三角的中长期新能源发展潜力。

以江苏省为例,他说道,“目前,我国已投运及在建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共有23条。如果我们能在青海、内蒙、宁夏、陕西等地的特高压送电端建设单体规模500万~800万千瓦的光伏平价发电大基地,再通过特高压直送江苏,一来可以有效实现江苏能源结构调整,降低化石能源比例,此外可以大大 刺激国内光伏市场需求。”

这一设想在当前完全可实现。531新政后,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根据测算,在青海、内蒙古等地,2019年上半年的光伏发电成本将降至每度电0.25元以下,在计入约每度电0.1元特高压过网费的情况下,可保证在作为受电端的江苏,以低于煤电上网标杆电价的价格大规模供应光伏电力。

除了产品价格下降带给平价上网的空间和时间之外,企业的市场创新也至关重要。舒桦说道, 为了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及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大量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布局。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领域,协鑫也启动了“海外播种计划”,着手菲律宾、 泰国、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印尼、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地的协鑫清洁能源项目正积极推进;同时,协鑫集成正加速海外市场拓展,今年 上半年海外出货量已由去年同期的24%上升至45.8%, 预计全年海外出货占比将超过70%。

而通过生态创新来构建能源综合体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再加上大数据、 能源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关科技创新飞速发展,未来新能源行业将会催生很多不同于之前传统的企业模式,经营方式也会发生很大改变。“我们相信,国家定会继续支持光伏的大发展。而在创新驱动下,新能源也会拥有更多的动力,从而迸发无尽的活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