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应吸取光伏产业被中国赶超教训 发展电动汽车电池产业

发表于:2018-10-15 15:05:09     作者:孙德生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雄心勃勃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在6月份的上市,成为亚洲股市难得的亮点。与之相比,今年也出现下滑的欧洲股市就无法依靠类似的领头羊来提振。

欧洲能否提供世界级创新来吸引投资者,汽车业将是一块试金石。但随着全球都冲入电动汽车领域,该行业有可能过于依赖亚洲供应商。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清楚这一点。在柏林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她呼吁欧洲发展自己的电动汽车电池产业。这一呼吁早在多年前就该有了。宝马(BMW)和大众(Volkswagen)等公司已签订协议,从中国的宁德时代以及韩国的LG化学(LG Chem)和三星SDI(Samsung SDI)等制造商购买电池。这些公司还锁定了锂等关键原材料的供应,与世界各地的矿企签订了协议。

瑞士制造商Leclanché的首席执行官阿尼尔•斯里瓦斯塔瓦(Anil Srivastava)表示:“如果我们不夺回创新,太阳能行业那一幕将再次重演。”他指的是全球产量最大的三家太阳能企业全是中国的。

“由于慷慨的补贴和银行贷款,中国企业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一扩张造成许多欧洲竞争对手破产。”

“这段历史可能会重演。亚洲几大电池巨头正在全球扩大势力,LG化学在波兰建了一座工厂,宁德时代在德国建了一座工厂。它们在降低电池生产成本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令欧洲的后来者更难进入。”

(Solarbe索比光伏网编辑注:这是国外企业对中国的污蔑。中国直到2013年才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在此之前,欧洲光伏工业就已经差不多被欧洲政府3个月/次的政策调整频率摧毁。对于光伏补贴这种说法,在逻辑上难以自洽。中国直到2013年才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1.15元/度,比德国早期的超过20元人民币/度低得多。而在2010-2013年期间,欧洲的光伏企业就已经倒闭的差不多了,成本竞争不过就去污蔑对手,是典型的西方式傲慢。同时下一段的宁德时代在海外建厂笔者看不到和补贴有什么关系,拿着中国政府的钱去海外投资?对产业发展的误判和产业链建设不完整,以及产品更新换代过慢才是国外光伏企业倒闭的主因。)

但情况本来可以是另一番景象。电动汽车所采用的锂离子电池是1980年由约翰•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等人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发明的。但将其商业化的是索尼(Sony)。当时这家日本跨国公司与美国的联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成立了一家电池合资企业,但由于印度的博帕尔(Bhopal)灾难,联合碳化物公司出售了该业务。索尼收购了它,于是日本继续主导了该行业,随后是韩国。

直到在特斯拉(Tesla)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他雄心勃勃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激励下,道达尔(Total)旗下帅福得(Saft)和位于斯德哥尔摩的Northvolt等公司才推出了它们的宏大计划,在欧洲建立电池工厂。

在马斯克于近期犯下那些被广为报道的错误之前,特斯拉不断飙升的股票一直都是投资者的最爱。

欧洲没有相应的科技公司来推动Dax指数、CAC 40指数或意大利证交所(Borsa Italiana)行情。

这一局面可能被欧洲电池联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改变,这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负责能源的副主席毛罗什•塞夫科维奇(Maros Sefcovic)于去年推出的一项旨在加速欧盟电池生产的倡议。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销售额预计会从不足100亿美元增加到600亿美元。塞夫科维奇在今年早些时候乐观表示:“投资者需要知道,电池在欧洲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目前欧洲与中国差距较大,虽然中国也是后来者。宁德时代总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由一家籍籍无名的企业成长为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值210亿美元的电池制造商,一部分要归功于北京的政府补贴。而瑞士上市的Leclanché的市值仅为1.53亿美元。

但在欧洲能企盼取得进展之前,欧洲企业必须先解决电池工程师紧缺问题。这是一个需要围绕能量密度(即电池能量存储量)进行科技创新的行业。要使电动车与汽油车相比有竞争力,这一创新比人力成本重要得多。

该行业对技术能力的需求使之需要工程师和博士人才,欧洲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北京已在《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工业计划中瞄准这一领域。

欧洲取得进展的方法之一是将下一波电池创新商业化,这需要将大学的研究带入企业。

这是英国首相特里萨•梅(Theresa May)的目标,她上个月在英国零排放汽车峰会(Zero Emission Vehicle Summit)上宣布将拨款1.06亿英镑用于环保汽车和电池的研发。Leclanché正在与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合作,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希望人们能吸取太阳能行业的教训,也希望电池革命将给欧洲的科技行业增添动力。投资者会欢迎这一景象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