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曲阳:光伏扶贫点亮整体脱贫路

发表于:2018-10-12 15:18:18     来源:长城网

在曲阳县,站在孝墓乡柳树沟村西“蝌蚪坡”山顶上极目远眺,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镶嵌在翠绿的山间,犹如美丽的湖面。这里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山地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基地,正是这些光伏电池板,点亮了曲阳县整体脱贫之路。


曲阳县孝墓乡柳树沟村西“蝌蚪坡”山顶上的观景台远眺。郑建卫 摄

荒山坡变身太阳谷 “种”太阳贫困户喜脱贫

在齐村镇峪里村村委会,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秀红一笔一笔地给记者介绍着光伏发电给村里带来的效益。

“2013年,三峡新能源发电公司来村里建设太阳能电站,租用土地一亩地一年是880元,25年的租金一次性直接打到农户的卡上。连树都种不活的荒山坡,租给电站建太阳能,一亩地一年也能收到180元,也是25年的租金一次付清。”王秀红说。

“我们村一共有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出租土地获得收益之外,还享受专门的帮扶。其中62户居住集中、房子质量适合安装屋顶太阳能电站的,都安装了扶贫屋顶太阳能电站,每年每户收益3000元。另外55户,每年也能从村级扶贫太阳能电站中获得3000元帮扶款。电站每年除草防火、清除积雪的工作机会也都给了贫困户。”王秀红说。

走进贫困户冯沙的家,只见院子里干净整洁,北屋的房顶上太阳能板整整齐齐。冯沙说,太阳能电站真是帮了他们家的大忙。“自从村里建了太阳能电站,每年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冬天几个月上山割草防火,下了雪上山给太阳能板除雪,每年也能挣七八千元。一年能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好过多了。”冯沙说。


冯沙一家因光伏产业年增加收入上万元。郑建卫 摄

目前,曲阳县已建成的380兆瓦光伏发电,企业每年支付土地租金338万元,带动4400余户贫困户、近1.6万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20元,累计吸纳就业1140人。曲阳县光伏产业的发展还培养造就了一批500多人的光伏组件安装技术工人,现有15个施工队活跃在全国各地。

抢抓机遇科学规划建设变环境劣势为资源优势

曲阳县集山区、老区、库区、贫困地区于一身,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这样的地方怎么就变成了全国最大的山地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基地?“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创新思维把劣势变成优势;另一个是抢抓机遇的主动意识。”曲阳县扶贫办副主任王英辉说。

曲阳位于华北平原到太行山脉的过渡地带,低山面积近4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37%,丘陵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8%。山体大部分为石灰岩,光照充足,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开发利用价值低,土地性质多为未利用地。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国家和河北省相继出台政策,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曲阳县意识到发展光伏的优势:光照充足;临近华北用电负荷中心;高压电网密布,输电成本低;土地租用费用低廉,对光伏企业颇具吸引力。

新思维打开新思路。曲阳将光伏发电项目确定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将齐村、孝墓、庄窠等7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浅山丘陵区乡镇列为重点区域,通过聘请专家踏勘,制定了《光伏发电开发总体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次主动上门拜访光伏企业,积极对接有关部门。2013年5月,三峡新能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建,成为该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此后四年时间,又先后有国电投、大唐、华能、英利等13家知名企业来曲阳“抢占”荒山“种”太阳。

“曲阳县的光伏发电产业从2012年开始谋划,2013年5月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实现光伏发电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6年来,曲阳的光伏发电产业逐步实现了从单一的山地光伏到村级扶贫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曲阳县委书记王芃说。


齐村镇峪里村,屋顶上的光伏电池板每年给贫困户带来3000元收入。郑建卫 摄

规范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走进柳树沟村,眼前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房屋、院墙粉刷一新,太阳能路灯别致新颖,幼儿园功能齐全……这样的殷实村也是贫困村吗?村小卖铺的一位大嫂说:“过去我们村可没有这么好,是太阳能让我们村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的日子才富足起来。”

曲阳县通过建设大型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屋顶分布式扶贫电站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王芃介绍,建设地面大型光伏扶贫电站,贫困户除了能拿到出租土地的款项之外,按照光伏扶贫有关政策,企业从光伏电站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直接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享受20年。2015年到现在,三峡集团、国电投、英利集团三家企业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65兆瓦,覆盖贫困户3167户。

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使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享受20年,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目前,曲阳已争取到9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每个电站300千瓦,已建成的28个电站,每个村级电站覆盖60个贫困户,共覆盖1680户。今年实施的71个村级光伏电站,9月底实现并网发电。每个村级电站覆盖43个贫困户,共覆盖3053户。

2015年实施的650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工程,覆盖贫困户130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享受20年。

为引导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脱贫,推动解决“扶贫养懒汉”问题,曲阳县制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实施办法》,发电收益除土地租金、运维费用等必需支出外,由村集体进行二次分配。拿出30%左右的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支出,每村聘请10-12人,负责卫生保洁员、治安巡逻等工作,每人每年增加工资性收入6000-10000元,带动11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拿出30%左右的收益用于奖励补助,每年评选一批孝老爱亲贫困家庭和脱贫典型,每户给予2000元左右奖励;对3000余名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差异化补助,鼓励群众力所能及打扫庭院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等,每人每年补助1000-3000元,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曲阳县对光伏扶贫的大胆实践,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曲阳县多次在国家、省光伏产业发展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