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光伏市场分析与未来预测

发表于:2018-09-17 08:37:23     作者:陈缘 来源:智汇光伏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陈缘

本文作者陈缘为江苏赛弗拉首席分析师

日本光伏支持政策主要有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买取制度(FIT)、投资税收减免(已到期)、地区补贴和综合性政策等。

一、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买取制度(FIT)政策

FIT计划自2012年7月1日推出,最初的高补贴创造了数量巨大的认定项目。但项目低实现率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本光伏产业。住宅市场项目落地比例约为80%,而在大型项目则只有20%左右。实现率低的原因包括:

1、没有强制性的项目完成时间表;

2、未来FIT的不确定性和开发商期待系统成本继续下降;

3、获得用地权与将农地转为工业用地都很困难;

4、由于电网容量限制,电网公司阻力增加

因此经济产业省(METI)对FIT计划进行了多次修改,旨在减少搁置项目所占份额(所谓的纸上项目)。修订案在2016年5月通过议会,自2017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规定了更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要求。尽管每三年进行一次法律审查,但FIT计划至少将持续到2021年。

日本经产省所公布的2018年可再生能源FIT价格,光伏FIT如各界预期调降,幅度是各类可再生能源之最,仅高于陆上风电和既有设施利用项目的上网电价,但仍然是全球范围内光伏最高电价。公告新并网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FIT价格,以及直到2019年度的FIT费率计划如下。


注:1)10kW以上系统FIT价格需另加税金;10kW及以上容量系统补贴20年,不足10kW的光伏系统补贴10年。

2)PCS: power controlling system,电力输出控制设备,如逆变器;

3) 双重发电:指住宅型太阳能搭配住宅用燃料电池的发电设备;

在北海道电力公司,东北电力公司,北陆电力公司,中国电力公司,四国电力公司,九州电力公司和冲绳电力公司的辖区内强制安装输出控制设备。

而大型项目方面,自2017年日本修订政策对2MW以上光伏项目进行招标以来,已在当年完成了第一次招标,并计划在2018年进行2次。今年光伏招标中,企业要付一笔可退还的保证金500円/kW参与招标,失标者在招标结束后会收到保证金,中标者需要在两周内加付5000円/kW的第二轮保证金之差额,项目在限期内并网运行后收回全部保证金。未能按照招标认定期限取得认证的项目将被取消,保证金也无法退还。

二、日本的光伏项目运作制度

1、入札制度



2、招标计划

日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核电机组恢复运行进程缓慢。彭博认为日本的核电比例到2030年仅能达到9%,远远不能达到安倍政府2015年计划的20-22%预期。而在最新的发布的能源基本计划中,日本政府依旧保持了核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20-22%的比例。

在核电已经不可能实现既定目标情况下,到底由可再生能源还是煤电、天然气来补足核电的“亏空”是政府一个很棘手的选择。从公布的16GW新火电站来看,政府选择了煤电(太阳能也基本确定将高于规划)。可能由于新能源的规模扩大,导致国家电力成本居高不下。但扩大煤电(碳排放强度0.82公斤/kWh)会导致日本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2030年比2013年下降21.9%)难以实现。

去年光伏招标的结果显示日本光伏成本已经跌至加权平均价格19.64円(17美分)/kWh,虽仍数倍于国际最低光伏中标价格,但已经明显低于2015年时的光伏成本(29円/千瓦时)。今年10kW-2MW非住宅型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更是降到了18円/kWh。预计光伏将在2022年至2025年左右迎来下一次爆发期,届时光伏电站成本优势将大于煤电。


三、日本的光伏项目装机情况

1、历史装机情况

截至2017年底,日本累计装机量已超过48GW,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第三大累计光伏装机国,也是第4大新增装机市场。

日本的国土面积只有中国的1/25,由于土地紧缺,日本光伏市场以住宅屋顶项目为主,屋顶项目占实际装机容量50%以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