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存量电站是难得的优质资产 价值将不断提升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9-13 09:59:56

据统计,2018年1月~7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共31.35GW,累计为161.67GW。随着光伏市场逐渐趋于平稳,大量存量光伏电站成为关注的重点。由于此前大规模安装导致存量电站存在设计安装不规范、设备质量差且效率变低或已不能工作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存量电站做进一步整改,能够大大延长电站寿命,未来收益也是比较可观的。

存量光伏扶贫电站规划部署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信息录入准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存量光伏电站做出具体部署规划。通知中要求各省扶贫办(局)组织市、县级扶贫主管部门与电网企业开展存量电站项目发电信息核对工作(核对范围截止2018年6月30日已建成的存量电站信息),严格筛查和认真解决发电户号、建设规模、并网时间、关联贫困户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等问题。同时,通知要求各省扶贫办(局)配合国网电商公司即刻启动存量村级扶贫电站数据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工作,10月31日前,具备条件的省份需将扶贫电站相关数据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

此通知下发,表明了国家正在逐步改善存量光伏电站所面临的问题,对其进行规范化,特别是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作为光伏扶贫中最主要的建设方式,得到了大力支持。也有行业专家表示,大部分存量电站并网执行的电价较高且保持多年不变,531新政虽然使得补贴退坡,但在新政下,存量电站却属于优质资产,有利于其价值的提升。那么,在新政下的存量电站有哪些价值呢?

电站投资门槛的要求收益率下降

补贴指标取消,补贴电价下降,对于后续电站投资商来说,除非度电成本的下降幅度超过电价下降幅度,否则未来的电站投资收益率会较新政之前的电站收益有所下降,各家的电站投资门槛收益率要求也会随之下调,相较于新的电站,存量电站投资回报的竞争力会增加,其价值也将会得到提升。

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变小

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由于新政后新增电站项目所需要的补贴下降,使得整个缺口增长速度变慢,这对于存量电站来说是有利的,提升了它的价值。

更换高效组件,提高收入的可能性

现在成本大幅下降,组件效率提升,那么对于存量电站来说,存在这么一个机会,就是通过技改,以较低的成本更换高效的组件,提高发电量。由于存量电站的补贴电价较高,增加的发电量仍然享受较高的补贴电价,因而具有较高补贴电价的存量电站的价值也会有所提升。

光伏电站的运维市场竞争加大

退补贴化将逐渐使光伏市场趋于稳定,更多人将眼光瞄向了下游的运维市场,抢装630带来的大批电站建设的质量相对低下,亟需更规范的运维市场来保证电站25年运行的质量,运维的竞争力加大,存量电站的价值不断提升。

目前,存量电站的价值显而易见,但要保证持续运行20年左右,如何整改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政策规范来提升其价值,提升发电量,进而提高整体收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存量“黑户”光伏电站的出路

存量“黑户”光伏电站的出路

因为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我们国内存在着巨大的无指标建成光伏电站,保守估计在10吉瓦以上,如此巨大的存量黑户电站,造成存量黑户光伏电站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条:1、户用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在531政策之前,按照国

黑户光伏电站存量电站
2019-04-26
400亿存量电站技改市场如何开启?

400亿存量电站技改市场如何开启?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花一笔额外的钱,把老电站的老组件更换成新组件,项目收益反而会变好!经简单测算,如果将2011年老电站的组件换掉,新增投资不足7年可以回本,新增投资的收益率可以达到10%以上。在此情况

存量电站地面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收益
2018-09-25
电站改造巨量市场!早期电站、问题电站、商用电项目、金太阳、新技术项目……

电站改造巨量市场!早期电站、问题电站、商用电项目、金太阳、新技术项目……

9月6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数据:整个7月,光伏新增装机7.02GW,2018年1月~7月,新增装机共31.35GW,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存在增至40GW的可能;截至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30.25GW;2013年,常规多晶电池平均效率18.

存量电站光伏电站技改太阳能组件
2018-09-10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6月28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的通知,共有1155个项目拟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421168.597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206400千瓦)、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06-29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1月6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正式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的公告》。此次正式公布的国家电网清单中可再生能源项目共6821个,南网合规清

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可再生能源补贴
2023-01-18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10月28日,根据信用中国发布,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为加强经核查确认的合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社会监督,现将公示第一批经核查确认的项目,共计7334个。

可再生能源项目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28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日前,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的通知,通知指出,共有1775个项目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249376.418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4550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1个(3499.97)、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5个(合计183784.37千瓦)、居民光伏项目1458个(合计16592.078千瓦)。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存量电站是难得的优质资产 价值将不断提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