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电站怎样安装为违章建筑?

发表于:2018-09-06 14:25:12     来源:网络

光伏太阳能电站作为一种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其环保、绿色、节能的发展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安装。

近年来,不少顾客对在房屋安装光伏电站位置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一些用户自行安装的光伏电站被城管部门以违章建筑为由强行拆除,光伏太阳能电站如何安装才能避免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呢?

什么是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或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而占地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筑物。

关于违章建筑,国家没有统一的定义,各地方政府则有明确的规定。一般是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定的相关内容建设的建筑。

违章建筑主要内容

▪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批准,并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

▪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成的建筑物;

▪擅自改变了使用性质建成的建筑物;

▪临时建筑建设后超过有效期未拆除成为永久性建筑的建筑物;

▪通过伪造相关材料向主管部门骗取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

从以上可以看出,如果户用光伏电站违法占地、改变建筑使用性质、搭建临时建筑物、对原有建筑造成破坏、构成公共安全隐患或者对辖区建设规划构成变更,则城管部门依法享有行政管辖权,对违章的建筑实行拆除管制。

我们知道了城管部门的执法依据,在建光伏太阳能电站前,应当进行如下针对性准备工作:

首先,户用光伏电站所依托的房屋建筑本身应当是合法的,光伏电站依托的房屋建筑须取得建设工程规范许可证并按照规划许可证核定的内容开展建设;

其次,户用光伏电站应当取得合法的批准手续,比如在公共小区楼顶安装光伏电站,应当取得小区业务大会的审核通过及居委会或物业公司的同意,并出具相应的书面文件;户用光伏电站应当取得当地电力部门出具的接入系统意见函;

最后,光伏电站的设计不应当影响当地市容市貌和建设规划,光伏电站的体量、造型、色调和风格应当与周围景观相协调,且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物原设计风格、色调。

建议在光伏电站正式开工前,应当持设计图纸前往城管部门预沟通,就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整改。


一般在光伏电站正式开建之前,施工方会提醒业主在光伏电站施工企业配合下,持电力部门批准文件、房屋产权证明及电站设计方案前往所在地城管部门先期沟通,双发达成一致后施工方才会开始安装光伏电站。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