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运维线下故障诊断实测案例一

发表于:2018-08-27 10:07:51     来源:无锡乐伏能源

自2013年起,随着一系列行业利好政策的推出,中国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内光伏发电的新增装机容量连续年均以10GW级的速度增长,连续四年新增装机全球第一,目前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国内光伏的火爆发展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分布式市场,而光伏电站的回报率高低那还要看发电量如何。

日前,无锡乐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受某央企请求,前往该企业位于苏州的3.8MW金太阳项目现场。据介绍,该3.8MW项目于2013年并网,发电量较低,只有同类电站的60%左右。业主咨询过许多行业内的人士,大部分认为可能是组件产生了PID现象。接到业主请求后,乐伏智能运维电站检测部马上安排两名工程师携带便携式IV测试仪-HTIV400前往电站现场进行检测并排查故障。


经过现场检测,乐伏工程师发现该项目采用的组件质量良好,了解之后得知该项目所用组件是业主单位自己生产的,多晶245Wp组件,20块一串,总功率4900Wp,经过IV400测试后修正到STC条件下该串功率达到4550W,5年的衰减率是(4900-4550)/4900*100%=7.1%,测试表明5年内的衰减并不大,基本符合国家关于组件衰减的质量标准,不存在PID现象的可能性。

而当天(2018.8.1)辐照达到700W/M²,实测的组串工作电流达到7.72A,表现正常,但是接入汇流箱后查该串工作电流仅仅是3.15A,少了一半多,经查其他汇流箱各个支路也存在类似的情况,500KW的逆变器实时功率仅仅190KW。通过检测发现该逆变器进行了功率限制输出,经过联系厂家进入后台设置,恢复了正常发电。

进入“后光伏市场”阶段,光伏电站的运维将成为主旋律,而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行效率将直接影响到电站资产后续25年的收益。乐伏智能运维号召广大业主,光伏电站运维托管前期,应该通过大数据分析+现场实测,对整个电站进行检测整改,科学评估电站发电量基准线。同时,针对当前的运维现状,应该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光伏电站运维体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