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私有化告别美股 背后的隐情竟是......

发表于:2018-08-10 13:48:26     来源:星空财富

什么是私有化?

就是已经上市的公司再用真金白银被大股东们买回来 (可以理解为把流动股都回购了) , 退市 , 成为一家私人非上市公司的过程就是私有化 。

补充一下 , 按理说 , 私有化之后再回归上市也是可以的 。

特斯拉为什么私有化

按照小马哥自己的推特的意思是 (见上图) , 美国华尔街的股评黑嘴们天天不看好特斯拉 , 还被多次做空 , 搞得股价上不去 , 还不如不私有化 。 马斯克的意思是按照每股490美金私有化 。 于是特斯拉经历了美股少有的停牌 , 复牌后大涨 。

这里有个背景 , 特斯拉是一家一直靠烧钱不盈利的公司 , 今年以来股价一直挺低迷的 。 在马斯克公布这条消息之前 , 特斯拉的股价是380元 。 那么 , 正在扩张期的特斯拉私有化的好处:

股权更集中 , 意味着以后很多决策不用再经过繁琐的上市公司披露流程 , 决策效率更高;

财务报表不用想上市公司那么透明 , 在业务扩张期 , 很可能账面亏损更大 , 省了继续被华尔街黑 , 影响公司估值;

马斯克的公开解释是提高商业竞争信息的保密性 , 他数年来大战空头太累了;

上市是为了融资 , 假如钱已经搞到 , 就没必要天天被全世界盯着 。

谁是金主?

马斯克这个疯子提出的私有化方案 , 需要700亿美金的资金 , 而背后的金主据说是沙特王室 。 站在中东产油大国的角度看 , 新能源转型是个趋势 , 买特斯拉无异于对冲石油不断下滑的能源市场份额 。

背景补充: 马斯克全球融资多年 , 找上门来谈私有化的不少 , 比如孙正义的软银就是一个 (之前投过马云的阿里) 。 但没谈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特斯拉的估值 , 假如真是沙特皇室拿下 , 菠菜只能说土豪有钱任性了 。

即使美股不太在意动态估值 , 特斯拉的护城河也不深 , 目前核心技术就是BMS (电池管理系统) , 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 。 其电池也是在松下订货的 , 还帮松下扭亏为盈了 。 在菠菜看来 , 特斯拉还真不如苹果 , 完全是快消品的套路 。 快消品三个核心要素: 产品 、 渠道 、 品牌 。 然而作为汽车制造商 , 你要么拿下上下游 , 控制成本 , 要么有核心技术不可被替代 。 显然 , 特斯拉都不具备 , 这也是做空者屡屡得手的原因 。

特斯拉私有化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马斯克是在本周二 (8月7日) 发推特之前20多分钟 , 英国 《金融时报》 就报道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建仓的消息 , 持股比例低于5% , 使得本来开盘低迷的特斯拉盘中迅速拉升 。 眼看推文发出去刚1个多小时 , 股价已经大涨8% 。 美国股评专家和投资者开始质疑马斯克是否是虚晃一枪来提高股价 , 于是停牌 。 美股不像A股总冷不丁的停牌 , 说明这里涉及到规则和公平问题 , 假如是个玩笑 , 马斯克必然要承担法律责任 (明目张胆操纵股价 , 如果实锤马斯克会吃刑事官司) 。

然而 , 特斯拉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封给员工的公开信 , 承认马斯克是要准备私有化特斯拉 。 这封信叫Taking Tesla Private , 中文版的也有 , 大家在其中文官网get到 。 于是停牌不到2个小时候特斯拉就复牌了 , 又是意料之中的大涨 。

目前关于这个特殊的私有化方案争议如下:

美国股评砖家认为假如金主是沙特王室 , 这种外国资本参与美国民营企业私有化 ,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 简称CFIUS) 能否同意? 至少是要审查的 。 比如中国并购美国公司最近不也是屡屡受挫吗? 这个道理类似;

质疑特斯拉在发推文的时候是否能搞到足够多的钱 。 至今马斯克也没主动说过资金怎么来的 , 是不是用了杠杆等细节 。 如果那时他没有 , 那么有可能面临赔偿投资者损失 , 因为对于做空特斯拉的投资者而言不公平 。 翻译成A股的话就是 , 没有做到信息完全披露 。 美国证监会 (SEC) 也发出了问询函 (看到有的新闻报道说在社交媒体披露违规 , 在美股有过先例 , 2012 年 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在脸书上也干过 , SEC的态度是这算公平披露) ;

420美元每股是否合理? 做个对照组来看 , 通用汽车现在市值530亿美金 , 福特400亿 , 特斯拉按这个价格市值就713亿了! (插一嘴 , 特斯拉上市8年 , 从19美元到380美元一股 , 涨了20倍。 )

特斯拉董事会并没有过会 (9个董事 , 在官网的声明中只有6个签字了) , 也就是这份私有化方案还没有完全说服董事会全部成员 。 比如马斯克自己的亲弟弟Kimbal Musk就没有在声明中签字 。

菠菜认为这次私有化 , 只要第一条这种大问题不突然生变 , 后面那些都是小问题 , 可以被马斯克搞定 。 沙特不是伊朗 , 美国和沙特关系还不错 , 第一条可能也不是障碍 。 不过SEC的问询函还是管用的 , 周三特斯拉立码下跌 , 截止菠菜发稿时间 , 特斯拉股价又跌回去了 , 目前是358 。 说明美国投资者并不看好这次私有化能成功 , 很可能会成为一场闹剧 。

对A股的启示

特斯拉有点像美股的乐视网 , 说个段子 , 特斯拉自己发的企业债已经被美国评级机构穆迪评为B3级垃圾债 。 可以说是垃圾债中的战斗机 。 讲真 , 这样资本市场对特斯拉只会不断的失去兴趣 , 还不如见好就收 。

我真想对A股这些上市公司的老板们说 , 别动不动就清仓式质押 , 或是抱着侥幸心理等待退市实锤 , 还不如学习小马童鞋 , 搞个私有化做个完美的转身动作……话又说回来了 , 马斯克好歹是真心想继续卖车而不是马上套现 , 咱们家的那些上市公司老板们 , 有不少从上市第一天就想着怎么套现 , 哪有那觉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