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钟宝申:西商大会 期待新思想碰出新火花!

发表于:2018-08-01 21:29:52     来源:欧乐光伏

新时代

新西安

新西商

6月29日至7月1日,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将在西安盛大启幕。本届世界西商大会以“‘一带一路’:新时代 新西安 新西商”为主题,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新时代西商形象,奋力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全面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生于斯长于斯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大西安的发展沃土,依托强大的人才实力,短短十八年间就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对于西商大会,董事长钟宝申在近期接受《西安晚报》和采访时指出,十分期待新思想碰出新火花!

公司发展历经三个阶段

用时9年盈利能力全球领先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2年A股上市,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说起公司的发展历程,钟宝申说,公司18年成长过程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创期,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的生产。2004年,随着德国《上网电价法》的颁布,全球光伏产业进入到新时期,隆基股份开始转向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单晶硅产品生产,这是公司一次市场方向的转型

第二阶段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后,公司最初的战略是做全球领先的单晶硅材料公司。 2004年到2013年,公司所有的资源都聚焦于单晶硅片业务,经过9年的发展,隆基股份在单晶硅片领域的市场规模、盈利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均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为了让高效单晶产品的价值更好传递到终端应用环节,公司进入第三阶段——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这期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发生,那就是2012年,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这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强大的助推作用。”钟宝申说。

进入第三阶段后,公司重新梳理了企业战略,由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公司改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

“就是由一个材料公司变成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给客户提供下游和终端产品,即太阳能组件和光伏电站,这一阶段,隆基股份不仅开始生产高效太阳能单晶电池和组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同时在开发完之后,将一个完整的光伏电站方案出售给能源公司,他们购买这些电站之后,就可以去运营发电,获取收益”。

领先是企业经营的核心思想

西安重视科技发展造福企业

从2014年,隆基股份在太阳能领域产业链延伸之后发展迅速,目前在西安、银川、中宁、泰州、衢州、合肥、保山、丽江、楚雄、滁州及马来西亚古晋、印度等地布局多个生产基地,同时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7000名员工,其中研发团队超过450余人;2012年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研发投入24.64亿元,仅2017年研发投入11.08亿元,位居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第一。单晶硅片连续多年全球出货第一,约占全球市场占有率42%以上份额;单晶组件2016、2017年连续全球出货量第一,2017年国内组件(不分单多晶)出货量第一。

“在整个发展创造中,我们一直坚持领先的理念,这是我们企业经营的核心思路。”钟宝申说,不管我们进入到哪一个环节,或哪一部分,领先是作为一个核心的思考点。因为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环节,只有领先了才有发展机会,只有领先了才有获利的机会。

“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因为科技推动社会的进步,使大家工作越来越轻松,创造的社会财富越来越多,每个人可以自由享受科技进步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西安不断强调科技发展对城市的重要性,我认为这是对企业非常好的一件事情。”钟宝申说,首先他会让外界看到西安对科技的重视,这样能够帮助西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企业来讲,就会受益于大环境所带来的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西商大会促使西安打开城门

欢迎全球各地的精英企业

对于即将召开的西商大会,钟宝申说:“召开西商大会是领导者做的一个非常高瞻远瞩的决定,我觉得最终不在于通过西商大会引进了几个企业,重要的是塑造一个氛围。”他表示,西安有着非常优良的助推企业发展的商业环境,我们的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支持优秀企业在西安的长足发展。

钟宝申表示,从机遇角度来讲,西商大会促使西安打开城门欢迎全球各地的精英企业,让他们了解、认识西安并落户西安,这些企业除了给西安带来经济发展之外,还带来新的思想,会让我们和外界有更多的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也有利于我们的人才在当地的成长,更有利于我们吸引外部人才到西安创业发展。

钟宝申说:“我们的决策层旗帜鲜明提出一个观点,西安要大力发展企业,大力发展经济,我们通过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来改变企业的面貌,使西安的未来更美更好,经济水平更好,把这种信息传递出去,我相信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我们相关的各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家更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最终对整个城市打造成一个具有非常良好营商氛围的大西安,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