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正式“断奶” 海外市场或成“避风港”

发表于:2018-07-31 14:33:46     作者:白夜 来源:财经网

事实证明,外国的月亮并没有比中国的圆,晶澳太阳能也踏上了从美国“返乡”的路。

7月23日,天业通联公布资产重组计划,光伏巨头晶澳太阳能欲借天业通联A股上市。若晶澳太阳能借壳成功,将成为第一个重回A股市场的中概股光伏企业。

此时,距离光伏新政颁布实施刚满两个月,晶澳太阳能匆忙回归或已表明了融资的压力。寒潮之下,即使是光伏巨头也急需资本市场“输血”。而对整个行业而言,一直依赖补贴的众多中国光伏企业,前方的道路则更为崎岖。

三成企业预计业绩下滑,组件企业处境艰难

尽管新政颁布实施只有两个月,国内部分光伏企业已经受到了冲击。从国内已公布的28家光伏上市企业(含涉足光伏)半年报预告来看,有超过三成企业业绩下滑。其中,向日葵、茂硕电源、珈伟股份的净利润降幅分别达1294.48%、88.92%、75.01%。

图片1

财经网对这10家利润预计下滑的公司进一步分析,发现净利润降幅前五的公司中有三家为光伏组件企业,包括向日葵、珈伟股份、东方日升。

由于光伏组件在整个行业链条中技术壁垒最低,看来受到新政颁发的冲击最大。据悉,多年从事光伏组件生产的向日葵2018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94.48%。公司回应是受到政策影响,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收入锐减,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毛利率降低,但相关的期间费用并没有减少。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近200家组件厂,组件的生产早已供过于求。光伏专家王淑娟分析认为,新政下发后,2018年的新增装机量预期将下调到25GW,同比下降52%,远低于此前市场预估。也就是说,新政颁布使今年国内光伏产品需求降至冰点。

新政引爆产能过剩、融资困难两大明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2011年的产量就已占世界产量的60%。过去几年,光伏行业呈几何式增长。

然而只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531新政”颁发后,行业野蛮生长埋下的沉疴积弊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最突出的是,光伏行业的供需关系变得更为紧张。

新政发布后,瞬间激化了行业固有的产能过剩问题与市场需求锐减的矛盾,光伏产品价格跳水。6月,太阳能电池片环比下跌17.33%,太阳能组件环比下跌4.37%。以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为代表的光伏巨头纷纷宣布下调硅片价格,抢占目前已经为数不多的硅片市场,其他硅片厂商也不得不跟进,导致硅片价格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单晶硅片价格下浮逾30%。尽管频频降价,效果却不尽人意,据调研机构EnergyTrend消息称,新政颁布后,许多厂家不惜以成本价抛售产品,但下游的成交意愿依然薄弱。

同时,新政“一刀”砍掉大半装机规模,使行业过剩的产能无处安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预计2018年硅片、电池、组件平均利用率将分别下滑至66.5%、57.8%、47.6%。

另一方面,新政颁发补贴大幅下降,令本身就是资本密集型的光伏企业融资需求陡增。为了维持企业的现金流,一些龙头企业也急需“瘦身”,断臂自保。

其中,新政刚刚落地一周,保利协鑫就将下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不超过12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电气。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利协鑫此举或与新政有关。通过其历年年报可以看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居不下,其2015-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97%、73.12%和74.55%,存在较高的财务风险与较大的资金压力。此次股权交易将为保利协鑫提供超过60亿元的现金,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负债压力。

无独有偶,6月27日,科陆电子也发公告称,将以2.7亿元的交易作价,将旗下的宁夏旭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转让给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光伏巨头隆基股份也开始变卖资产,公司以7.03亿的价格,将旗下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出售给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系上市公司正泰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海外市场或成“避风港”

“531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苛”,原因在于,新政压缩了分布式光伏的规模,按照上半年的建设进度,10GW的指标已经所剩无几。

下游装机量的骤减,直接影响到上中游光伏产品的库存消化能力,光伏行业产业链已经排列成了一串首尾相连的多米诺骨牌。在不少公司还在“哀嚎”时,部分企业已经将销售市场转向海外,完美避开新政风波。

进一步分析半年报显示盈利的光伏上市企业,发现具有海外布局能力的企业,业绩并未收到过多影响。

例如,爱康科技2018年上半年预计盈利7000万元,同比增长39.2%。爱康科技表示,公司所属光伏配件制造,且业务方向主要是出口销售,业务暂未受到“531新政”影响。协鑫集成也因提前将海外市场作为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并未过多受到新政风波的影响,预计盈利2041万元至3002万元。

就目前来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或许能带领光伏企业走出困局。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已将今年主要的组装订单锁定海外,保证在新政指标规模缩小的情况下,公司仍能保持较高的订单数。

着眼于海外的光伏市场,即使中国市场缩水,但Solar Power Europe、GTM Research、Energy Trend、IHS等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新增装机总量仍能保持在100GW左右。例如印度国内下游需求较高,印度政府计划到2022年实现100GW 的装机目标,而欧洲市场也逐渐释放了当地的一些项目,预计2018年新增装机在11GW。国外光伏行业仍有巨大的市场,而此时的汇率显然也是有利于企业出口的。

对于此新政的颁发,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行业大洗牌及企业自救的契机,行业内龙头公司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将在新政的洗礼之下凸显出来,光伏的行业格局也将趋于稳定,将会出现长期平稳发展的势头。

至暗之后,破晓之前,失去“奶瓶”的光伏企业,在市场规律的考验下,或将真正走向“成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