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41亿元年产6GW单晶硅棒、4GW切片项目落户乐山

发表于:2018-07-17 12:40:58     来源:乐山日报

2018年6月27日,乐山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与江苏环太集团签约总投资41亿元年产6GW单晶硅棒、4GW切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协议。该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乐山市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提供强大支撑,是乐山市建设工业“一总部三基地”的良好示范,必将为乐山市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产业优势吸引企业落户

近年来,乐山市大力推进工业“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提出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目标。在乐山高新区规划了光伏产业总部基地,在五通桥工业基地规划了占地8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区,并出台了《乐山市加快光伏产业发展十条特殊支持政策》等。目前,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等示范项目正抓紧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多晶硅、晶硅切片、光伏组件为核心的光伏产业集群。

为全面打造上下游一体的光伏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投促外侨局、五通桥区等多级联动,依托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围绕下游产品深度包装单晶硅及拉棒项目,主动寻求关联企业,锁定江苏环太集团为目标企业,实施精准对接。

乐山永祥股份加大投入研发经费,多晶硅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处于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最低水平,同时永祥股份追求品质,与其合作的下游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江苏环太集团是永祥股份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永祥股份是江苏环太集团最大的多晶硅原材料供应商,双方形成了上下游利益联结体,这是江苏环太集团选择落户乐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乐山市多晶硅产业基础较好,配套能力强,有深厚的产业、技术、人才积淀。电力资源丰富,发电装机容量695.7万千瓦,电力保障充足。与通威集团合作组建的10亿元光伏产业投资基金,为光伏产业重大项目前期建设和光伏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支持。

“产品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江苏环太集团是全国知名光伏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生产晶硅切片的厂家,光伏产业规模居国内前三甲,光电蓝宝石产业综合优势国内领先,企业创新能力强、投资实力雄厚。

此次江苏环太集团落户乐山的项目,总投资41亿元,建设6GW单晶硅棒、4GW切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是乐山市今年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类项目。项目选址五通桥区光伏产业园,占地约3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3GW单晶硅棒和2GW切片项目,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3GW单晶硅棒和2GW切片项目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确定开工建设时间。

“产品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光伏发电的核心设备是光伏组件,光伏组件的制造产业链包括多晶硅料、硅棒、硅片、电池、封装等五个环节。单晶硅棒和切片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关键性基础材料,是国家鼓励类产业,处于新材料发展的前沿,其主要用途是用作半导体材料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供热,它的制造工艺和成本水平直接决定了下游电池、组件的品质和成本竞争力。此次引进的6GW单晶硅棒、4GW切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是我市多晶硅产业的延伸和补充,填补了我市单晶硅产业空白,为我市打造上下游一体、物流共联共通的光伏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效益叠加”助力“千亿硅谷”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年税收约3亿元,直接促进就业2000余人次,吸引配套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达100亿元以上,为乐山市完善光伏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全球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基地有积极推动作用。

接下来,乐山市将围绕“千亿绿色硅谷”计划,大力吸引太阳能光伏企业向乐山聚集,加快做大新兴产业规模,助推乐山市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乐山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