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商业光伏项目真能做吗?怎么做?

发表于:2018-07-12 09:47:50     作者:Larry 来源:光伏能源圈

光伏新政之后,行业普遍的共识是,工商业项目还可以做,但是对于做惯了户用项目的渠道商和服务商来说,工商业项目怎么开展?有哪些坑?伏妹也是替大家找了找资料,技术方面的内容很多人都说过了,但是具体怎么找项目、怎么拿到项目,还没有人给大家分享过。

所以伏妹又请来Larry来给大家分享一些干货,供大家参考。

先来说说工商业项目一般从哪儿能拿到。

通常来说,有这么几个渠道:

1、招投标。这种通常是政府或大企业主导的大型项目,对于投标企业的要求也较高。

2、销售人员上门推介。主要针对一些小型工商业项目,但比较耗时耗力,而且要看业主是否有屋顶产权,很多小型工商业主的厂房或者办公场所并非是自己所有。

3、业主主动咨询。这种要碰运气,占比实在太小。

4、其他一些情况。比如有关系,业主直接就选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等,这种就是极特殊情况,不具备参考性了。

比较上面几个渠道来说,招投标虽然看起来要求高,但项目起码是最靠谱的。而且国家和地方也都出台了政策,要求能耗大、屋顶面积大的企业和机构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以降低能耗。这些企业和机构通常规模较大,后续想要安装时基本都会采用招投标的方式来进行,所以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下招投标流程中的“坑”。

一、招投标项目从哪儿看?

有很多专业的招投标网站上有很多相关信息,只不过是付费的,而且价格不菲(我们就曾经被坑过……),所以经济实力有限的,大家谨慎使用。

大家可以经常关注当地政府网站或者大企业官网,有招投标信息,他们也会在自己官网上放出来。

二、招投标项目流程

招投标项目从招标人来区分,分为政府项目和企业自建项目,流程大体相同,区别在于企业自建项目相对灵活,可根据业主需求,调整招投标流程,以加快项目进程。这里我以政府项目为例,进行说明。

招标前的准备工作

这类工作一般交由招标公司完成。

(1) 项目招标委员会的组成

招标委员会应由国家主管部门组织,聘请工程、商务、法律等各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解决项目招标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具体指导招标工作。

(2) 招标公告

在进行招标前,在政府官网或招标网上发布招标公告。招标公告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地点、项目内容概况、工程范围、索取招标文件的日期、地址及截止日期、招标条件、价格以及有关事项的咨询单位等。

(3 )资格预审

资格预审是指对愿意承担招标项目的投标人进行的财务状况、技术能力、资信等方面的预先审查。目的是选择确有承包能力的投标人。这个有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是资质问题,光伏项目肯定需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四级,另外,根据需求,还可能需要电力总包资质和电力行业设计资质,视项目情况而定,那么,这就提到联合体问题,如果不同意联合体,那么就必须找同时具有这几种资质的公司来做投标主体,如果可以,就比较好办了。另外,有的标写着不允许联合体,但是允许授权,这也是可以按照联合体操作的。

其次是财务状况,除去年审报告以外,还要看银行征信,账户存款,视情况到银行开具相关资料。

最后就是无行贿犯罪证明,需要到当地检察院开具,有效期是三个月,如果经常投标,需要定期开具最新的证明。

(4) 制定标底

招标委员会刊登招标公告后,即应准备合同价格,通过项目概算,确定合同的价格水平,亦称为“标底”,是招标委员会掌握的底牌,是绝对保密的。

公开招标

公开招标即招标委员会通知取得投标资格的投标人索取或购买招标文件,邀请其前来投标的招标环节。

撰写标书

标书一般都是固定格式,在招标文件里会把投标文件的格式标出来,投标人按照格式撰写即可。

开标

开标是指招标委员会在规定的日期、时间和地点,将截止日期前收到的全部投标文件,在所有投标人或其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当场拆封投标文件,并公开宣读各投标人的投标条件,以使全体投标人了解各家的标价,这种程序即为开标。

评标与决标

开标以后即转入评标阶段。招标委员会将投标文件的标价,及其它条件一一汇集列表,进行审查、鉴别、比较,直至决定中标单位,这一阶段,是在秘密条件下进行的。

目前主流是两种评标方法,第一是最低价中标;第二是综合评标法。

综合评标法:俗称“打分法”,把涉及到的投标人各种资格资质、技术、商务以及服务的条款,都折算成一定的分数值,总分为100分。评标时,对投标人的每一项指标进行符合性审查、核对并给出分数值,最后,汇总比较,取分数值最高者为中标人。评标时的各个评委独立打分,互相不商讨;最后汇总分数。比较容易制定具体项目的评标办法和评标标准;评标时,评委容易对照标准“打分”。

决标是根据评标报告及其推荐意见为依据,由招标委员会决定中标人,同时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的环节,对未中标的人一般可不通知,或只简单通知 ×× 承包人中标即可。

签订合同

中标人在接到正式的“中标通知书”后,即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与工程业主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合同先由一方起草,并在该草稿基础上进行磋商,达成一致谅解后签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