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干货 | 直流电缆接地的处理方法!

来源:零点光伏发布时间:2018-07-11 11:54:24

光伏电站并网之后,业主和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有很多,这里讨论的是光伏电缆接地后对发电量的影响。并网初期,消缺是重要工作之一,根据并网后的观察,发现光伏电缆接地引发的故障是最多的。光伏电缆接地后轻则损失发电量,重则会引起火灾,是每一位电站人员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赶超工期,电缆接地隐患问题频发

今年的“630”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是因赶超工期导致的可能留下的隐患仍旧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实际上电缆接地故障绝大部分原因就是由于施工造成的。由于电缆铺设人员大多是外包的农民工,整体素质不高导致对电缆敷设的程序和工艺要求不熟,责任心也不强,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电缆铺设的不合理,为以后可能出现接地故障埋下隐患。同时由于工期紧张,施工方在交接给项目管控方的时候,交接工作并不到位,导致后期管控方并不了解可能发生的故障,因此导致此类问题频发且处理困难,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比如下雨等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以下是可能引起接地故障的几个问题:

(1)、压线不牢固,造成电缆线芯松脱而发生接地,任何一根电缆线芯的松脱接地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2)、直流电缆在施工过程中受到破坏,接触金属桥架或土壤而发生接地。

(3)、中间接头对回路的影响。在施工规范中原则上是不允许有中间接头尤其是地埋部分,但实际在现场施工情况复杂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中间接头。因为图快,接头多采用mc4插头,下雨后插头慢慢进水,导致接地故障。

不同逆变器电缆接地的处理方式

在电站中,通常组串式集中式逆变器都会安装,如何针对性的处理?下面我就以滑县电站为例分别讲述一下。滑县电站共有40个区,其中39个区是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共835台。另有1个区采用的是集中式逆变器,共2台。如果发生电缆接地,那么在这两种逆变器上表现是不一样的。其中,组串式逆变器报绝缘阻抗告警低停运,而集中式逆变器报绝缘阻抗告警但不停运,因此,处理方法也有所不同。

针对组串式逆变器,首先应该找到该逆变器,停运后将支路各mc4接头拔下依次测量对地电压,正常情况下(无接地现象)电压较低一般不会超过正负10V。下雨后,测量起初会较高,随着时间加长电压会降到正常值,如果对地电压超过正负500V且不变,测组串的另一端,应是基本为零,正负两端电压应为正常值约700V,此时可判定对地电压约为零的光伏电缆有接地现象,通常情况是线缆破皮现象,也有是线缆不够长在地下有mc4接头来延长线缆而又没做防水的情况,滑县电站共排除此类故障75处。

针对集中式逆变器,依次从逆变器侧断开各直流汇流箱到逆变器的开关,测量对地电压(方法同上)找到有接地的汇流箱,再往下找到该支路进行处理。

结语:在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做好电缆铺设和接线工作至关重要,它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效益,也决定了后期管控团队消缺的工作量。不置可否的是,电缆铺设和接线过程中涉及许多工序,整体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杜绝缺陷的产生比较困难,但仍应该注意把控施工过程,提高人员的素质及责任心,不要因工期的紧张而牺牲了工程质量,那就得不偿失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近日,湖北宜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城市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

户用光伏项目光伏电站并网湖北光伏市场
2023-07-27
高质量发展|中核汇能万宁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高质量发展|中核汇能万宁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6月30日,由中核汇能海南公司投资建设的万宁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该项目是海南公司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项目。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万宁市。针对居民屋顶单点数量多、运维难度大等特点,采用“由集中到分

光伏电站并网中核汇能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7-04
国家能源局:5月新增光伏装机12.9GW

国家能源局:5月新增光伏装机12.9GW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6.7亿千瓦,同比增长10.3%。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38.4%;风电装机容量约3.8亿千瓦,同比增长1

光伏电站并网太阳能发电国家能源局
2023-06-21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发电量
2023-10-16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技术总结:1、光转剂可靠性设计;2、光转膜封装可靠性;3、光转膜工艺适配性;4、光转组件发电量

光转膜发电量
2023-10-07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

2022年光伏总发电量创新高和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吗?2022年太阳能总发电量创下历史新高的原因可能与近30年水平面总辐照量偏大有关。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止到2022年12月底,我国光伏发电量为4276亿/KW/h,

光伏总发电量太阳辐射量
2023-07-25
干货 | 直流电缆接地的处理方法!

干货 | 直流电缆接地的处理方法!

光伏电站并网之后,业主和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有很多,这里讨论的是光伏电缆接地后对发电量的影响。并网初期,消缺是重要工作之一,根据并网后的观察,发现光伏电缆接

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量光伏电缆接地组串式
2018-07-11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中太能源拟中标深能南京2023年新建项目组串式逆变器集采

中太能源拟中标深能南京2023年新建项目组串式逆变器集采

9月25日,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2023年新建项目组串式逆变器设备集中采购预中标公示,本次招标型号为组串式逆变器,单体容量300KW及以上,总容量约199MW。中标候选人第 1 名为中太能源,投标报价24,915,060元;中

深能南京能源组串式逆变器中太能源阳光电源
2023-09-26
国家电投1500V组串式逆变器中标:黄河鑫业750MW、阳光电源634.5MW

国家电投1500V组串式逆变器中标:黄河鑫业750MW、阳光电源634.5MW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二〇二三年度第三十一批集中招标(黄河公司 1500V 组串式逆变器及集成平台)中标候选人公示。本次招标容量共计1384.5MW,分为四个标段招标,类型为1500V 组串式逆变器,功率要求在300

组串式逆变器黄河鑫业阳光电源
2023-09-26
禾望电气 | 王牌出动,遥遥领先

禾望电气 | 王牌出动,遥遥领先

禾望110kW组串式逆变器可接入12路210组件,不限功率不限流,完美适配各类工商业光伏场景。

禾望电气组串式逆变器
2023-09-21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光伏的基础知识汇总|2023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光伏的基础知识汇总|2023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图片来自pexels分布式光伏发电定义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分散式的太阳能资源,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户场所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系统,直接满足用户自身的电力需求,同时能够提供电力接入和调节,实现能源的双向传输。分布

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3-08-25
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项目并网发电

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项目并网发电

7月31日,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174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同时标志着永德县集中式光伏项目实现“零突破”!

三峡能源光伏项目集中式光伏
2023-08-04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和区别是什么?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和区别是什么?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界定标准,核心的依据是装机容量,以50MW为标准分割线,但并不是说只要超过这个装机容量标准,就一定是集中式或分布式。只是我们通常来讲装机容量小于50兆瓦的被定义为分布式光伏,而大于50兆

集中式光伏
2023-07-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 | 直流电缆接地的处理方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