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强:梦想从基层起飞

发表于:2018-07-09 11:53: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的用人标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公司创始人苗连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骨干选拔到各级管理班子中来,要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新人。”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全能型管理人才,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小强的奋斗经历成为其中一个典型缩影。

谈起18年前入职英利的感受,郑小强至今记忆犹新。

2000年,刚刚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他,对专业相关的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当得知英利承担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这一消息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英利,投身到了刚刚起步的光伏事业中。

初到英利,他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很快进入角色,凭借着勤奋好学、踏实努力,3年后,他成为公司硅片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当时,公司特别重视培养技术过硬、素质较高的职工团队,每年都派近百名员工到国外接受培训。”郑小强回忆到,2003年,他跟随其他一些骨干被派往欧美等国学习先进技术,成为公司第一批出国深造的员工,也就是后来被津津乐道的“黄埔一期”。学成归来后,他潜心钻研、不断创新,成为了技术攻关带头人,并先后担任硅片车间副主任、硅片车间主任、研发中心经理、技术部副总工程师等职务,成长为公司科研一线的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英利,8000万:13亿的故事广泛传播。8000多万党员带领13亿人民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对于企业而言,坚信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企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郑小强如愿站在党旗前,发出铮铮誓言。

“在企业,共产党员该有怎样的担当与作为”成了郑小强经常思考的问题。“是党员就要勇做先锋,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就是要创先争优,力争用一流创新成果,向世界诠释民族品牌的非凡魅力。”抱定了这样的决心,他开始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努力奔跑。2006年起他成为国家“863项目”的核心成员,先后完成“高效率低成本N型硅太阳能电池及设备联合研发”、“太阳能电池组件专用无铅焊带工艺研究”、“太阳能电池选择性发射极技术研究”等项目的开发。通过硅片切割设备、备件国产化以及调整铸锭硅料配比等重要举措,实现了硅片生产的降本增效。先后荣获新型高效率低成本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工艺技术的研究进步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荣誉,完成了12项专利项目的申报。

2007年,郑小强开始步入管理岗位,曾任设备部经理、生产计划部经理、天津大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并于2008年加入新成立的集团党委。经过近十年的历练,具备了丰富管理经验的他,逐步走上公司高级管理岗位,并于2017年接任集团党委书记一职。在此期间,他曾参与公司多个重大项目的决策和推进以及外埠基地的建设,为公司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作为河北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代表企业谏言献策。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如今,集团党委从1个党支部到1个党委、2个分党委、56个党支部,1500多名党员。谈到从技术走向管理岗位时,郑小强表示,集团一贯奉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从不论资排辈,只要能力突出、善于管理,处理问题、解决矛盾、驾驭全局能力强,谁都可以登上管理的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作为一名党员管理层,郑小强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中修炼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明方向、能力足、善创新”为具体要求,富于改革创新精神,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同员工一起加班加点,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心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类似这样的场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时,他关注团队管理和团队建设,为公司留住人才、储备人才以及集团技术梯队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把日常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党员本色;把党建工作在企业扎根、融入,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协调共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为党旗增添一抹亮丽的红色。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