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无补贴项目离普及还有多远?听高纪凡怎么说

发表于:2018-07-06 17:21:13     来源:华夏能源网

7月3号,常州金坛全国首个无补贴分布式电站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大约在3500万左右,由永臻公司自主投资建设,天合光能负责为项目提供组件和EPC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自发自用的优质工商业项目,由于其各项条件优越,投资回报率也非常优良。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

该项目的无补贴特点,在“531新政”之后这一敏感时点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随之而来的是,关于分布式电站5年回本的话题引起行业热议。那么,真实情况如何?该项目是否有普适性?中国光伏产业如何才能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针对上述问题,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记者日前特别采访了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先生,就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问答。

华夏能源网:永臻无补贴光伏项目是近期的行业热点,据称该项目在无补贴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五年收回成本,这种说法是否有据可依?这种项目是否具有普适性?

高纪凡:首先,针对这个项目本身,五年左右收回投资成本对该项目是可以做到的。该项目由永臻科技出资建设,天合光能负责为项目提供组件和EPC解决方案。由于永臻科技在房屋建设前就已经在屋顶安排了预制安装构件,加上永臻科技本身生产铝边框和支架,项目成本比正常项目降低不少。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全部采用自发自用的模式,电价预计可以达到8毛钱,与上网电价4毛2分钱相比,价格高出一倍左右。

永臻项目是在各种优越条件下实现的最优项目效果。在531新政之后能尽快建设这么好的平价项目,对于光伏行业在“531新政”后行业普遍悲观的情况下是一个亮点,也是对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信心,非常值得鼓励和肯定,这也是天合光能为什么予以支持的原因。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该项目安装成本和发电价格与普通分布式电站没有可比性,所以五年回收成本只是这个项目的特例,不具备普遍性,大量需要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如果不能采取隔墙售电的模式回报率还是很低,需要合理的政策支持。

华夏能源网:我们都知道“531”新政对于行业的影响空前,天合光能在新政出台不久就启动无补贴分布式项目,这是天合光能应对新政的举措吗?

高纪凡:在“531新政”出台后不久,我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领先企业负责人一起与国家能源局领导座谈,反映政策出台对行业、企业以及资本市场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以及企业的痛苦,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够给行业留下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并且在户用光伏、领跑者基地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尽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等,希望不要大幅影响中国光伏市场的规模。

早日实现平价上网一直是我们光伏企业和行业长期奋斗的共同目标,在“531新政”后我们全行业都在积极努力,向着政府和行业都期望的平价上网时代加快迈进。天合光能作为太阳能行业引领者,一定会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助推行业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积极应对新政。此次天合光能参与到该项目中去,也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各种资源要素的整合降本增效,做出一个标杆示范。

作为光伏行业领军者,天合光能还会积极参与到更多无补贴示范项目中,探索、寻求平价上网的最优做法,通过实际行动与行业同仁一起努力,积极应对政策变化给行业带来的冲击,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华夏能源网:该项目的成功实践,是否说明我国将要步入到平价上网时代?

高纪凡:平价上网是光伏发电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全行业和政府部门需要共同努力全力推进各项实践。永臻项目只是个案,是各项优越条件下综合起来的一个示范项目,并不具备普遍适用性,我们需要对平价上网的难度和方法有全面的认识和合理的安排,在各个方面努力下,再用1-2年的时间实现普遍性的平价上网。

我们光伏行业的同仁过去二十年来,一直在平价上网这条路上努力奋斗,走到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靠近这个目标,可以说是只剩最后一公里了。在这个关键时刻,希望国家主管部门能够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更加细致地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制定相应支持政策,以多种举措进一步降低光伏企业负担,并且为千万老百姓的户用光伏提供政策支持,尽快通过落实隔墙售电,打通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的障碍,进一步推进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

我们也将加大投入,持续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来降低成本,同时将我们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传导,尽最大可能让利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经销商,确保终端用户的投资有合理收益。

我相信,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光伏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努力降低各项成本,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全行业会化挑战为机遇,以创新和改革推动行业重新步入可持续的成长轨道,希望平价上网这个目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