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年中国金刚线行业发展现状及切割技术分析(图)

发表于:2018-07-04 14:22:50     来源:中国报告网

一、金刚线介绍

金刚线是金刚石切割线的简称,还被称为之位钻石切割线或者钻石线。工业上许多硬质材料都是用切割钢线或者更高质量的金钢线来切割的,比如光伏领域的多晶硅切片单晶硅,晶棒,蓝宝石,磁性材料,陶瓷材料。由于具备效率高,成本低,低 TTV,无污染等诸多优点,近年来正在逐渐代替国内传统的砂浆切割手段,并且替代速度逐年升高。

由于目前国内光伏建设发展迅猛,对单晶、多晶硅片的需求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在单位成本、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单晶为例,金刚线切割成本较传统砂浆切片可降低约 20%,按照 2016-2017 的硅料及硅片价格,金刚线切割单晶较砂浆加工单片成本约降低 0.6-0.8 元,单晶与多晶硅价差一度下降至 0.6 元左右的性价比“阈值”。多晶在解决了新型“制绒”技术如干法黑硅技术、湿法黑硅技术等等问题后,金刚线切割多晶影响电池效率的主要障碍得到了解决,同样能大幅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因此,金刚线在国内光伏制造领域的大范围应用已经全面铺开,并且将在 2020 年前全面普及。

图表:金刚石线实物图

二、硅片切割技术

硅材料是一种脆性非常高的材料,切割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断裂,加工过程中产生缺陷的原因非常复杂,比金属材料更难加工,硅材料在实际的多线切割过程中容易产生微裂纹,微裂纹的产生将减少的硅材料的强度,随着切割过程中的机械振动,很容易在切割的部位发生断裂破坏,严重影响到硅片最终的质量。

图表:常见材料的莫氏硬度表

1、 切割原理

硅材料的切割过程不单纯是简单的切削过程,其中包括非常复杂的物理变化过程,比如硅晶粒的剥落过程、塑性变形的过程、硅晶粒碎裂等相关过程。有研究表明,在硅材料的切割过程中,主要有两种去除方式,一种是脆性断裂切除,一种是塑性变形切除。脆性断裂切除在硅材料的切割顶端会产生裂纹,产生的裂纹会使硅片表面损伤增加;而塑性变形切除是将硅棒在塑性区域内切除,同时在被切割的过程中,硅材料形成塑性切割,这也就产生了切削。 游离磨料多线切割以两种方式除去硅材料:去除脆性断裂和塑性流动的去除。脆性断裂前端以颗粒形式裂纹移除,晶片表面裂纹会受到严重的伤害;除去塑性流动形成在硅棒切塑性区域,塑性流动的形成过程中被切割,由此产生切割。

简单来说:对超硬材料的切割的过程就是用硬度比较高的材质去切除硬度较低的材料的过程。俗语“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从莫氏硬度表上得知金刚石硬度为 10,是目前已知天然形成的最高硬度的材料。由莫氏硬度表可知能用于硅材料切割的磨料只有金刚石,碳化硅,和蓝宝石。由于金刚石硬度最高所以其切除效率最高并且效果最好。


图表:金刚线切割示意图

2、 传统的硅片切割方式——砂浆切割

从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开始,由于线锯加工的切缝窄、厚度均匀、翘曲度较低,而被广泛应用于单晶硅等贵重硬脆材料的加工。线锯主要分为游离磨料和固结磨料两类。游离磨料线切割加工在工业切割领域表现稳定,在光伏产业的大尺寸硅片切割领域广泛应用,但其存在加工效率较低且不利于加工更硬的材料、磨浆污染环境严重等问题,因而严重制约了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3、 新型的硅片切割方式——金刚线切割

由于碳化硅为磨料的砂浆切割具有较多的缺点,其逐渐被电镀磨料线锯切割技术所替代,而其磨料一般采用金刚石。电镀金刚石线锯是一种在镀液中添加一定的金刚石磨料,当镀液中的金属离子在阴极还原成金属,沉积在线锯基体上时,金刚石微粒被包覆进入镀层而制成的线性锯切工具。其比原来的游离磨粒线锯具有更高的耐磨性,同时能够承受较大的切削力和较长的切削时间。

图表:金刚线实物图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