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重磅喜讯!禾迈总经理杨波博士入选浙江首批“万人计划”名单

下一篇:户用光伏火爆的背后 运维问题该如何解决

分享

除了效率和收益 光伏电站还要注意啥

发表于:2018-06-28 16:57: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除了高效率和高收益外,还有什么是光伏电站不可缺少的?”

“安全!”

从大型地面电站到如今分布式小型电站,光伏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17年分布式光伏的大爆发,也标示着光伏正式发展成了切实可行的生活类产品。

电站是否高效率、高收益,这是每一个光伏业主/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但同时还有不少人会关注到一个最基本却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安全。

与独立占地的大型地面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需要依附居民住宅、工业厂房、仓库、商业大楼、学校市政建筑等,而这些建筑物载体一般都有人口密集、配装有相关精密仪器设备或存放有易燃物质的特点,所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于安全性能的要求就更加严格,必须要保证光伏发电不影响这些建筑物原有的生产生活功能,对人员、生产、物资不产生安全隐患。


在安全这方面,我们先来看一下各国的规定:

• 美国,防火协会修改国家电气规范:“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中,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光伏系统交流并网端断开后,直流端电压最大不能超过80伏。

• 意大利,消防员在建筑物带电压的情况下,是不可以进行灭火工作的。

• 德国,率先执行VDE防火安全标准,明确规定在光伏系统中逆变器与组件之间需要增加一个直流电切断装置。

• 澳大利亚,根据OVE R11-1: 2013规范,在组件附近必须有断路装置。

很明显,全世界范围内对于光伏电站安全首先考虑的是系统内的高压直流。高压直流不仅会对施救工作造成影响,而且也是诱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高压直流拉弧)。因此在国外,直流侧电压一般仅40V左右的微型逆变器成为了香饽饽。


微型逆变器的安全并不仅仅体现在40V的低压之上。众所周知,业内对光伏电站的运行生命周期的界定为25年,要保证25年稳定发电,电站的质量、安全、运维等方面缺一不可。微型逆变器拥有组件级监控,在25年的运行周期内可以实时观测到每一块组件的运行状况,如果出现安全故障将会在大数据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在保证发电效率的同时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