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海外光伏市场:俄罗斯、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光伏发展现状及规划

来源:南度度发布时间:2018-06-25 11:43:22

海外光伏市场,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美国、印度、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传统的光伏大国以外,还有一些小市场,本文整理的13个国家的光伏市场现状及未来情况。

俄罗斯

俄罗斯领土广阔,是世界上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中煤炭与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首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水力与地热、风力等资源也是全球前列,发展太阳能条件也非常有利。

俄罗斯是全球第5大电力生产国。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能源市场分布基本平衡,80%的电力来自低碳能源。2013年~2016年,俄罗斯共举办4轮可再生能源拍卖,已售出2.06吉瓦清洁电力。2017年5月,俄罗斯宣布启动一项总计1.9吉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涉及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项目。

2017年年底,俄罗斯太阳能发电装机已达540兆瓦,其中2015年新增60兆瓦,2016年安装70兆瓦。俄罗斯的目标是到2024年增加太阳能装机1.52吉瓦,2024年至2030年间,将再增加1.18吉瓦。今年1月,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适用于恶劣气候的风能太阳能两用发电装置。该装置的发电成本仅为常规发电成本的30%至40%。据悉,俄罗斯还将努力实现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国产化,本土化率从2016年的25%提高到2019年的65%。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到2030年,俄罗斯有潜力将太阳能装机翻番至5吉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俄罗斯偏远地区大有可为。

葡萄牙

葡萄牙光热条件非常优厚,年日照时间达2200-3000小时。政府很重视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并制定了补贴电价(FIT)措施。光伏发电装机量保持高速增长,据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APREN)的数据显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约占全国电力消耗的44%,其中风电总发电量11.9太瓦时,水电发电量7.3太瓦时,生物能和光伏发电量分别为2.8太瓦时和0.8太瓦时。光伏发电在葡萄牙整个发电量的比重还很小,依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葡萄牙郑重承诺要“发展绿色经济”,希望把葡萄牙打造成为“绿色发展国家”中的先锋,在经济领域中推行“去煤炭化”,减少全国煤炭消耗量。由于政府的光伏补贴赤字严重,葡萄牙很愿意吸引外资投入可再生能源行业。过去几年,已有若干中资企业在葡萄牙投资建设光伏电站,获得了不小的成绩,值得中资企业继续关注葡萄牙的光伏市场。

西班牙

西班牙位于北纬40度上下,被大西洋和地中海环绕,具备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全球光热装机第一、人均可再生能源装机第四、风电装机第五,还拥有全世界灵活性最高的电网,也是全球电力市场最成熟的国家之一。

2016年西班牙光伏装机4.43GW,发电量8TWh,远低于西班牙超过1万TWh的年均太阳能发电潜力。未来,随着太阳能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逐步下降、可再生能源指标进一步提高,电源结构多元化的需要,加上强大的电网系统、智能电网计划,西班牙光伏业将会进入增长时期。根据政府愿景,到2030年底,西班牙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77吉瓦,发电量达到47.1太瓦时。

西班牙经济还处于恢复期,且电费赤字很高,急需资金投入;另外,整个国家的经济环境正在恢复,且中企在西班牙市场的同质竞争较少,投资环境整体来说比较优良。

德国

德国位于欧洲大陆的中心,是可再生能源大国,也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者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头羊,煤炭天然气丰富,同时也是风光大国。

德国光伏行业从2003年只占德国总发电量的0.1%,猛增到2016年的6.0%,发展迅猛。不过,从2017年开始,电力占比下降到5.9%,反映出光伏市场增长有所疲软。德国光伏发电市场已经进入平稳调整期,市场装机量达41.7GW,光伏发展增速开始放缓。不过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给德国带来了新的希望,德国太阳能工业协会表示,除了较低的价格外,稳定的政策环境使贸易方和项目规划者的信心重新增强,这是德国市场复苏的根本原因。此外,德国政府承诺将在2019和2020年度分配2吉瓦的光伏发电合同。目前,750千瓦及以上系统的招标量是每年600兆瓦。

为了调节光伏电力市场,德国早已采取限制光伏补贴成本的措施,2017年10月份,德国光伏的招标电价已经低于5美分,进入了平价上网时代。

德国国民对新能源发展的认识很高,2017年,有73%的德国人支持在其居住地附近开发光伏项目,并且已有1/3的家庭在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约占全国年用电量的8%。户用光伏的发展,或许我们真的该好好学学德国。

法国

法国在太阳能开发方面同样具有广阔的前景。为控制全球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法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发展光伏产业,使法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2018年3月,法国政府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其发展目标有:2023年光伏发电量至少达18.2至20.2吉瓦,而截止2017年9月底仅为7.7吉瓦。法国政府将把光伏发电量提高2-3倍,同时到2030年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总量的32,而目前仅为16%。由此可见,法国电力市场中的光伏需求量还有非常大的缺口。在2017年至2020年之间,法国将推出一系列6个500MW招标项目,以提高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比重,改变核电占比过大的现状,增加绿能发电的数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和消纳利用前景展望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和消纳利用前景展望

7月25日召开的高质量分布式光伏应用研讨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新能源处陈俊杰博士介绍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以及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与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分布式光伏光伏消纳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
2018-08-01
不仅是光伏市场回顾与展望 还有这些干货

不仅是光伏市场回顾与展望 还有这些干货

7月26日,光伏行业2018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众多行业专家、部门领导以及企业高层参加了会议,介绍了我国及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现状,就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

可再生能源光伏发展现状光伏补贴
2018-07-27
海外光伏市场:俄罗斯、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光伏发展现状及规划

海外光伏市场:俄罗斯、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光伏发展现状及规划

海外光伏市场,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美国、印度、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传统的光伏大国以外,还有一些小市场,本文整理的13个国家的光伏市场现状及未来情况。俄罗斯俄罗斯领土广阔,是世界上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

光伏发展现状光伏发电海外光伏市场
2018-06-25
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2018年中国户用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1、户用式光伏呈井喷式发展,未来飞速趋势可延续2017年全国新增户用光伏46.5万户,是2016年的3.1倍。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增接入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31.5万户,是2016年新增并网户数的4.5倍。新增并网容

户用光伏光伏装机量光伏发展现状
2018-06-14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卡塔尔当地时间6月27日凌晨5时12分,贵州工程公司EPC总承包承建的卡塔尔800.15兆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卡塔尔有史以来首个并网的大型绿色能源电站。该项目是目前为止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站,是世界最大运

中国电建光伏电站并网海外光伏市场
2022-06-28
荷兰太阳能光伏市场报告

荷兰太阳能光伏市场报告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特定情况下一些工作不得不中断,但根据Solarpowereurope发布的《2020-2024欧盟太阳能发电市场展望》,尽管受COVID-19影响,2020年欧洲太阳能市场仍将实现11%的两位数增长。尤其是荷兰,在

海外光伏市场荷兰光伏市场荷兰光伏装机量
2021-11-16
欧洲单机容量最大光伏站,中国造!

欧洲单机容量最大光伏站,中国造!

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由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总承包建设的葡萄牙Solara4220MW大型光伏电站通电启用。这是欧洲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也是中国企业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在葡总承包建设的最大型光伏电站项目。该

海外光伏市场中建材光伏项目
2021-10-11
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院长:欧洲需建立吉瓦级工厂

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院长:欧洲需建立吉瓦级工厂

第38届欧洲光伏能源大会开幕式于今年9月6日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ISFH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及德国Fraunhofer太阳能系统研究院的众多专家针对欧洲光伏市场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点击此

海外光伏市场欧洲光伏市场德国光伏
2021-09-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外光伏市场:俄罗斯、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光伏发展现状及规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