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区都在取消中国光伏产品的关税!

发表于:2018-06-22 10:03:26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本文通过对全球5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光伏产品关税征收的变化,结合全球2018年新增装机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

2018年主要的需求增长地区(印度、欧洲)基本上都取消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关税措施;而增加关税的地区(美国)则是市场降低地区。这无疑对国内的光伏企业是一大利好!

受光伏新政的影响,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将会出现十分冷淡的局面,有实力的企业都将眼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中国是光伏产品生产大国,下图是2017年各环节产品的产量在占当年全球市场的占比,在55%~83%之间。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各环节的出口量如下表所示。


由于国内光伏产品大量出口,许多国家已经、或准备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在此,汇总了全球几个主要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税收的变化。

1、美国:中国光伏产品要交两套税,最少50%

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

上周,美国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额外25%的关税,这些关税将与对中国电池和组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同时征收。

也就是说,除了今年1月份特朗普对所有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的30%关税之外,还有额外25%关税。

因此,源自中国的光伏电池和组件需缴纳两套关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最初于2012年开始实施,此后经历了一些修订,2018年2月开始的201款下的关税为30%。即使对于受罚最轻的个别制造商,两套关税的总价值也高于50%。

鉴于这种情况,中国公司正在通过东南亚的工厂向美国运送产品,这些产品仍受到201款关税的限制,但免除了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的关税

2、印度:取消7.5%关税,否决70%的保障税

4月6日,印度财政部间接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CBITC)发表声明,澄清了进口光伏组件适用的分类原则,确定了大部分进口光伏组件将不会被征收7.5%的关税。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已决定不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临时保障税,否决了此前征收70%关税的建议。

印度海关和中央消防总局曾提出了这项建议,要求在2018年初立即采取行动,以防止对国内太阳能行业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建议200天的时间内履行职责。但是,政府决策声明该建议没有约束性,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也已根据这项声明处理了关于临时保障税的请愿书。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秘书Anand Kumar证实了目前不征税的决定。根据该报告,法院裁决“不会排除申请人依法对任何不利秩序提出质疑的权利”。

所谓的保障税建议是来自代表五家印度光伏制造商的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ISMA),这五家制造商的联合产能占印度国内太阳能电池产能的一半以上。反对这一保障税建议的请愿书是由Acme Solar提交的,认为这种措施只会削弱太阳能电池行业。

3、欧盟:2018年9月后取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措施


Euroactive发表关于中欧光伏贸易的文章。文章称,欧盟对中国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电池实行的贸易保护措施将于2018年9月到期,欧盟委员会将决定是否撤销或延长这些措施。

根据欧盟委员会司法和消费者总司在2017年所做的研究,放宽从中国进口太阳能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将增加光伏产业的投资,预计2030年前将增加20-30%的光伏装机量,欧盟委员会司法和消费者总司也由此建议取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措施。

4、墨西哥:取消光伏产品15%剪口关税

墨西哥联邦财政和行政法院上周宣布取消太阳能光伏组件15%的进口关税。

这项关税是墨西哥税收管理局(SAT)在2015推出的。这一关税的取消,加上预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下降,极有可能推动墨西哥今明两年的发展,甚至可能导致那些在过去三年电力拍卖中被选中、但却被废弃的太阳能项目的重建。

5、西班牙:取消“太阳能税”

西班牙新一届政府可能会执行2015年秋季前任政府推出的分布式发电太阳能税取消政策。

西班牙新任生态部长Teresa Ribera在她昨天发布的更加雄心勃勃的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正式声明中表示,生态部将支持欧洲议会关于禁止所谓的“太阳能税”,以及为太阳能家庭和企业开发自我消费模式的障碍。但是,有关何时可以取消税收的更多细节未提供。

取消太阳能税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西班牙的屋顶光伏市场,尤其是C&I项目。根据规定,只有10千瓦以下的光伏系统才能免交税款。

6、结语

结合全球2018年新增装机的情况,基本可以看出来,2018年主要的需求增长地区(印度、欧洲)基本上都取消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关税措施。这无疑对国内的光伏企业是一大利好!


FR:智汇光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