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汉能、顺丰秘密合作八个月 低调研发 太阳能薄膜正为占领快递市场蓄力

来源:上市公司能源头条发布时间:2018-06-07 13:51:33

近日,汉能官微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原本抱怨快递车“一天至少要充一次电,赶上中午忙的时候还要换一次电瓶”的快递小哥说,在安装了太阳能板后,“只要是晴天,晚上都不用再充电了。”

尽管在这段视频乃至其配发的文字中,汉能官方并未明确表述为快递车安装太阳能板背后的深意或故事,但看客们似乎还是能从快递车身上的“顺丰速运”logo,以及文章耐人寻味的标题——“汉能和顺丰要搞事”中感到:这两家市值都曾一度突破3000亿元的明星级上市公司可能要合作一把?

事实上,直到稿件完成采编,上市公司能源头条仍未得到汉能、顺丰双方就合作关系的官方明确。不过,在记者从汉能内部相关人士处获得的下图显示,一辆印有“顺丰速运”logo的顺丰快递车上标注着“Powered by Hanergy”,以及“本车由汉能薄膜太阳能充电续航”的字样。


经过多方采访,以及上图佐证,上市公司能源头条确信,汉能与顺丰间的确已经建立了合作。

而与此番合作同样低调的,则是同时出现在上述视频、图片中的汉能晖煜。其不仅并未对外宣布此次合作,甚至自身也鲜有见诸报端。

据查询,汉能晖煜全称汉能晖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其成立于2016年5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芦涛。

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教育咨询(不含出国留学咨询及中介服务);软件开发;体育运动项目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除外);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承办展览展示活动;销售服装、玩具、金属材料、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医疗器械、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产品、通讯设备;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不含医用软件);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是的,之所以要在这里如此详细的介绍汉能晖煜,因为其正是此番汉能与顺丰合作的主力,也是李河君、汉能集团移动能源战略的重要执行者之一。

上市公司能源头条从汉能内部了解到,早在2017年10月份,汉能晖煜就正式与顺丰进行了合作。

至今,双方已低调地完成了快递车安装晶硅和薄膜太阳能系统的对比测试,开发了针对快递车的两套光伏系统产品、方案,以及在顺丰北京多个网点的实际运行和对比测试等工作。

在累计了完整的运行数据,确定了光伏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后,目前汉能在顺丰快递车上安装光伏系统的两套方案分别:

1、直接粘贴方案(如下图),装机量280W,晴天时发电量每天约0.65度,每天增程20公里以上;


2、抽拉式方案(如下图),装机量240w,晴天时发电量约为0.5度,增程约20公里。


此外,据了解,汉能还在在北京地区顺丰便民服务车安装了光伏系统(如下图),其装机量达到350W,每日发电量约1度。由于此种车辆位置比较固定,不常移动,所以太阳能系统可提供该车辆所需的全部电力需求。


记者采访了一位顺丰快递小哥了解到,在顺丰的物流体系中,绝大多数的快递车每天的行驶里程相对固定,属于定点派送,其耗电量约为0.4度/天~0.6度/天。

也就是说,在晴天无遮挡的情况下,无论上述任何方案,这套依托于汉能柔性CIGS(铜铟镓硒)薄膜组件的太阳能系统,均可以满足快递车全部的用电需求。

此外,业界共识,汉能柔性CIGS薄膜组件的特点在于耐颠簸、抗压、长寿命;弱光条件下发电效率高等。

更为关键的是,记者从汉能内部了解到,尽管装机量和安装方式的不同,但这套太阳能薄膜系统的均价仅为1900元左右。其可在不影响快递小哥堆货的基础上,为快递车提升单组电池续航能力50%。从而降低人为充电的时间和运营成本;防止电池过放电,提高电池使用寿命;增加派送快件的能力(至少增加快递派送能力40件/车)。

基于上述优点,汉能内部认为,未来薄膜太阳能系统在快递车上将是标准配置。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汉能方面在已经准备的订单中,为物流快递车的薄膜太阳能系统开发了保险产品。种种迹象显示,薄膜太阳能已经做好了大举进军快递市场的准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汉能、顺丰秘密合作八个月 低调研发 太阳能薄膜正为占领快递市场蓄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