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装前切记搞懂 屋顶光伏发电电站产权问题详解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18-05-31 09:48:45

分布式光伏发电从十年前的无人问津,发展到现在已经几乎“家喻户晓”。

在现在“分布式”有大爆发征兆前,城乡用户房顶、工商业厂房房顶也因此而变成用户手中的宝贵资产,成为了企业心中的商机。屋顶资源在“分布式”里的确是资本,但屋顶有其特殊性,有用户不用自家屋顶安装或自家没有足够的屋顶安装,就牵扯到房顶租借、出资问题。


这里就会出现产权的问题,产权问题如果没处理好,会造成建造好的电站面对产权纠纷,无法并网拿补贴,赚收益。严重的话会存在被拆除的风险。在城市里的小区住房,或者自家建造的高楼,可能用户觉得这几种屋顶是理想的安装屋顶光伏电站的地点,其实不然。

依据《城乡规划法》规则: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房屋、构筑物,属于违章建筑,县级以上城乡规划部门,有权要求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处罚款。


1、城市屋顶区域是公共区域,产权归整栋楼的业主共同所有,不归于独自某一户。所以,个体想要运用楼顶的公共区域,除非取得整栋楼业主的许可。如果有业主不同意安装,物业公司就不会允许个体使用屋顶区域建设光伏电站。

2、当然,如果个体有自建房,那么他就有自家房顶的产权。这种情况下是完全可以建造自己的屋顶电站的。

3、还有一种情况,用户租用厂房屋顶建屋顶电站。那么用户需与厂房产权人签署《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协议》,除此之外,还需由产权人及使用人出示建设场地权属证明,如果厂房使用产权发生变化,责任则在主合同中进行约定,由用户所承担。

4、农村住房的屋顶、城市个人独立产权别墅的屋顶都是产权明确的屋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年2月3日11时18分,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林洋新能源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迎来龙年“开门红”,同时也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洋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
2024-02-04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随着绿色能源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利用屋顶空间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并非简单的搭积木,它涉及到专业的技术知识和严格的安全标准。因此,了解屋顶光伏发电的安

屋顶光伏发电
2024-01-24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装前切记搞懂 屋顶光伏发电电站产权问题详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