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再预警 屋顶光伏又着火了 这次竟是小学屋顶!

来源:光伏能源圈、光伏资讯 、网络发布时间:2018-05-30 09:38:16

光伏发电是好事,然而如果不注意或者维护不当尤其是夏季容易引起火灾,届时“喜”剧就变成了“悲”剧。

近日,某小学屋顶发生光伏电站起火事件,看那滚滚的浓烟,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烧焦的味道!


夏季即将来临,对于光伏电站的用户来说是好事,收益也会有所增加。可火灾,光伏电站当之无愧的“克星”,总会有电站起火的血的教训让用户“谈火色变”。那么该如何去防患于未然呢?

据统计,光伏电站中的火灾事故80%以上是由直流侧故障引起。特别是组件热斑、直流短路、直流配电柜的质量问题、熔丝问题等。在屋顶电站,直流拉弧问题不可避免。因为整个电站的接头有成千上万个,任何一个接头接触不良,都有可能造成直流电弧,一有电弧就会引起火灾,这也正成为光伏电站安全“痛点”。但是不是对于屋顶光伏电站发生了火灾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房屋全部烧毁呢?这问题一直是光伏行业内讨论的话题。

实际上,光伏电站并非洪水猛兽,和家用电力体系一样,都是存在一定风险但可以通过正确地认识光伏电站安全风险并采取各种防护措施降低的事故发生率或减少人身、财产损失。

火灾危险性分析

光伏电站火灾危险性较大的设备有汇流箱、逆变器、蓄电池、连接器、配电柜及变压器,易发生电气火灾。光伏电站内的主要建筑为综合控制室、变配电站,对于电压为35kV以上,单台变压器容量为5000kV˙A及以上的变电站,变压器规模属于GB50229-2006《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规范》[1](以下简称《火力发电规范》)的适用范围,其消防设计可参照该规范执行,其他变电站的消防设计应当执行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以下简称《建规》)。

结合光伏发电站内建筑物的特性,参照《火力发电规范》,光伏电站的建(构)筑物火灾危险性分类及耐火等级如表1[1]。当电缆夹层电缆采用A类阻燃电缆时,其火灾危险性可为丁类;当综合控制室未采取防止电缆着火后延伸的措施时,火灾危险性应为丙类;配电装置楼和屋外配电装置根据设备含油量确定火灾危险性。

防火措施

根据《火力发电规范》,结合光伏电站的电气设备特性,光伏电站应采取以下防火措施:

2.1 总平面布置

光伏发电站的站址选择应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太阳能资源、接入电网、环境保护等因素全面考虑,电站内的建(构)筑物与电站外的建(构)筑物、堆场、储罐之间的防火间距应符合《建规》的规定。大、中型光伏发电站内的消防车道宜布置成环形,当为尽端式车道时,应设回车场地或回车道。

2.2 变压器及其他带油电气设备防火措施

1)由于带油电气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引发火灾,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到贴邻建(构)筑物,在与其他建(构)筑物贴邻侧应设置防火墙。

2)屋内单台总油量为100kg以上的电气设备,屋外单台油量为1000kg以上的电气设备,应设置贮油或挡油设施,贮油设施内应铺设卵石层。

2.3 电缆防火措施

由于光伏电站占地面积大,电缆分布广,无法针对电缆设置固定的灭火装置,在电缆沟道内应采用防火分隔和阻燃电缆作为应对电缆火灾的主要措施,集中敷设于沟道、槽盒中的电缆宜选用C类或C类以上的阻燃电缆。

2.4 光伏电站运行和维护安全

1)运行和维护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维护前必须做好安全准备,断开所有应断开开关,确保电容、电感放电完全,必要时应穿绝缘鞋,带低压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工作完毕后应排除系统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

2)由于组件的特殊性,在接收辐射时,就会产生电压。光伏阵列串联后形成高压直流电,如不慎与人体形成环路,将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一般在将光伏阵列接入系统前应保持组串处于断路状态,接入系统后在汇流箱(盒)开关关断的情况下进行连接。在施工过程中,应用遮挡物将光伏组件进行遮挡,遮挡有困难时,施工人员应配备好安全防护用品,确保安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某企业突发爆炸,屋顶光伏项目严重受损

根据江苏省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2024年2月18日2时11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共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屋顶光伏项目
2024-02-19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年2月3日11时18分,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林洋新能源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迎来龙年“开门红”,同时也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洋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
2024-02-04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马来西亚Sedenak工业园内,有一座工厂换上了时髦的环保“新衣”。26088块ASTRO N5单面双玻组件如黑色瓦片,整齐地覆盖在岱银集团马来西亚基地屋顶,为纺织品注入阳光活力。

正泰新能屋顶光伏清洁能源
2024-01-29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1月25日下午,随着现场工作人员按下合闸按钮,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8.4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这是三一硅能2023年开发并顺利并网的第三个光伏发电项目,为贯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探索利用房屋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进行了有益实践。

三一硅能屋顶光伏光伏发电
2024-01-26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通知》明确,2024年,新能源“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对应居民、农业等未进入电力市场的电力用户。初步安排常规风电“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53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300小时)、特许权项目28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由电网企业按照蒙西地区燃煤基准价收购;低价项目2000小时以内电量按照竞价价格执行;除上述电量外风电项目所发电量均参与电力市场。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计划电量1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50小时),领跑者项目2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由电网企

绿色电力交易光伏发电项目电力市场
2024-02-06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再预警 屋顶光伏又着火了 这次竟是小学屋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