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北神农架:17个贫困村阳光扶贫增收227.84万元 帮扶1743户

发表于:2018-05-25 10:37:55     来源:神农架报社

把收集到的每一缕阳光转化成能量,

汇集成绿色财富,

逐步改变贫穷落后山村面貌......

鄂西林区神农架探索光伏产业扶贫,

1年时间,

助力全区17个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帮助1743户5358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17个偏远贫困村建起光伏发电站

收益无偿捐给村集体

5月24日,神农架雨后放晴。

在阳日镇阳日村1组沙湾光伏发电站,1760块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在山坡上,似连片梯田。

在阳光的照耀下,逆变器发出“嗡嗡”声,光伏板争相“收集”阳光,为山村百姓积累、存储脱贫致富的“绿色财富”。

“右边的880块板子是朝阳村的,左边的880块板子是我们村的,去年5月电站投运后,一共发电14万多千瓦/时,我们两个村入账都超过了15万元。”阳日村党支部书记魏丕刚测算,今年电站收入将突破20万元。

光伏电站的常规使用寿命是25年,这就意味着,今后几十年,我们村都能有固定收入,村两委更有干劲了,老百姓心里也踏实。”

谭天秀、李远昌、郭道春等困难户死亡扶持支出2万元;给贫困户发放红高粱20万苗,支出3万元;给18户贫困户发放猪仔,共计1980元;鸡苗850羽,1.6万元;产业发展奖补2.44万元......

在阳日村村委会办公室,2017年光伏电站的收益支出每笔都清晰可查。

去年3月,国网神农架公司启动光伏扶贫计划,投入3500余万元,分别在大九湖镇落羊河村、下谷乡太和山村、阳日镇阳日村、木鱼镇青天村、新华镇高白岩村等偏远贫困山村修建了17座光伏电站,并将电站收益权无偿捐给村集体使用。

自去年电站投运至目前,17个电站共发电累计结算电量384.28万千瓦/时,收入电费227.84万元。

“有光就有收入,太阳也能帮忙赚钱” 村民做梦都没想到

配合拆迁、蹲守工地、看管材料、帮挖坑桩,2017年,建设光伏电站期间,村民们自发投工。

“神农架林区政府和群众都非常支持光伏建设。”许继电气神农架光伏扶贫项目负责人、有着多年光伏电站施工经验的卞正锋说。“比如以往,我们会经常碰到阻工现象,但在神农架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有几户村民甚至为光伏电站迁移了家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