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这些光伏电站的安全质量问题 不容小觑!

下一篇:MSCI是什么?被纳入其中的30多家能源企业能从中获得什么?

分享

如何减慢组件功率衰减的速度?重点关注第二点!

发表于:2018-05-17 15:02:47    

来源:网络

一、绪论

在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光伏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光伏组件功率衰减幅度较大的问题,对电站运营者及组件厂商影响都比较大。本文试图从多个方面分析组件功率衰减的原因,尽量在生产中避免,提高组件质量,以减少电站运营者的投诉,提高自身声誉。

二、原因分析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晶体硅光伏组件是由钢化玻璃、EVA、晶体硅电池片、背板、铝边框、接线盒、硅胶等原辅材通过一定的封装工艺,加工制作而成。组件功率衰减是指光伏组件随着光照时间的增长,组件输出功率逐渐下降的现象。

导致组件输出功率下降的原因有三大类:

第一类为组件的光致衰减及老化衰减;

第二类是组件质量问题造成的功率非正常衰减;

第三类为外界环境因素导致的破坏性影响,引起组件功率衰减甚至组件损坏。

三、光致衰减及老化衰减

所谓光致衰减是指阳光的照射导致电池片功率下降的现象。光伏组件光致衰减可分为两个阶段:初始光致衰减和老化衰减。

3.1初始光致衰减

初始光致衰减,即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在刚开始使用的几天内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随后趋于稳定。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P型(掺硼)晶体硅片中的硼氧复合体降低了少子寿命。

通过改变P型掺杂剂,用稼代替硼能有效的减小光致衰减;或者对电池片进行预光照处理,使电池的初始光致衰减发生在组件制造之前,光伏组件的初始光致衰减就能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同时也提高组件的输出稳定性。光致衰减更多的与电池片厂家有关,对于组件厂商的意义在于选择高质量的电池片来降低光致衰减带来的影响。

3.2老化衰减

老化衰减是指在长期使用中出现的极缓慢的功率下降,产生的主要原因与电池缓慢衰减有关,也与封装材料的性能退化有关。其中紫外光的照射是导致组件主材性能退化的主要原因。紫外线的长期照射,使得EVA及背板(TPE结构)发生老化黄变现象,导致组件透光率下降,进而引起功率下降。这就要求组件厂商在选择EVA及背板时,必须严格把关,所选材料在耐老化性能方面必须非常优秀,以减小因辅材老化而引起组件功率衰减。

四、组件质量问题引起的衰减

组件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常见的质量问题,也是导致组件在发电过程中功率衰减的主要原因。常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

1.组件受光面硅胶、EVA残留未清洗到位,引起室外灰尘的附着,易造成热斑损坏组件。


2.助焊剂使用不当

助焊剂的滥用。电池片表面存在较多助焊剂残留,封装前未作处理,封装后仍有腐蚀作用易造成焊带发绿,增大组件电阻,降低组件功率。另外,残留助焊剂PH值较小时也可能与EVA反应产生黄变,导致组件功率的下降。

电池焊接时,助焊剂使用不当,造成EVA与助焊剂产生反应,在电池表面形成大量白斑,组件功率大幅度下降。


3.气泡

组件内存在明显的气泡,经长期使用,气泡面积增大甚至产生连续性的气泡通道,将造成组件功率下降最终造成组件不能使用。

 

4.虚焊

组件内电路焊接面积过少,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经高低温交变的影响,易产生连接失效,最终造成组件功率的大幅下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