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盛运环保上市首亏13亿 拟进军光伏自救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18-05-11 11:57:53作者:徐佳

盛运环保(300090.SZ)陷入“多事之秋”,在继2017年巨亏13亿后,又曝出逾6亿元债务逾期。

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盛运环保营业收入13.58亿,但净利润亏损13.18亿元。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且一次亏空过去5年净利润。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陷入巨亏的盛运环保,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自救。其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初步确定重组标的资产为主营新能源电站的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权。如果成功收购,盛运环保将介入光伏产业。 同时,监管部门在检查后发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前期多个银行账户未纳入公司财务核算,且以上账户存在融资事项,所融资金被关联方占用,此事项导致前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因此对公司及实控人处以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实控人所持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盛运环保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约6.29亿元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这些可能将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盛运环保日前刚被监管部门进行行政监管。公司5月5日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前期多个银行账户未纳入公司财务核算,且以上账户存在融资事项,所融资金被关联方占用;同时,此事项导致前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及时披露。

监管部门决定对盛运环保及其实控人开晓胜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截至目前,盛运环保实控人开晓胜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80738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69%,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被多家法院进行了司法轮候冻结,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与此同时,盛运环保因债务问题面临多起诉讼。

一季度末负债率72.57%

公开资料显示,盛运环保主营输送机械产品和环保设备产品。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后,业绩增速明显,但从2016年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变脸”。

2012年至2017年盛运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8.49亿、11.7亿、12.1亿、16.4亿、15.82亿、13.58亿;净利润分别为8383.96万、1.72亿、2.34亿、7.4亿、1.19亿、-13.18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是盛运环保上市后首年亏损,且一次亏空过去五年的净利润。但从2015年开始,盛运环保的现金流就已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3年至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319.6万、1.92亿、-2.51亿、-16.08亿、-21.07亿。

与此同时,盛运环保的负债率也在不断增长。2016年末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8%、71.4%、72.57%,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20.9亿、15.43亿、8.32亿。

为了缓解资金窘境,盛运环保上市后曾先后三次定增募资1.54亿、4.86亿、21.24亿,合计27.64亿元,其中2016年定增21.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公司借款。

事实上,此前盛运环保曾预计2017年业绩亏损2.36亿元,但在年报发布前两日突然曝出2017年亏损超13亿,令市场哗然。

对此,盛运环保作出多项解释,其中包括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损失3.34亿、中科商誉和收购时产生的无形资产经专业评估发生减值较预测时增加2.37亿元、公司对外担保增加或有负债增加亏损2.28亿元等。

陷入巨亏的盛运环保,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自救。其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初步确定重组标的资产为主营新能源电站的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远赴地中海 | 正泰新能ASTRO N闪耀意大利能源展

远赴地中海 | 正泰新能ASTRO N闪耀意大利能源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能源展(KEY ENERGY 2024)在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举行。正泰新能与业内伙伴和客户共赴盛会,携ASTRO N5、ASTRO N7系列组件亮相现场,探索ASTRO组件赋能欧洲清洁发展的更多可能。

正泰新能农业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0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盛运环保上市首亏13亿 拟进军光伏自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