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家央企青睐铜铟镓硒薄膜组件 为哪般?

发表于:2018-05-07 11:33:45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引言:4000万欧元的订单

近日,光伏生产设备专业供应商SingulusTechnologies预定了逾4000万欧元(合4850万美元)的CIGS(铜铟镓硒)薄膜制造新设备。公司与主要客户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下旬签署了一份合同,为中国建材在安徽省蚌埠市的工厂交付五台“CISARIS”硒化机以将产能从150MW扩大到300MW,中国建材计划未来将产能扩大至1500MW。

不久前,公司还与一家大型上市能源公司的子公司签署了一份TENUISII, CIGS & CdTe湿化学涂层工艺设备协议并已收到付款。这家子公司也在中国生产光伏组件。合同金额为1000万欧元(合1210万美元)。

CIGS(铜铟镓硒)组件

1、组件的分类

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光伏组件的技术路线如下图所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多家央企的青睐,铜铟镓硒薄膜组件备受关注。


2、多年央企青睐铜铟镓硒组件

近期,多家央企布局铜铟镓硒组件生产线!

2017年12月份,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凯盛集团宣布其位于安徽蚌埠的300MW的铜铟镓硒薄膜组件产线正式投产;

2017年12月份,同煤集团、大同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汉能集团也宣布其共同投资的第一条50MW产线开始投产;

2018年1月份,神华集团、上海电气、德国光伏设备制造商Manz AG共同出资建设的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项目宣布正式开工,据称该项目设计年产能为306MW。

3、铜铟镓硒组件介绍

铜铟镓硒组件是指使用化学物质Cu(铜)、In(铟)、Ga(镓)、Se(硒)通过共蒸发或后硒化工艺在衬底上形成吸收层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分为溅射法和共蒸发法两种。前者采用多元素溅射的方式,在柔性衬底上沉积铜铟镓硒功能膜层,后者则通过多元素共蒸发的方式来实现。目前国内三家铜铟镓硒生产企业的技术路线如下表。

表:不同企业的铜铟镓硒技术对比


4、铜铟镓硒组件的优点

根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相对于晶硅组件,铜铟镓硒组件最大的特性就是低衰减。

根据国家标准,晶硅组件首年衰减应控制在在2.5%~3%以内,以后每年控制在0.7%以内,25年的衰减接近20%。

而铜铟镓硒组件的衰减率则很低。本文收集了部分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资料。

铜铟镓硒组件25年几乎无衰减,如下图。


资料1:《太阳能电池基础与应用》,科学出版社出版,熊绍珍、朱美芳主编

测试单位:SERI(科罗拉多太阳能研究中心,美国)

测试时间:160天

测试结果:电池性能“没有发生任何衰减”。


上图引自:南开大学李长健教授,《Cu(In,Ga)Se2薄膜太阳电池研究进展》

原始资料来源: LAXMI M. Outdoor stability performance of thin-film photovoltaic modules at SERI[C].Washington,D.C: IECEC-89,1989:761-763

测试单位:Showa Shell(日本)

测试时间:3年

电站规模:11kW

测试结果:在STC条件下,效率“没有发生任何衰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