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租赁项目实务操作要点

来源: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发布时间:2018-04-26 09:53:14作者:张洵

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近两年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根据国家能源局8月初公布的《2017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信息简况》显示,正当集中式光伏电站以低于去年同期16%的新增装机量,交出今年上半年的装机成绩单时,分布式光伏电站却凭借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的新增装机量宣告,其已经站上风口,成为行业热点。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融资,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已经逐渐形成形式多样、模式各异的多元化融资态势。笔者根据亲自参与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租赁项目,总结实务操作中的一些要点,重点关注该行业特殊性导致的特殊风险,同时也兼顾考虑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特点及对比情况。

一、交易结构

交易结构一般超不出直租和回租这两个类型的范畴,但是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般是“一项目、一公司”,每个电站项目由单独的实体来运营,并且单体电站体量小、项目公司数量众多,再加上常采用EPC等方式外包建设,或采取并购未并网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因此交易结构多变、复杂。

1、如众多项目公司均为同一母公司或集团下属企业,由于项目公司一般为新设公司,资质较差,而母公司资质优于下属公司,可对母公司或集团集中授信,锁定联合承租人中的一个主体,由母公司和下属项目公司联合承租,优化承租人主体信用,提高租赁公司内部评审效率。

2、在直租项目中,如果是统一采用EPC方式,可将EPC施工方作为统一供应商,减少工作量。

3、如果电站是拟收购项目(约定并网后收购),可将未来实际运营的项目公司或母公司作为拟收购项目公司的联合承租人,降低风险。

二、公司基本情况

除了常规事项——了解公司注册时间、注册资金、经营范围、股权结构和出资情况,核查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合法性、真实性,调查公司的历史沿革情况,调查了解主要股东的背景、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近期变化情况或未来潜在变动情况之外,还需要注意:

1、光伏电站项目一般是“一项目、一公司”,并且由于电站前期审核的原因,多为子公司形式,即作为独立法人实体进行经营、运作,因此需获取每个项目公司的完整资料。

2、除了常规获取的公司证照,还必须获取的证照、资料包括:能源主管部门即发改委(局)的备案证明,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电网企业的并网证明,与电网企业签订的购售电协议,屋顶租赁协议及所属建筑物权属证书或建设手续。

(1)项目备案

根据《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省级及以下能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务院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和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下达的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年度指导规模指标,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具体备案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目前不同地区已经将备案的权限下放到市县一级,分布式光伏电站由县发改局备案——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发改局的备案文件没有统一的公示或者查询渠道,为尽调带来不便。

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相比,一般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省去了复杂的项目前期手续,与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相比,行政审批手续大为缩减。根据《暂行办法》第十一条,项目备案工作应根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特点尽可能简化程序,免除发电业务许可、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文件。同时,根据国务院于2013年7月4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和《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豁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发电业务许可。

(2)系统接入

根据《暂行办法》之规定,鼓励地市级或县级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与电网接入申请、并网调试和验收、电费结算和补贴发放等相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竣工验收等一站式服务体系,简化办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地级市或县级电网企业按照简化程序办理相关并网手续,并提供并网咨询、电能表安装、并网调试及验收等服务。以35千伏以上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所发电力在并网点范围内使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网企业应根据其接入方式、电量使用范围,本着简便和及时高效的原则做好并网管理,提供相关服务。

(3)屋顶租赁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分布式屋面选择基本原则是:适宜建于大型屋面顶部,如工厂、学校、医院、市政公共建筑、居民楼屋顶,这样的屋顶满足光伏系统建设的要求:场地开阔,无阴影遮挡,屋面牢固,承载力强。

不同于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以及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项目所占用建筑物屋顶作为光伏构筑物的基础,租赁建筑物的合法合规性至关重要。若租赁建筑物本身存在违规建设的情形,可能会给项目运行造成一定的法律风险,情况严重的可能面临建筑物及其附着的光伏设施被强制拆除。因此,对租赁建筑物的建设手续及其权属证书应进行仔细核查,避免风险。

租赁期限问题。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周期较长,一般为25年,而《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为了保持屋顶租赁的持续性,可在合同中加入出租方“期满续租”的承诺。

此外,由于屋顶租赁对于屋顶所有人来说,出租收入较少并且时常被“打扰”,从主观意愿上有中断租赁的可能;客观上来说,因为出租人多数情况下是小规模企业,如经营不善,有可能出售、处置建筑物。因此,也应适当调查出租方的资质、股东背景和经营情况,同时也可以在合同中强调“买卖不破租赁”、“抵押不破租赁”等条款,同时要求出租方承诺如出现相关情况有协调、提前通知等义务。

二、业务与技术情况

1、行业情况及竞争情况

如文章开头所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进来突飞猛进,所以,应密切关注行业数据,监控市场行情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国家政策的影响。

2、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集中式光伏前几年的断崖式下跌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能过剩导致的补贴价款落实不到位,作为前车之鉴,应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同时与补贴发放部门保持紧密联系。

三、财务状况

光伏电站项目与一般公司不同,项目公司的财务状况重要性相对较低,而项目的收益测算和预测更为关键。项目收益测算在可研报告中有详细说明,但作为出租人应重新测算,核实测算是否合理。项目每年的收益测算公式如下:

项目收益(P)=项目收入(R)- 项目成本(C)

项目收入(R)=发电量(A)*上网电价(B)

项目成本(C)=建设成本(D)+运营成本(E)

具体来说,测算方式如下(注:以下计算过程中为一般情况下的粗略估算,具体情况应以具体区位、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为准):

A. 发电量

发电量(A)=年有效发电小时数(F)×装机容量(G)×系统效率(H)

F. 年有效发电小时数

最精确的算法应该是根据当地实际测量数据,利用Solargis、PVsystem、RETScreen等软件计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江苏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江苏的绿色能源发展。2024年4月1日,一道优加将在江苏淮安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章。

一道优加绿色能源分布式光伏
2024-03-25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整体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装机规模上都创造了新的纪录。经历了突飞猛进的三年后,中国分布式光伏再度迎来发展

光伏电力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2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我国光伏行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并于90年代进入稳步发展时期。近年,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光伏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正不断得到国家重视,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之一。光伏

分布式光伏光伏投融资光伏市场
2020-08-13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世界能源投资 2020》(WEI2020)为国际能源署(IEA)连续第5年发布,内容涵盖所有能源品种、各种发电技术、终端用能与能效、能源融资与经费、研发与技术创新等。(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供需研究ID:sgcc_dlgx)遵从惯例

能源清洁投资光伏投融资IEA
2020-06-16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数据,到2030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行业需要5,000亿至7,000亿美元的新投资才能实现其450吉瓦(GW)容量的宏伟目标。规模较小的区域开发商也将需要国内资金。印度必须尽快释放国内

可再生能源投融资光伏投融资印度光伏市场
2020-02-17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日前,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主要包括: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

光伏企业融资光伏投融资苏州光伏市场
2020-02-04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光伏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

光伏融资光伏行业光伏市场
2021-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租赁项目实务操作要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