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锦浪亮相2018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高峰论坛!锦浪探索中成长

发表于:2018-04-25 15:57:39     来源:锦浪科技

4月19日上午9点,2018年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跨国采购中心成功举行,此次峰会由上海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主办的,上海创能国瑞能源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化处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太阳能研究所、安泰经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等教授专家,并与来自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诺德比翼节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知名校友企业代表,以及中电投融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中方首席代表等相关能源领域专业人士共同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峰会由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秘书长,上海创能国瑞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忻雷主持,大家围绕“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与绿色技术的融合之道”为主题,展开高端对话与讨论,共创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未来。

论坛首先由上海市科委高新处肖菁副处长代表上海市科学委员会作开幕致辞。肖菁副处长指出上海在能源互联网技术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在能源和数据互联网领域已取得了一定基础。但是目前能源互联网的技术推广比较艰辛,尚未形式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2018年上海将首先展开能源行业数据安全交易和流通体系的研究,推进能源互联网的“三个实现”工程,一是实现绿色数据可联可用,二是实现绿色技术可行可信,三是实现绿色项目可投可融。希望未来上海将采用创新启动互联网+模式,在高效能源互联网当中,努力打造新的生态环境,打造上海能源互联网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全球人才,引进国际先进的绿色工程师培训平台,促进绿色技术数据化,构造能效工程评估和能源互联网评估平台,最后配合高效的绿色企业、绿色金融平台,把上海建设成长三角最具吸引力的能源科技驱动引擎。

接下来,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李晶生副会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借此论坛,汇聚专家智慧,聚集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力量,整合交大及社会各方资源,打造一个产学研融的协作平台,带动我国能源行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副主任金之俭教授,针对“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和路径提出了独特见解。金教授指出:能源互联网的痛点在于绿色企业间的能源数据流通和应用,现在最主要是建立一个安全的、可信的能源数据和绿色技术流通平台,能够把数据流通起来。数据流通之后,才能把绿色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下去。然后第三层次是引入金融体系,依托现在已经建立起来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建立一个专业化的能源数据服务和流通平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申翔宇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上海在个人隐私数据流通安全机制模式,为能源数据交易流通提供了直观的视频。

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公司蔡宁总经理认为能源互联网一定是要能够给社会带来的不仅是清洁能源,而且是低成本的。能源互联网必须围绕着这个脉络,在坚定地发展清洁能源过程中不断地赋予产业金融一些创新基因。中电投的核心主业是金融,但是只专注于新能源产业金融。蔡总认为目前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应该是走的比较早,并与其他的光伏制造企业、储能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以及新能源船舶制造企业一起推动合作,不断用清洁能源来替代传统的石化能源。

主题演讲第二环节是绿色技术,围绕着绿色技术版块,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系主任代彦军,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中方首席代表石智强,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三位代表做主题发言。

锦浪公司作为专注于组串式逆变器研发和制造的企业,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崛起得到了极快发展,数据采集已经达到了一定量级,下一步要开展基于智能物联的分布式能源大数据研究,也就是新能源电站联网集中监控中心建设,锦浪公司需要在能源互联网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挖掘新的价值增长点。
QQ截图20181129155845
照片: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

接下来,交大代彦军教授介绍了交大正在研究的绿色技术,如太阳能取暖和制冷,光热发电,废弃物能源化,工业二氧化碳的收集、捕集、固化技术等。至于绿色技术与能源互联网的结合,代教授认为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计量节能量和节能收益的核准,必须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对节能量和节能收益做认证,这也是绿色节能技术的合同能源管理是否能推广的核心。建议上海市率先推进能效计量工程中心的工作,构建一个第三方的计量中心,对绿色技术的节能量和收益进行评估。只有把数据通过互联网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使得绿色技术提供方的收益能够得以保证和量化,才能在商业模式上有更多突破。

来自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中国分会的首席代表石智强对代教授的建议表示强烈赞同。他认为目前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设备方面差距不是很大,但是对数据挖掘,节能方案的规划、方案、投资及评估,能源人才专业培训体系方面差距巨大。做为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中国分会的首席代表,中国最缺乏的是专业评估团队和评估体系,希望交大和上海政府能够搭建一个专业的认证机构和认证标准,这是促进中国能源管理产业发展所必须的架构基础。AEE中国分会的核心团队主要是交大校友,我们愿意和政府、交大及其它相关组织一起努力推动这项工作。

最后的主题发言是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秘书长,上海创能国瑞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忻雷做了主题“加速驱动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思路和构想”的演讲。忻雷秘书长建议发起“绿色工程师联盟”“绿色技术”和“绿色企业”的三大绿色工程,支持“GreenTech Hub”的平台建设。“三大绿色工程”从交大开始,把绿色工程师当做服务的主体。交大能源科技分会作为发起方平台公司,希望构建一个能源互联网的生态链,让更多的绿色技术提供方、绿色企业方和数据方,在高效公开共享安全的基础上能够实现。这其中起主导因素的是绿色工程师,具有企业家的精神,以绿色节能项目为导向,开展节能技术的应用,可有时也拥有数据科学家的思维,又管数据又有实干精神的一群新时代的工程师。

上海创能国瑞能源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做为上海第一家“能源互联网”平台公司,已获得了全美AEE的授权,将系统推出能源培训课程。培养跨学科人才,我们会逐步把人的管理和工程师管理当做我们服务的主体。

主题发言后进入研讨环节,安泰经管的代表、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赵长颖常务副院长,交大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教授及各位演讲嘉宾共同参与。

赵院长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 5月18号,是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合作成立,是国家第一个低碳学院,围绕着低碳能源、低碳环境、碳金融、碳管理、低碳城市、低碳制造六方面展开,围绕国家及上海市的布局,为中国的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作为协办方的交大安泰MBA校友会、安泰经管EDP中心的姜云一副主任表示,2018是安泰的百年院庆,多年来在管理金融方面培养很多高端人才,我们非常重视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希望未来在高端能源领域能做更多的工作。

China Utility Week 2018 中国智慧能源与公用事业峰会暨展览会于 2018 年4 月 18-19 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同期,由上海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主办的2018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峰会的成功举办为CUW首次登陆中国增加了很多亮点。希望更多交大能源科技企业家取得成功,为上海的科技发展,中国的能源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