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网企业对户用光伏电站接入调试和验收 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工程验收?

发表于:2018-04-20 09:37:07     作者:万乾元 来源:电力法律研究

光伏电站完工后,电网企业对户用光伏电站的接入调试和验收,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工程验收?

解答:

在户用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作为业主一方的家庭用户一般对电力工程并无专业知识,依靠自身的经验和常识,很难判断光伏电站建设质量是否符合相关建设规范和合同约定,同时一般也不会外聘监理单位开展项目监理,家庭业主对工程项目的验收很可能流于形式;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能新能〔2013〕433号)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本体工程建成后,向电网企业提出并网调试和验收申请。电网企业指导和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并网运行调试和验收。电网企业应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网接入和并网运行验收办法。”那么,电网企业开展并网调试与验收工作,是否意味着家庭业主无需进行项目验收?

家庭业主对项目的验收是基于其作为项目业主身份,对安装企业施工完成的工程结果是否符合电站建设规范和安装合同约定进行核验,其验收的合同依据是双方签署的光伏工程安装合同。而电网企业对光伏电站的并网调试和验收,是依据相关规范对已建成的光伏工程在电站设计、施工质量、设备设施质量等方面是否符合电网接入条件进行的核查,是与家庭业主签署发用电合同的前置条件。因此,两次验收的行为依据和目的是不同的。在实际业务流程中,电网企业在开展电站调试与验收前,会要求家庭业主或代申报单位提供并网工程的验收报告或记录等相关资料。电网公司并网验收调试后,出具《并网验收意见书》。对于并网验收合格的,调试后直接并网运行;对于并网验收不合格的,电网公司将提出整改方案,直至并网验收通过。

因此,电网公司对光伏电站的调试和验收并不能取代家庭业主对光伏工程的竣工验收;对于家庭业主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不足,电网企业的验收工作,能够起到查缺补漏,防微杜渐的效果,对保证光伏电站建设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