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光伏发电到底需要怎样的储能系统?

来源:PV兔子发布时间:2018-04-13 11:05:32

没有储能的光伏是没有未来的。去年和一位业界朱姓大牛交流,他提出观点“储能技术的发展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命脉”,可谓醍醐灌顶。当整个电网只有1%的再生能源占比的时候,没人在乎;可按照现在稳稳超过20%每年的行业发展速度投射未来,光伏达到10%、20%的电网渗透率并不遥远。到时候还这么靠天吃饭阴晴圆缺,前一分钟发电10度后一分钟只发电5度的状况,电网、工商用户、居民,谁受得了?

兔子斗胆预测,如果没有高效低成本的储能配套,光伏发电的占比不会超过10%。

储能的作用在大时间尺度范围(数小时),主要是为了调峰,即实现发电侧和用电侧的匹配。那基本上是什么便宜上什么,铅酸、梯级使用的锂电池、液流电池、蓄水储能等都是可选择的方案,不为本文所重点讨论。而在较小的时间尺度范围之内,储能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光伏和风能被不客气的称为“垃圾电”,就是因为风光发电功率电压输出靠天吃饭不稳定,而且直流转交流存在波形不理想、频率不协调的问题,给电网造成极大的压力;而储能可以极大程度上解决这些要命的问题。然而储能技术五花八门,到底什么样的储能才是光伏发电所需要的?学界和业界此前并无系统的归纳总结,让人摸不到头脑。

幸而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研究生江屿的 “Suitability of representative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ies for ramp-rate control of photovoltaic power”《主流电化学储能技术针对光伏发电爬坡速率控制的适用性》大作横空出世,为大家厘清了思路。兔子不敢耽误,在此奉献给大家。

为了减轻压力,电网对光伏电站出力稳定性提出要求,已经成为大趋势。比如德国提出了最高10%每分钟爬坡速率的要求,也即是说每一时刻和一分钟前比较,光伏电站功率输出的差异不能高于10%。许多国家新进推出的并网标准,都要求光伏电站具有必要时断电和减少输出,以及平滑爬坡速率的要求。在多云的天气,50%的爬坡速率也很常见,所以必须要加以处理(见下图)。组件优化器、微型逆变器等电力电子技术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平滑,但处理的能力非常有限,而且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粗暴,要不就是让组件发电偏离最佳功率点,要不就是砍掉多余的出力,为了达到电网稳定性的要求不得已割肉。这个时候,储能系统就是发挥作用的关键了:一旦发电量暴增就充电(而不是直接把多余发电切掉不要了);一旦发电量爆降就放电,实现对电网的持续稳定发力。


化学储能材料和器件的三大重要指标,一是能量密度,关系到充放电的持续性;二是功率密度,关系到瞬间释放能量的能力;三是充放电次数,决定了储能器件的寿命。下图给出了铅酸电池、锂电池、锂离子电容、碳基电化学双层电容器EDLC、电解液电容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充放电寿命等指标。不幸的是,光伏这样极度苛刻的应用场景,对储能系统能量、功率、寿命的要求都非常高!储能系统储能能力、充放电功率,直接影响了对爬坡速率的控制力。


文章的计算涉及到傅里叶变换等烧脑数学工具,此处不再赘述。总之是通过下面的爬坡速率控制模型流程图,可以实现对瞬息万变的光伏出力(图b蓝色区域)的有效平滑(图b红线为平滑后)。图c显示了储能系统在爬坡上升超过10%每分钟速率的时间段通过充电实现爬坡速率的控制(图c靛蓝色区域),而在光伏出力下降超过10%的时间段,通过放电实现控制(土黄色区域),快速响应的能力是对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W的考验。而图d是储能系统的充电状态SoC,SoC的幅值考验的是储能系统总储能能力Wh。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1月8日,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与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储能领域框架合作协议。天合储能总裁孙伟、副总裁刘刚,许继电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涛,出席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电芯研发、制造、电力电子、EPC等方面优势,建立全方位的产业合作,推进先进储能技术、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产业化。

天合储能许继电气储能技术
2024-01-10
天合光能携手日本奈良森林公司签署意向合作协议,供货储能产品!

天合光能携手日本奈良森林公司签署意向合作协议,供货储能产品!

2023年11月23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奈良森林资源保护公司(以下简称为“日本奈良森林公司”)就储能产品的供应签署了一项长期意向合作协议。从2024年开始,天合光能将向日本奈良森林公司提供超过30MWh的Elementa系列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这将是天合光能在日本的首个产业用储能项目。这次里程碑意义的签约仪式,象征着着双方紧密合作、携手共进,致力于共同推动海外及全球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天合储能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
2023-12-07
南都储能技术及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南都储能技术及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南都电源子公司浙江南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园区多能互补系统高效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南都电源又一次登上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舞台。

南都电源储能技术
2023-11-23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光伏度电成本测算与分析

近几年光伏发电技术的成本快速下降,我国很多地区的光伏发电(大型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已经接近或低于当地燃煤标杆电价。本文梳理了光伏电站的成本构成,以2019年的数据为基础,测算了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

光伏度电成本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
2021-02-19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光伏发电成本,因税费增加约6分/度!

本文通过分析发现,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税费、资金成本对项目发电成本影响非常大!其中:1)现有税费会增加光伏项目的发电成本5.8~7.7分/度!资源越差的地方,受影响越大!这是影响我国光伏电力竞争力重要原因,且

王淑娟光伏发电成本
2020-12-19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新建太阳能发电站比运营旧有燃煤发电厂更便宜

根据Lazard发布的最新平准化能源成本比较报告,太阳能和风能是最经济的电力来源。这份报告内容为对各种发电技术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的对比分析,以美元/兆瓦时为单位,比较项目包括对美国联邦税收补贴的敏感性、

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成本光伏
2020-10-27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光伏发电成本10年降八成

日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过去10年间,在各类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平均成本降幅最大,超过80%。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新增装机规模持续增加、行业竞

光伏发电成本光伏发电国际光伏市场
2020-06-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到底需要怎样的储能系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