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千亿级的家庭光伏市场等的到底是降成本还是降补贴

发表于:2018-04-02 13:44:28     来源:晶太阳

提到家庭光伏,永远离不开的两个话题就是成本与收益,而收益目前主要靠的依然是国家补贴,因此才有人讽刺中国光伏是个“未断奶的孩子”。而随着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的迅猛发展,本该是蓝海市场的家庭光伏已经有了些血雨腥风,那么在这个普及度并不算高、未来体量依然巨大的市场里,家庭光伏的普及到底等的是什么呢?


用户等的是降成本

高速发展归高速发展,总体来看,国内的家庭光伏其实普及程度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只有带头的浙江、山东、河北三个省装机量超过10万套。然而我国有4亿多户居民,拥有自建房屋4000万多个,可安装光伏电站屋顶有2500万多个,理论安装量将达到125吉瓦。因此,家庭光伏的市场容量与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站在终端用户的角度,家庭光伏的普及程度之所以不高,除了非刚需品、不了解等原因外,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成本过高。家庭光伏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的农村地区,说服乡亲们花几万块去安装一个他们看似不需要的产品,确实有点难为情了。光伏业务员们一番苦口婆心之后,即使心里明白光伏是个好东西,也不会说立马就装,毕竟钱得花不少。因此,终端用户在等的就是系统成本以及安装成本的下降,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光伏贷”模式如此受欢迎。

针对光伏贷,晶晶给打算装光伏的用户的建议是,尽量不要使用“光伏贷工具”,因为最后算下来其实并不比全款划算。如果确实因为资金周转问题需要办理光伏贷,那么一定要核对好企业资质及贷款信息等,谨防上当受骗,保护自身利益。

行业等的是降补贴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容量,光伏行业想要在户用方面得到最理想的发展,就必须摆脱国家补贴的支持——断奶,也就是行业内经常提到的平价上网。为何这么说?

一方面,光伏平价上网一定是从用电侧平价再到发电侧平价的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一定是伴随着成本下降以及产业洗牌,只有能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企业能留到最后。届时市场也就慢慢的规范起来,家庭光伏将成为标准化的产品,加上各种配套技术如“储能+”的发展,同时也会成为未来家庭生活的标配。

另一方面,装光伏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以前是投资品,收益是唯一价值标准。实现平价上网特别是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之后,光伏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产生不错的收益。这就使得装光伏既能是能使我们生活更加便捷的“电器”,同时也能通过并网获得收益,只是这时家庭光伏的投资属性被弱化,而使用价值得到凸显并在未来迎来高程度的普及。

价值永远靠质量与服务支撑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家庭光伏要想发挥它真正的价值,前提一定是质量可靠。我们知道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因此光伏系统中的其他部件就必须保证组件在寿命周期内能顺畅运行不被浪费。

如果说系统质量是光伏电站的基因,那么后期运维就是光伏电站的食粮营养,基因重要,营养也很重要。在目前的家庭光伏市场中,企业之间竞争激烈,有时候为了抢占市场,往往会采用低价策略,这就导致了运维预算的压缩或者直接放弃掉后期运维。而我们知道,家庭光伏的运维存在用户分散、成本高等难题,企业在没有合理利润空间支撑的情况下,后期运维根本无法实现,一旦电站出现问题,遭受损失的依然是用户。

针对运维难的现象,“晶太阳共享运维”模式便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通过资源的整合以及智能化的线上平台,在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实现家庭光伏电站25年的度电利润最大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