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解读

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发布时间:2018-03-26 09:34:09作者:董储幸 王若琳

3月2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在配额实施方面,各省级电网公司制定经营区域完成配额的实施方案,指导市场主体优先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在市场机制无法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充分利用时,按照各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配额实施方案进行强制摊销。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有效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积极性,作为以可再生能源利用指标为导向的能源发展目标管理的一部分,确保完成国家制定的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到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15%和20%的目标,为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推动能源系统朝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该办法对我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切实推行,及后续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今天,阳光时代环境与资源团队将为您解读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01配额制定

1.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 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配额(总量配额)+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非水电配额)

注:总量配额:计入常规水电和非水可再电力消费量;

非水电配额:计入海上风电、陆上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发 电、太阳能光热发电、城市固体垃圾发电、地热发电、海洋能发电等不含水电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

2. 此前《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曾提出:“各类电力相关市场主体共同承担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责任,各省级电网企业及其他地方电网企业、配售电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企业、自备电厂)负责完成本供电区域内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

本次办法则明确规定:承担配额义务的市场主体包括省级电网企业、其他各类配售电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企业)、拥有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直购电用户等.

注:“拥有燃煤自备发电机组的企业需承担高于省级区域的配额指标”。

3.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 从可再发电企业直接购入并消纳的可再生电量+ 自发自用的可再生能源电量 + 从其他主体购入并消纳的可再电量

注:向其他主体售出的可再电量计入购入企业的可再消费量中,不计算在售出企业。

02 配额实施

1. 实施主体:

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可再配额指标实施方案、政策和措施

各省级电网公司:制定区域完成配额的实施方案

电力交易机构:负责监测提供跨省跨区送电可再能源电量信息

2. 实施的几个要点:

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作为能源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签订送受电协议促进可再能源跨省跨区域消纳,明确最低送受电量,并纳入本省电力电量平衡

市场主体优先开展可再能源电力交易,必要时进行强制摊销

自备电厂承担的配额指标应高于所在区域指标

各类发电企业有义务配合电力调度机构保障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先上网

03 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

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作为可再能源电力的生产、消纳和交易的载体,为了更好的监测考核可再能源电力的配额指标完成情况,也提高了可再配额交易市场的灵活性和自由性。例如不能完成配额指标的主体,可通过购买所在区域电网企业购买证书完成配额。

1MW=1证书(水电证书用于输电配额考核,非水电证书用于非水配额考核和总量配额考核)

证书价格:由市场交易决定

有效期为一个考核年(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注:证书具体核发、交易、考核管理办法将另行制定。

04 配额考核

各省级2018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配额指标和2020年的预期指标详见下面两图。



图片来源:晶见

其中,根据浙江省的资源禀赋、2017年底可再累计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和弃风弃光电量等情况,该办法规定2018年浙江省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为17%,2020年预期指标为17.5%,2018年非水可再电力配额指标为5%,2020年预期指标为6%。

未达到配额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域: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暂停下达或减少该区域化石能源电源建设规模、取消该区域申请示范项目资格、取消该区域国家按区域开展的能源类示范称号等措施,按区域限批其新增高载能工业项目。

未完成配额指标的市场主体:核减其下一年度市场交易电量,或取消其参与下一年度电力市场交易的资格。对拒不履行可再生能源配额义务,违反可再生能源配额实施有关规定的企业,将其列入不良信用记录,予以联合惩戒。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南方能源监管局完成首次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绿证核发数据全量校核工作,顺利完成首批次600余条数据的全量校核。

绿证电力交易
2024-02-23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广东:年度绿电交易量翻倍,绿证溢价1分/度

广东:年度绿电交易量翻倍,绿证溢价1分/度

12月22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广东电力市场 2024 年度交易及年度绿电交易结果的通报》。

绿电交易绿证
2023-12-25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过政府招标,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装机容量达到137GW。在2023年的政府招标中,光伏系统仍然是中标最多的可再生能源,但其装机容量在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中的份额从59%下降到44%。该公司预计2024年的政府招标至少会达到2023年的水平。

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光伏系统
2024-03-11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3月4日至3月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据索比光伏网初步统计,本届两会期间,超过20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与光伏等新能源密切相关,创下历年新高,再次凸显了光伏行业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两会电价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拨款3.5亿欧元!欧盟批准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制造资助计划

拨款3.5亿欧元!欧盟批准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制造资助计划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批准了一项3.5亿欧元的资助计划,以支持葡萄牙生产可再生能源设备和组件。

可再生能源净零排放光伏系统
2024-03-08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解读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解读

3月2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办法指出,在配额实施方面,各省级电网公司制定经营区域完成配额的实施方案,指导市场主体优先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在市

绿证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指标
2018-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